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正文

陈阳: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1月01日 文章点击数:3864

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

通川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陈  阳

【摘 要】中共十九大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判断、新要求,为推进市县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在新时期,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为导向,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全国政协的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实践中继承和创新政协的工作,是市县政协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新时代;市县政协;协商工作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把新的时代内涵融入党和国家新的历史使命、理论指导和目标任务之中,对人民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执行新的任务,创造新的成就,突出新时代的新成就,市县政协必须从根本上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善政协工作,并在继承和创新中促进和发展的政协工作。

一、新时代对人市县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把它用于指导新时代的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新时期市县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责任务、职能作用、工作重点、自身建设等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是新时代推进市县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市县政协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加强和改善市县政协工作,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方面,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意识形态,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并有意识地把所有政协的工作取向用新时代来衡量,推进服务大局、促进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助力政协事业的创新和发展。

2.坚持紧扣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履职尽责

新时代使会主要社矛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县政协组织从整体水平应该理解和思考,准确把握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性,了解和掌握市、县群众的预期,使政协工作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合拍,随着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促进市县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包括:开发质量和效率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实体经济水平需要改善,民生领域仍有许多缺点,扶贫任务艰巨,城市和农村发展和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仍很大,群众就业面临许多困难,教育、医疗、居住和养老不完善,科学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平仍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等。市县政协应该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来解决这些发展不平衡和不足的矛盾和问题,履行职责,尽职调研,并进一步促进解决面临的主要社会矛盾,大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促进了市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

3.坚持顺应时代需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仅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但也保证人民进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法确保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政治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形式和独特优势,需要在新时期不断发展和完善。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渠道和专业组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着力提高市县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确保政治协商有章可循、有章可循。有必要学习和掌握市县政协的运营机制、加速完善建言献策,组织活动,采用和实施结果的反馈,促进形成一个优化的过程。不断扩大协商的内容,丰富协商的形式,规范协商的程序,增加协商的密度,使政治协商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有必要加强市县政协和政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人民代表大会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以促进政治协商的广覆盖、多层次、制度化发展。有必要在完善市县政协制度的基础上,总结实践经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并借鉴其他优秀文化与文明的成就,进一步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协商,使市县政协工作产生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4.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

总书记习近平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 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市县政协不是权威,不是决策机构,是市县所有政党组织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团结合作和民主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不是一个权力的问题,而是一个权利的问题。就是要能够说话,要寻求务实的协商水平。市县政协应该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提高四个能力,构建两支队伍四个能力如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合作和协同工作能力;两支队伍是政协委员和政府干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他们必须加强责任心,提高他们的能力和质量,要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和大胆创新,在政协工作执行尽职调查,建立功绩。政协干部队伍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市县政协必须学习,建设面向服务,创新和廉洁的政协机关,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激发机关干部寻求真理和实干创新的热情,提高他们掌握新技术,研究新问题,创造新方法的能力,促进全国政协的工作更富有成效。

二、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的理论路径

1.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推进市县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前提。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为引领。市县政协应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轴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充分发挥意识形态指导、协调关系的重要作用,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就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促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要充分发挥市县政协党组领导的中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到人民政协领导机构、委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坚决维护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和党中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必须把握全局,承担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总书记习近平的要求"六个相统一〃,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规则,严格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队伍在市、县政协机关的工作。严格执行纪律。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共产党员在政协机构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县政协机关政协委员和成员应该站在政治和业务的前沿,遵守纪律,遵守规则,强化四个意识,加强理想和信念,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和政治决心,始终保持党员意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在最前列的业务合作、民主协商中,保持清正廉洁,联系群众。

2.要始终把服务发展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市县工作的大局,也是市县政治协商工作的大局。市县政协必须准确地谈判和发展全局。有必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渠道和专业的协商机构的作用,密切关注该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专题协商,进行灵活的同行协商,广泛开展行业协商,切实落实协商建议,努力求同存异。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着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市县政协要围绕改善民生和促进政府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认真探索民主监督形式,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开展民主监督活动:通过提议监督社会情绪和公众舆论,在政协会议发表演讲,检查成员和民主评价,有效地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区委、区政府各种重大决策的落实。市县政协必须提出准确的建议,谋求全面发展。要准确选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生产、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组织多角度的调查检查活动。要树立精品意识,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着力攻关,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真正发现问题,理清原因,提出建议。

