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四届第二十四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0月28日 文章点击数:10021

聚焦综合枢纽建设  助力现代物流发展

——在市政协四届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康莲英

2020102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此次常委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建设区域物流中心主题协商建言。会前,举办了常委专题讲座,邀请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院长张锦教授就现代物流发展的动向与对策——达州物流枢纽城市建设路径课题作了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丰年同志莅临指导,市政府副市长王蔚荩同志通报了全市物流业发展情况。会议还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市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级有关部门办理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情况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达川区政协、大竹县政协、民建达州市委、市政协提案委、经济委和马兵常委、唐增敏委员、彭福兴委员围绕主题作了大会发言,与会常委即席发言,建言献策。会后,办公室要认真归纳梳理建议意见,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供决策参考。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助推的行动自觉

物流业既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也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发展现代物流业,不仅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前,达州正在奋力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现代物流业是重要支撑,理应勇担大梁、多做贡献;发展物流业意义重大,最是刻不容缓,最应加快推进。

(一)发展现代物流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双循环格局的发展所需。99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专题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的发展新格局。此前和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这是总书记和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循环的基础是流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特别是实现国内大循环,基础和前提是实现各类物资的充分流动、自由流通。物流业是物资流通的载体。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进一步提升要素流通速度、降低物流成本,不仅有利于达州企业和产品更加顺畅地走出去,也有利于外围产品和物质更加高效地走进来,实现更有深度的交汇、更加充分的融合,推动达州更加全面形成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二)发展现代物流业是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完成重任的使命所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将达州列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提出达州要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也明确达州要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这是继省委全会对达州物流发展定位后,国家层面对达州提出的更高要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不仅是达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身所需,也是中央和省委交给达州的任务,必须以坚定的政治站位、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这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完成中央和省委交给的重大任务中彰显担当、不辱使命。

(三)发展现代物流业是融入双城圈好“示范区”、争创副中心的重要路径。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连接成都、重庆、西安、武汉4大国家级中心城市,襟川渝而带五湖,引巴蜀而控荆楚,自古就是秦巴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具有发展物流业的独特优势、良好基础。近年来,国家相继推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特别是1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认真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议精神,作出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相关工作,强调要重点抓好五个一体化发展,其中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交通物流一体化。中央、省委、市委的系列决策部署,既为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绝好的机遇,也充分彰显了现代物流业在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重大意义。

二、准确把握助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着力重点,充分发挥履职优势

当前,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处于最好的时机。1012日,市政府出台了《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规划》,制定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了物流节点体系,明确了物流通道体系,指明了重点物流产业方向,为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努力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奉献良策、多做贡献。

(一)要在履职尽责中广泛凝聚共识。凝聚共识是政协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现代物流产业长足发展,需要不断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政协委员分布广泛、根植基层的优势,引导委员大力宣传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安排部署、路径举措,引导社会各界深化理解,形成共识、形成合力。要发挥政协组织渠道畅通、联系面广的优势,引导有实力的委员企业和在外乡友,回乡投资物流产业发展,积极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强大的后援队,为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赋能助力。

(二)要在调研视察中务实建言献策。市、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围绕口岸物流招商引资、物流枢纽和通道构建、物流产业集聚和企业培育、物流业要素支持和政策支撑等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构建政策要素洼地贡献智慧。要充分运用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等例会协商、专门委员会和党政部门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平台,围绕加强口岸物流工作保障、加强区域合作、产业集聚等现代物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多层次、多角度建诤言,真实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奉献有价值的高招。

(三)要在民主监督中促进政策落实。综合运用会议监督、专题视察、提案监督、特派监督、民主评议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广大委员持续关注中省关于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项资金是否使用到位、各项工作是否推进到位,持续关注《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规划》《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创建方案》《现代物流产业2020年行动方案》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研究政策落地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把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预警性的问题反映出来,把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提交上去,助力党政科学决策,促进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三、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高质量服务全市中心大局

8月下旬,全国政协召开了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汪洋主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5点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持续用力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不断开创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与学习贯彻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深切体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大国领袖舍身忘我的崇高品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大判断、科学阐释和重大部署,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重点,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转化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使命担当。

(二)进一步提升政协党建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适时调研总结《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找准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着力提高两个全覆盖的质量。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要肩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坚持重大原则和经受重大考验上、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层面和环节、贯彻到政协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三)要进一步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门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深刻认识政协不是协商主体,是政协协商,而不是政协协商,精心做好组织协商、主持协商、服务协商的各项工作。认真总结开展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平台建设经验,在全市全面推广。更加重视用好政协主席会议、专委会主任会议等机制化、经常性协商平台,围绕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从议题产生、程序设计、征求意见、讨论交流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更好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在政协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

(四)要进一步强化凝聚共识职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制度的功能任务,是政协组织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三个重要独特作用,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丰富凝聚共识的形式、搭建更多凝聚共识的平台,通过政协制度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制度机制,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刚刚出台,省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正在征求意见,不久也将出台。各位常委、各专委会、县(市、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担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

(五)要进一步健全政协工作制度。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体现,是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建立健全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等重要制度,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要按照中共达州市委和省政协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协制度废改立工作,适时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等。要对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对市政协重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加强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制度效能。

(六)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中央和省、市委多次明确,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实践探索,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为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拓宽了渠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特别是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要求,市政协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提升县(市、区)政协协商质量。县(市、区)政协要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准确入位、工作到位,更加务实灵活地开展各类协商活动。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支持,进一步推动解决两个薄的问题。

政协常委是政协履职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大家坚定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市委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风采。希望大家振奋精神、保持定力,继续在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中作示范,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做表率,在团结引导界别群众上带好头,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履职任务,以模范行动写好年度履职报告,为全市主动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