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规章制度>>正文

政协达州市委员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1月04日 文章点击数:4752

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为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合法、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及财政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原则

1.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原则。机关各项经费(包括专委会工作经费)均实行办公室集中统一管理,采取行政首长负责与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相结合的管理办法。

2.坚持支出申报、先批后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层级审批制度,严格按计划开支。

二、预算编制

3.市政协机关的年度经费预算和专项经费的申报计划,报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和主席审签,由办公室向市政府或市财政局申报。

三、经费审批程序

4.严格经费使用的审批程序。经费开支应事先由经办人提出使用计划,根据用途填写申报单,经批准后方能支出。每一笔经费的使用开支,必须有两个以上的经办人。单笔开支5000元以内支出由办公室主任审签;5000元以上支出,办公室主任审核后,由秘书长审批;大件办公用品采购等重大开支,由秘书长会议集体研究决定;3万元以上的重大支出,报市政协党组会议决定。

5.人头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人员编制、预算编制、预算定额、开支标准和工资政策执行。

6.财政预算给各委室的工作经费,一律用于各委室的工作开支,包括会议、差旅、接待、外出学习考察、专委会活动和工作上发生的其他费用。

7.坚持实行公务卡制度,严格控制机关公务采购或消费中的现金支出行为。只要有条件使用公务卡的,必须使用公务卡,否则不予报销。

8.差旅费的报销标准按市财政局有关规定执行。出差一律不得在单位预借差旅费。

9.除政府采购外,机关所有物品的购置和发放,由行管科统一办理。行管科根据机关工作需要,拟制采购计划,填写《物品采购申报单》,按程序报批后,统一购买,统一入库,统一发放,并建立机关物品出入库登记账簿,每月底汇总一次机关物品的购买及使用情况,报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

10.严格控制来客接待经费。凡需政协负责接待的来客,按对口接待原则搞好接待工作,并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接待工作的相关规定。接待方案经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审核同意后,报分管副主席审批,并口头报告主席。办公室负责的来客接待由行管科统一安排、统一结算;专委会负责的来客接待,经相关领导同意后,由专委会安排和结算。未经主席、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同意,任何人不得在外随意签单。未经批准自行安排的,一律自费支付。

11.机关工会活动和看望慰问职工的费用,根据机关相关规定由机关工会拟制计划,经工会主席审核后,送分管副秘书长复核、办公室主任或秘书长审批,在工会经费中列支。

12.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因公经费支出,按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办理。

四、经费报销

13.严格财务审核、审批、监督制度,各项经费开支必须按规定的报销标准和报销程序执行,做到一会一结算,一事一报销。

14.报销经费必须填写《费用报销单》,两个以上经办人签字,同时附上经费开支申报单、开支清单及刷卡消费单。办公室统筹使用的经费审签程序为:经办人员签字,财务室人员审核票据,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审批。专委会工作经费的审签程序为:经办人员签字,财务室人员审核票据,专委会主任审核,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审批。

五、票据及现金管理

15.严格现金管理,认真执行财政部门的现金管理规定。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的库存金额,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借支现金;库存现金必须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不得白条抵顶库存;经批准因公借款,必须在公务完成后10天内结清账务。杜绝非因公借款和挪用,违者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6.加强对支票、财务印章的管理,未经办公室主任、秘书长批准不得开取支票和用印。杜绝开取无日期、无限额支票。

17.按时限要求,由财务人员认真做好财务凭证、单据、公文等的归档立卷工作。

六、财务报告

18.财务室工作人员要详细记录每笔开支明细、金额、事由(开支内容、领导批件等),于每月5号前将上月明细账报办公室主任、秘书长。财务室工作人员对每月财务收支情况作出核实并附上分析材料报主席、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当年715日和次年115日前,办公室要汇总半年和全年财务收支运行情况,报主席、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并向市政协主席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报告和在机关职工大会上通报。三公经费收支情况,按财政规定挂网公开。

七、本制度由市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本制度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