3.要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放在心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市县政协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大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履职作为市县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现人民利益为第一追求。以小事,简单的事情和普通群众最关注的事情作为起点,市县政协应该协助地方党委和地方政府有效地解决问题,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把反映人民的要求作为第一责任。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坚决建立以人这本的理念,通过提案及时反映各界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检查和调查社会环境和舆论信息,使各界人民的利益可以在市县政协完全表达,在一定程度上疏通和调节各种利益关系,努力营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人民的满意应该作为第一标准。群众满意是市县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市县政协工作有效性的最终评价、衡量和检验标准。市县政协需要为此为契机,积极开展活动,比如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教育和送法律,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如结对帮助贫困群众,慈善捐赠和志愿者活动。

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是人民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市县政协应该重视学习,促进进步。坚持和完善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委托培训和其他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政策。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切实履行职责,达成广泛共识。市县政协应该强化团队管理。全面推进履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扎实推进政协云建设,让政协云成为促进履职、扩大政协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统计通报和约束管理,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党的建设基础十分必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市县政协应该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议和组织生活会议制度,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整体质量。

三、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的行动路径

1.注重协商计划

市县政协政治协商要把好政治关,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根据党委、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紧扣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议政。例如,协商主题应该强调准确性,坚持促进十四五年计划的实施,在实施职责为主线,关注重大政策和热点问题,如新老动能的转换,空气污染预防和控制等等,突出政协政治协商的高度。每年年初举行民主党派论坛,协调各党派年度研究项目,避免研究课题碰撞。此外,政府关于新年工作部署的年度工作报告应作为优先协商内容之一。为了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对选定的协商话题进行一定的宣传,点对点通知确保所有相关方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2.做好调查研究

研究是掌握情况的前提,不能系统、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既不提问题,也不提建议,协商就无从谈起。市、县政协及参与单位要重视研究,开展多项重点课题研究。研究小组的成员不仅限于政协及相关单位,还应增加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提出更专业的意见。为了扩大思路,市县政协可以打开不同课题的边界,几个部门,几个相似的课题联合研究。对于比较宏观的主题,也可以细化成几个小的主题,委托不同的研究小组进行了研究。为了提高效率和节省时间,研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以网络通信的形式代替部分讨论内容。研究区域应在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基础上,向基层倾斜,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

3.优化协商议政

协商的目的是将各方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决策。对研究成果,应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正式材料,进入协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政治协商和定期会议制度,营造轻松和谐的政治讨论氛围。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年度全体会议的协商机会,邀请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领导聆听大会的口头发言,参加联组会议,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会议结束后,及时总结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提案的形式提交党委和市政府。充分尊重各协商主体的发言权,给予各协商主体平等表达意见的机会。市县政协要特别重视民主党派的声音。在市县政协的大会上,建议给每个民主党在大会上做口头演讲的机会。

4.严格督办反馈

协商结果的执行取决于委员会各项建议的成果转化。所以协商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为确保协商结果顺利转化为决策,应重视协商结果的监督,建立跟踪机制。对重要协商,要健全党委、人大、政协联合监督机制,并在每年一次的常委会会议上对有关意见的落实情况作通报。应以书面提供意见,并及时传达给各方,不执行的原因必须解释。探索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与主席会议集体督办重点提案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协商和讨论的有效性。

5.优化政协界别结构

界别是人民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组织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完成各项任务的组织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社会阶层的涌现,人民政协现有界别设置已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发展,应对界别结构加以优化和调整,吸收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代表人士加入政协,以反映各方利益群体的诉求。

6.建立协商民主智库

提高市县政协协商民主实效,切实担当起党和政府的顾问必须加强政协的智库建设,发挥政协系统人才密集优势。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吸引了更多有理想、有情怀、有观点、有能力的同志,希望参与到民主政治建设的大潮中。市县政协可从中择优选取政治理论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作为政协的人才储备。可借鉴省党委、政府聘请法律顾问的模式,聘请专家担任政协智库成员,在重大问题上给予专业的意见建议。

四、结论

总之,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要明确新时代对人市县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了解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的理论路径,掌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的行动路径之外,还要优化政协界别结构,拓宽政协民意渠道,建立政治协商智库,开放协商议政过程,完善政治协商环境,为打造高效和谐、创新有为的市县政协协商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