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李英:把公益当终身事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2月21日 文章点击数:9921

把公益当终身事业

——记市政协委员李英

李英,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民盟达州市委员会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达州市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达州假日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她曾荣获“四川省爱心妈妈”“ 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好人”“达州市十大最美志愿者”“最美达州人”“达州市爱心妈妈”等荣誉称号。

人们习惯称她——“爱心妈妈”。

“结对子”开启爱心之旅

2007年的一天,报纸上一个留守儿童渴望关爱的眼神打动了李英,于是她报名后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子的一名志愿者。

这是李英第一次当志愿者参加结对子活动,也是当时唯一的社会志愿者。与她结对子的孩子名叫王小娟(化名),9岁。看着跟自己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李英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像爱自己的女儿一样进行关爱和照顾,临走时看着小娟流下了不舍的泪水。李英决定对其长期资助直到成年找到工作。一年又一年,资助金额也从每月的100元涨到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小娟也渐渐长大了。

“今年,小娟就要毕业找工作了,目前正在达州一家医院当实习护士。”提到小娟,李英脸上满是喜悦,仿佛一个农民阿姨付出了辛劳终于等到秋天收获的日子。

“爱心上瘾” 把公益当终身事业

公益事业是永恒的、长期的;献爱心不在于一时的热情,而贵在坚持。公益,不仅仅是捐款捐物,更是要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倡导高尚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发展。10多年来,李英除了长期资助5个孩子外,还经常发动和组织身边的爱心人士去福利院看望孤儿和老人、给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关爱、给经历病魔折腾的小伙送去勇气、她重点帮扶了农村留守儿童500余名……在做公益的路上,她一直没有停歇。现在,她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做公益,公益已成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是的,我承认我做爱心公益上瘾了,看到他们(受助者)得到帮助,我就很快乐,觉得很幸福”。当问及她累计捐款捐物价值多少钱时,她平静地说: “我没有细算过,估计已经超过200万了,很多人问我后悔不,我说不,因为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

是的,李英是那么说,也是那么做的,10余年来,她从一个超级辣妈渐渐步入中年,岁月雕刻了她的容貌,也记载着她的奉献和成绩。

组建公益组织将爱心进行到底

李英并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做公益。为了更好地做公益,经过精心筹备,2017年5月15日,达州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李英出任理事长。这是一个致力于发展爱心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质的民间公益组织,开展助学、敬老、扶弱、助残等活动,以支教、募捐、志愿服务、公益推广、爱心传递等形式帮助和关爱弱势群体。与此同时,达州市总工会为其授予“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站”牌匾,达州市首个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站建立。至此,做了10余年公益事业的李英,把分散的、零散的爱心信息整合起来,使公益事业走向规范化、常态化、组织化。

同年5月20日,在市政协、市关工委领导带领下,达州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后第一站,来到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活动,带去了爱心人士的关怀,捐赠现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9300余元。在这次活动中,当李英听说该村有3户贫困户遭遇火灾,住房化为一片灰烬,她深感同情和难过,立即现场捐赠了慰问金。紧接着,李英带领她的“队员”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为学生们送去了校服、书包、图书、学习用品等物资,观看学生们的精彩表演,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到达川区渡市低基坪村慰问30名五保户老人,送去物资经费总共10269元……

达州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后,她做公益事业更有“底气”了,干劲更足了。

不懈坚持源于内心的执着

人们不禁要问,李英长期坚持做公益事业的动力在哪里?不知情的人都认为她之所以那么慷慨的捐赠一定是发了大财,但事实并非如此。她与人合作开了一家旅游公司、一家餐饮店、代理一个化妆品牌,一旦某个月钱赚得多,她也就仗义输财,看到谁有困难就控制不住捐钱捐物,经常会一个月下来结算的时候发现赚了钱却从来没存住钱。所以,经商多年,李英的物质基础并不是很好,虽然不缺钱,但也谈不上大富大贵。一向豪迈的李英虽然长得很有女人的妩媚,但是她身上却同时闪烁着连男子也少有的慷慨。如今,她虽然身兼数职,但是最重要的身份就是“爱心妈妈”,经常利用新媒体在网络上组织爱心团队关爱有需要的人。用她的话来说,经商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永远有能力当孩子们的“爱心妈妈”,有能力继续帮助他人。只有真正的帮助了别人,她才感到真正的快乐!

爱心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中升华

2015年,李英加入了民盟。2016年,李英成为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从此,她肩上承担的社会责任更重了。

“拉孩子一把,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李英时常这样说,并身体力行,尤其注重关爱留守儿童,以政协委员、盟员的身份在有关会议、视察、调研中,积极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呼吁建言。如在《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中,她反映农村越来越多的家庭夫妻双双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经商。她对留守儿童生活缺少照顾、行为缺乏监管、学习疏于辅导、心理关怀不足、安全保障不够等问题忧心忡忡。她分析了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从家庭认识来看,在经济收入与子女教育之间取舍失衡;从家长自身来看,家长的教育能力和孩子教育需求之间形成落差;从学校教育来看,课程设置与儿童身心发展有些不相适应,农村学校很少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并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她建议,要把留守儿童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农民工工作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部门工作规划,置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之中;健全留守儿童档案,进行分类教育管理;鼓励教师多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架起家校联系桥梁;基层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等。

2017年 7月14日,团市委“守护明天·益起来”——巴渠学子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儿童)公益行动志愿者培训会在通川区青少年宫综合会议室举行,这正是提案建议转化为承办单位工作措施的一个缩影。

10余年来,李英用她的爱心、信心、决心和恒心,刻画着一位“最美妈妈”该有的模样,相信她的公益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善行天下,爱在心中。”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