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正文

靳能泉:基于“五个认同”的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研究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1月01日 文章点击数:4204

基于“五个认同”的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研究

靳能泉

一、引言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 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2015年,他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四个认同五个认同,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强化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体政体根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命线。作为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组成的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的一种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坚持和践行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五个认同思想和认识。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中的政协委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或行家里手,是各级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事业的主要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建设者,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因此,作为人民政协主体、所在单位精英、所处岗位骨干的政协委员,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直接决定了各项事业的目标能否实现、使命能否完成,可谓千钧重担、万般关键。而发挥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作用,既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也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和条件。这就需要政协委员自身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理论上充分认识和坚持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五个认同

政协委员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其建设必须统一于党的组织路线、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并在完全保持和积极践行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认同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促使政协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加强政协委员的“五个认同”认识和意识

加强政协委员的五个认同,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我们伟大祖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共同缔造了伟大的祖国、共同捍卫着祖国的统一完整等国情;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由同呼吸、共命运、唇相依的56个民族共同发展凝聚而成的,各民族都为创造和发展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做出了贡献;深刻认识到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智慧、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为人类创造了千古流芳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深刻认识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各族人民的坚定信念,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必然选择;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执政党,其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其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各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大进步。加强政协委员的五个认同就是要强化这样的意识:五个认同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文明进步的思想基础,是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智慧、壮大中国力量的根本源泉,是促进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和乐融融的前提条件,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纽带和强力支撑。

三、着力政协委员“五个认同”的指向和指引

(一)培养和树立伟大祖国的热爱情感:队伍建设的核心圈

马克思主义认为,祖国不仅是指在物质生产基础上形成的特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环境系统,同时也是指包括一个或多个民族的全体居民在内的社会共同体及其意识形态。2013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爱国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在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组织的一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既有一定政治荣誉和社会地位,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和使命坚守。新时代有做合格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并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廉洁自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其中,热爱祖国是首要条件和第一要求。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必须以培养和树立政协委员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情感为核心圈,培养其一种根植于内心的爱国心、报国志,让其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更加紧密并符合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让国家的各族人民在社会历史进程中内生和滋生一种对自己祖国无限忠诚、无比热爱和无私报效的思想、感情和行为,让各族人民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拥有无比强烈和真实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让各族人民在共同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并推动祖国发展繁荣的过程中形成一种强大情感纽带、道德力量和精神长城。政协委员培养和树立具有大爱的爱国主义,既在于其自身的持续学习、勤修苦练,更在于各级政协组织通过内培外训、内育外化等多种形式,加强委员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思想和知识的教育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和关键;并帮助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强化国民意识、胸怀爱国主义,从外而入、从内而生一种自然性爱国心、报国情、忠国志、为国义,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也只有以此培育和树立爱国真挚情感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圈,把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祖国尊严,同一切分裂祖国行为作坚决斗争;才能真正使得政协委员愿意以一个埋头苦干的人、拼命肯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和舍身求法的人的身份和责任去正确地、全面地履行好自己的所有应尽职责。

(二)参与和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队伍建设的驱动器

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把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2015年,他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7年,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2018年,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更为艰巨、更为艰苦付出努力中,需要广泛汇聚包括人民政协在内的各种团结奋斗力量。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有足够条件和能力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广大团结民主意愿、广达思想政治引领的;是能够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和更好凝聚共识为己任不断加强包括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在内的全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民政协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也必须以参与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驱动器,才能更好地在中国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维护国家的团结与统一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在政协委员队伍的全面建设中,必然和必须地要求和驱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而言的这种要求和驱动,根本上就是要积极培育作为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真正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切实变成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引导其进一步增进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要在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开展对外交往中积极发挥自身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与功能优势,向世界传递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与优越性,让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要在坚定四个自信过程中,团结和凝聚各种智慧和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赢得发展主动权、彰显社会主义独特优势、夯实未来发展根基打下坚实基础。

(三)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队伍建设的支撑点

国学大师钱穆曾说:文化是民族的生命,没有文化,就没有民族。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多次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和至高无上的精神丰碑,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和掌握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民族观和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习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是担负着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使命和责任的政协践行和推进四个全面总体布局、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开展和成就高质量履职的着眼点,是聚集着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代表与精英的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的支撑点;因为政协委员队伍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点与优势,拥有许多深研中华文化、深悉中华文化传统、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光大发扬中华文化的博览群书者、视野开阔者、功底深厚者、见解独到者、教育传播者等,能够承担起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从充分认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重大意义的高度上去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政治建设、从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厚度上去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从坚定文化自信的立场上去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精神建设、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长度上去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作为建设、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维度上去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视野建设,惟其如此地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政协委员才有灵魂、希望与力量,政协委员队伍才有思想、斗志与动力,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才有骨架、内涵与耐性。

(四)坚持和坚定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队伍建设的指明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都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指引着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解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是伟大祖国强大、中华民族复兴、中华文化光大、中国道路自信的根本保证,是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指路明灯。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认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和信念,坚定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觉和自信,增进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坚信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伟大工程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卓越优质、更加成功圆满。

(五)认准和把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走向:队伍建设的中主线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十九大用十四个坚持高度概括并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都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进而更加需要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在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长期奋斗中按照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作出的郑重选择等认识,更加需要恒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等思想,更加需要坚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等理念。换而言之,作为参与国家发展议政和社会变革推动者的人民政协,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走向作为委员队伍建设的中主线,坚持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特色和正确方向,时刻要求政协委员深刻理解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始终牢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始终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是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是党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这既是人民政协自身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人民政协发挥委员作用的客观需要。

四、结语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吸纳了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的代表人士,在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联系广泛、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畅通民意等方面优势明显。人民政协的委员队伍建设,更需在思想上、 观念上、行动上引导政协委员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政党观、文化观和道路观等, 积极培育和丰富政协委员的五个认同,进一步发挥其自身优势和积极作用,团结带领其所联系的各族各界群众,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整体意识、共同体意识的普惠与强塑,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拥护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宽广与辉煌而履好职、尽好责。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民建达州市委副主委,四川文理学院计划财务处处长)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