民主协商 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协商>>正文

市民革助渠县白蜡村:驶入脱贫奔康“快车道”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8月22日 文章点击数:12356

 

渠县白蜡村:驶入脱贫奔康“快车道”

“从来没卖过这么好的价钱哟!”数着手中一叠红灿灿的“土豪金”,渠县汇东乡白蜡村村民李先珍的高兴劲儿无法形容,通过电商平台,她一次性售出土鸡30只,创收2000多元。
   “我们村隔山阻水,离城远,以前养的鸡鸭根本卖不出去,只能干着急”白蜡村位于汇东乡东部,距离渠县县城40多公里,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长期发展滞后,为省定贫困村。根据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安排,民革达州市委定点帮扶该村。为有效完成扶贫任务,民革市委挑选精兵强将驻村定点帮扶。驻村干部冯朝霞一到任,就在村里走了个遍。“白蜡村虽然位置偏僻,却拥有独特的天然生态环境,很适宜发展无污染的农特产品。”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与群众充分交流意见,冯朝霞找准了引导村民脱贫奔康的“突破口”。
   说干就干,在民革市委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冯朝霞积极寻求援助,整合资源,为贫困户送去大量鸡苗、鸭苗,并聘请来技术专家担任养殖指导。然而,当鸡苗、鸭苗送上门来时,不少群众却打了“退堂鼓”。“纯天然养殖出的鸡鸭肯定味道美、营养高,可怎么销出去?” 销售渠道成为广大村民最为担忧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冯朝霞绞尽了脑汁。每当周末回城时,她都会带上村里的土鸡、鸡蛋,先是卖给朋友,然后再让朋友介绍给客户。就这样,靠着滴水穿石的毅力,日积月累,“白蜡村出品”的良好口碑慢慢积攒了起来。
   帮忙代销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要把产品成规模地销售出去,必须扩大广告宣传。冯朝霞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一个微店链接,并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分享,“同事、朋友、热心人士争相抢购,很多产品远销到成都、重庆等大城市。”白蜡村没有物流、快递和邮政,产品配送是个大问题,冯朝霞争取到三联家禽公司的支持,联系到离白蜡村最近的快递公司,解决了家禽宰杀、冷鲜包装及配送的问题,实现了从产地到销售点的完整链接。
   今年7月,村上所收集的土鸡、鸡蛋和雪梨等全部销售出去,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这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李先珍决定把常年在外务工的儿子叫回家,一起饲养家禽。看到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民革市委聘请畜牧和林业专家在村上设立了技术指导站,为种养殖户编印了技术指导小册子,并帮助村里开设了电商平台,现正积极对返乡创业大学生进行电商知识培训。
    据了解,截止今年7月底,民革市委向省、市、县各部门为白蜡村共争取各类扶贫项目资金257.48万元,完成水泥路硬化3.52公里,生产路建设2公里,整治山坪塘5口、蓄水池4口、人饮工程2处。产业发展方面,动员群众饲养鸡、鸭、鹅各类家禽1500余只,覆盖贫困户115户;发展核桃种植300余亩,实现了1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发展稻谷、玉米、油菜、红薯等粮经种植700余亩,覆盖贫困户167户。 (夏运春)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