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正文

钟英、林君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战略视域下县级政协协商民主创新研究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1月01日 文章点击数:3881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战略视域下县级政协协商民主创新研究

钟 英 林君旎

【摘 要】“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6次会议指出,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推动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视域下,川渝县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新方位、新使命和新要求。

【关键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县级政协;协商民主;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 70 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由此可见,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组织化、制度化程度最高的协商民主形式,应在国家战略和国家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政治参与、政治凝聚和政治导向功能。

一、新方位: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章程》明确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显而易见,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功能都是通过它的协商作用发挥出来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内涵着重在于协商职责的专门、协商内容的广泛以及协商过程的通达

(一)专业性:“以协商制度为主干”

《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就充分说明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需要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为组织载体来进行。这种还在于人民政协自身的优势,组织系统的完整性、利益表达的整体性、意愿支持的客观性、协商活动的自主性和协商过程的能动性。另外,在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再次强调人民政协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际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二)凝聚力:“统一战线组织”

《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就有关重要决策、重要法律法规等,在政协听取相关界别委员意见建议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凝聚人心,即政协要通过话语权的行使,把群众的困难说出来,同时提出建议解决这些问题,提升百姓对政府的认可度。凝聚共识,意味着要帮助政府找到社会矛盾的最大公约数,找出多元诉求的共同点。凝聚智慧和凝聚力量,即要在政协的大平台上,将各方智慧发掘出来,让正能量汇聚起来,攻坚克难,最终实现让百姓安居乐业的目标和愿望。这是协商内容具体化的要求。基于此,就需要明确协商议题以及协商民主渠道形式,人民政协既自成体系,又与其他层面协商民主有着密切联系,成为了各渠道协商的交汇地。在加强政协委员主体性建设的同时,兼顾多数人和少数人的利益诉求,联接间接民主和直接民主的统一关系,发扬权力运作与公众参与的互动机制和人民民主。

(三)包容性:“有事好商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政协既是党委、政府集中民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通道,又是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平台。有事好商量,发挥好人民政协纽带作用,讲究方式方法,做到理性包容、善于协商。同时,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过程中,既要谋求多数大众的共识、让多数人满意,也要包容少数人的意愿、尊重少数人的权益。协商民主的精髓就在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需要服从多数,更需要尊重少数,以真正达到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

二、新使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担当,真正做到以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协商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根本:“协商是政协的根本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首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拓展民主协商活动载体、丰富民主协商活动形式、规范民主协商活动程序、健全民主协商活动制度,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立足全面准确反映民意,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力求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二)重点:“协商就要真协商”

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人民政协的协商精神并不在于最后的表决,而在于事前的充分协商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协商民主贵在协商、重在协商,要聚焦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政协委员遴选生成机制和教育培训机制建设,引导政协委员把为民意识体现于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和各环节。同时,加强人民政协的法律地位及其协商民主的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确立人民政协的宪法地位,重新研究制定政协组织法,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程序的法制化,为协商主体的有序参与提供法律依据。

(三)关键:“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在政协协商活动中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和而不同,在固守圆心的同时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以营造出民主的、平等的、具有公共理性和充分尊重个体的,与协商民主的精神本质高度统一的政协协商文化环境。

三、新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视域下县级政协协商民主的创新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烙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县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决落实落细县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始终确保政协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工作同频。在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县级政协组织要不断创新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一)创新专题协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是重大历史机遇,县级政协要着重围绕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服务于带动川渝鄂陕结合部中心崛起、促进川东北和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打造成为新的活跃增长极等重点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协商。第一、做到上下结合。把听取政府部门的情况介绍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切实弄清每个协商主题所涉及内容的基本现状;第二、做到点面结合。把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调研与面上广泛收集情况和意见相结合,认真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做到内外结合。深入县域调研与县域外考察相结合,既着重弄清县域本地情况,又认真学习借鉴县域外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同时,可重点通过召开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等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活动,让政协委员唱好主角

(二)创新对口协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组织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中,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推进县级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本级政府对口部门进行专门协商。一方面,政协各专委会每年在制订工作计划时,主动走访党委政府对口协商部门,相互交流情况,在征得对口部门同意后,制定出年度对口协商计划或专题协商计划,并及时反馈对口单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民主宽松、畅所欲言的氛围,努力增强全局性、注重前瞻性、提高专业性、体现务实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总之,党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口协商工作,把开展对口协商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主动与政协相关专委会沟通联系,细化和落实协商方案,形成良性互动,切实增强协商的质量和效果。

(三)创新界别协商

人民政协是我国唯一一个由众多界别组成的政治组织,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政协的每一个界别,既是联系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公民政治参与的一条重要渠道。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下,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汇聚我国社会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而形成的综合性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这种人员构成上的突出优势,使得政协界别有条件、有能力深入研究一些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共党委和政府决策提出高质量的参考意见和建议。另外,要不断创新界别协商的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借智借势借力,探索形成内外衔接、开放互动的界别议政工作格局。并把民主监督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专题视察、委员提案、民主评议、工作通报等方式,提升民主监督质量,全力推动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全面见效。

(四)创新提案办理协商

加快政协自身建设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更好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工程。县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进一步拓展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提案质量评议机制、提案答复机制、办理督查机制、提案内容与答复意见公开机制,着重在提案的选题、承办单位的确定、办理方案的制定、调查研究、协商座谈、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加强沟通协商,并切实注重协商的质量和效果。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提案办理协商良好氛围。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断增进各方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使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都能得到社会各界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9-22.

[2]张师平 宫捷.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探析[J].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4).

[3]张祝平 郑晓丽.专门协商机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重构与使命担当[J].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8(01).

[4]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人民日报,2017-10-28.

[5]程竹汝.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特色[C].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专题理论研讨会论文集,2019(04).

[6]傅远佳.关于提高地方政协专题协商成效的几点思考[J].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03).

(作者:钟英系中共开江县委党校讲师;林君旎系开江县委党校书记、常务副校长)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