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唐朝祥:感悟影像的魅力

作者:孙林东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2月21日 文章点击数:11003

    人物简介:唐朝祥,市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达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通川区摄影家协会主席、达州和祥婚纱影楼总经理。

“唐主席人品真好!今天的晚霞真是太美了!”随着一群摄影人在惊喜中赞叹与调侃,一张张风光大片在“咔咔咔”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中定格。唐朝祥带领通川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在通川区金石梯田摄影采风。

唐朝祥也记不清组织过多少次这样的采风活动了。摄影是他的爱好、他的追求、他的事业和他的乐趣,策划和组织摄影活动也是他的特长和日常。

摄影之路:拿上相机就从未放下

唐朝祥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家里的老幺,在十五六岁时就开始打零工挣钱。他挑过砖、拉过板车,当过炊事员……他将收入补贴家用后,把节约出来的钱添置笔墨纸砚,临摹名人字画。逢年过节,他还拿着自己的字画到人民公园去卖。正因为良好的美术功底,对构图和色彩的熟练把握,唐朝祥被特招到当时达县市劳动服务公司下属的一家照相馆上班,成为一名美工,专职照相。也从那时开始,他就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40多年来,唐朝祥使用过的数十台照相机,足以开个小型相机博物馆。

在传统暗房冲印照片:显影、停影、定影、水洗,每个步骤唐朝祥都十分认真。每次照相馆组织人员外出学习时,他一定是最用心最刻苦的那个。唐朝祥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他在照相馆也成了“顶梁柱”。工作两年后,唐朝祥被任命为门市主任,这时他还不到十八岁。在他管理下的照相馆业务量猛增,唐朝祥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营单位给人照相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但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所钟爱的事业,1986年,唐朝祥辞去工作,开办了达城第一家引进数码照相的私人相馆。凭着过硬的摄影技术和对市场的准确定位,1989年,他建立了和祥婚纱影楼,给人以全新的视觉体验,一度引领达州婚纱摄影市场。“对照片品质和冲印过程要求十分严格、甚至苛刻。”这是影楼门市工作人员唐瑷对唐朝祥的评价。正是这份严谨与执着,让这家影楼一直屹立达城,目前也是各种大型会议照、合影照、证件照指定摄影合作单位。

摄影成就:斩获摄影大奖无数

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说:“我们不止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和爱过的人。”唐朝祥正是这样一个用心摄影的人,他要用光影表现人和事物的灵魂,赋予作品丰富的内涵。

唐朝祥的摄影作品《吻》入选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柯达杯”96婚纱摄影展,是他获得的第一个摄影奖项,也是他从商业摄影到探索艺术的转折。此后,他的摄影作品获奖源源不断,获奖证书堆了一大屋。

2017年,唐朝祥组织通川区摄协会员参加第三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提交摄影作品150幅,获奖6幅,其中唐朝祥就包揽4幅。此外,他的摄影作品《牧归》获得日本国际山梨文化优秀奖,《古镇斜阳》入选中国文化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举办的全国群众书画摄影大展,《银耳之乡》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中国摄影报》等媒体不但刊载了唐朝祥的摄影作品,还刊发了他的摄影理论文章。尽管如此,唐朝祥仍然谦逊地说:“摄影一直在路上。”

不仅仅是斩获各种摄影大奖,更重要是摄影圈对唐朝祥的肯定和赞誉。唐朝祥最擅长的是人像摄影和风光摄影。每次摄影采风唐朝祥的作品总是独树一帜,让人耳目一新。因此,摄影圈称他为“人像王”。在谈到有什么“秘诀”时,唐朝祥说,一张照片背后是摄影师的人生历练、对生活的思考和对人物性格的把握,把人物和场景当着一种构成要素,去表达对现实的看法和观点。

摄影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家乡美

在达州城市、乡村和山山水水,活跃着一群耀眼红色会服的摄影人——通川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凤凰山的云海、金石梯田的晚霞、丰收的田野、忙碌的工厂,一幅幅具有浓郁乡情的照片,是每个达州人心底最温情的记忆和最刻骨铭心的乡愁。他们用镜头从不同视觉、不同角度、不同题材反映家乡风貌。

“唐朝祥团结和带领众多摄影人拍下了不计其数的家乡美图,为宣传达州、宣传通川作出了突出贡献!”通川区文联主席梁乔如是说。

作为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通川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唐朝祥始终以摄影为载体,积极参与策划、组织和实施市、区重要摄影活动,尤其是在国家和地方一些重大活动时间节点,提前就摄影工作进行预判和谋划,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全市各类大型会议、晚会及活动现场,那个挎着相机、拿着耳麦永远忙碌在台前幕后的身影便是他。

新冠疫情发生后,唐朝祥于大年初四就组织摄影志愿者17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地用镜头为抗疫一线勇士们加油助力,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照片。从医护人员出征到凯旋,从小区管控到复工复产,共拍摄照片2万余张,其中,1200多幅制作美篇15期,100多幅被各级媒体、网站采用。唐朝祥反映医护人员的照片《小憩》还被四川档案馆收藏。有网友留言:“你们是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了前线抗疫实况,也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唐朝祥带领通川区摄协开展活动的内容十分丰富。以2019年为例,共组织主题摄影采风创作、“两会”宣传、专题摄影讲座、摄影作品分析等活动35次,会员参与400余人次。为组织协会活动,他多方筹措资金,有时候甚至自掏腰包,累计为市、区摄协开展活动赞助资金3万余元,赢得了摄影同仁的钦佩和敬仰。

摄影活动也提升了本地整体摄影水平,特别是发现和带动了一大批摄影新人,培养了梯队摄影人才。唐朝祥说:“通过组织经常性摄影采风创作活动,为大家学习、交流和提高摄影水平提供平台。”

委员履职:用镜头“发声”促发展

唐朝祥担任了达州市、通川区政协委员。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素质,始终把为民履职扛在肩上。

有的居民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一直为唐朝祥所揪心。一方面,他用镜头记录下因消防通道堵塞影响消防救援触目惊心的画面;另一方面,他就疏通消防通道提出提案。他提出了加加大交通巡逻管理力度,对违法停放车辆实施拖移,全面推广违法停车自动抓拍设备,建立小型消防站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摄影人对城市景观建设有着独特的视角和见解。达城快速通道的建设,方便了交通,提升了城市品位,但在如何与周边环境协调上,唐朝祥通过提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要规划好夜景灯光,融入本地文化元素。近年来,他还围绕江陵古镇打造、智能交通管理、文化设施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等方面,通过多种履职渠道积极建言献策。

唐朝祥从2014年以来,兼任了达州市政协书画摄影研究院副秘书长,具体承担了摄影小组相关组织和协调工作。近年来,他参与组织了内蒙古、新疆等地摄影采风交流活动,对提交市政协书画摄影作品展的摄影作品,从政治性和艺术性入手,严把质量关,确保了高水平举办展览。在他和研究员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书画摄影研究院摄影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家、省级摄影赛事中入选并屡屡获奖。

在市政协开展“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以来,他积极响应,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实地走访,帮助规划产业发展,为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他组织摄协会员开展了“摄影进万家温暖全家福”活动,深入偏远山村为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并免费冲洗装裱。他还与宣汉县天宝乡香楼村贫困户结对子,为其赠送米、油等慰问品,以自己绵薄之力尽帮扶之责。

感悟影像的魅力,唐朝祥周身充满着无穷的力量。在我发稿前向他索取摄影作品刊载时,他又在忙碌着组织下一个摄影展。愿他的摄影艺术越来越美,在摄影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