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正文

李开界、苏丽:基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哲学思考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1月01日 文章点击数:4060

基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哲学思考

李开界   苏  丽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都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关键词】基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哲学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

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历史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都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切实发挥好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一、全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内涵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民主形式。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承续着发展协商民主的光荣与梦想,肩负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责任与使命。

(一)人民政协的功能定位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政府是行政机构,那么政协是什么?明确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是科学的,也是准确的。这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要求,也符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在这个制度体系和治理结构中,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充分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并达成最大政治共识;通过协商议政,促进行政部门很好地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通过有效的民主监督,促进协商结果的落实。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作用是不可缺少的,也是不可替代的,而且由于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存在,使得国家治理体系更具有了现代化的特征。政协之所以能够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一是中国古代国家治理实践中蕴含着丰富的协商文化;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协商建国,说明协商机构在新中国建立中的特殊地位;三是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各级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协商议政,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累了经验;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

(二)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

1、鲜明的政治优势。人民政协的34个界别虽然代表着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利益,然而人民政协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聚焦国家中心任务,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提供平台和渠道,不忘合作初心。

2、超然的组织优势。人民政协既非权力机关,亦非决策与执行机构,这种非官亦官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一方面让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放下思想包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协商氛围;另一方面,因为与党委、政府和人大并称四套班子,以及真协商、会协商、多协商,其建言提案更能引起党委、政府、人大重视和采纳。

3、缜密的体制优势。人民政协经过70年协商化、程序化、制度化发展,协商平台、议事规则、人事架构以及制度体系等已经较为成熟,突出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 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

4、娴熟的协商优势。新时代中央赋予人民政协实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既是对其建国以来协商经验与成果的高度肯定,亦是对其在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殷切期盼。可以说,政协协商既自成体系,又与政府、人大、社会组织等其他层面协商民主有着密切联系,成为各渠道协商的交汇地。

5、雄厚的智力优势。人民政协揽八方之俊杰,集各界之精英,是综合性的人才库、智囊团。政协委员中人才荟萃,既有专业知识渊博的专家、教授、学者,又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还有社会各界人士,智力密集,人才济济,能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策出力。

(三)专门协商机构的内涵释义

1、人民政协是协商的专事机构。政党、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都有协商事务,都是协商渠道,但作为重要协商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只有政协一家。政治协商是首要职能,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参政议政是协商议政,三大职能都是着力从事以协商为主责主业的专门工作。

2、人民政协通过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定专题。人民政协协商不是无组织的自发的社会个体行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政协组织的特定程序形成工作方案,并努力做到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3、政协委员必须具备协商的专业水平。习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要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这个影响力和示范性,主要讲的是知识力量、专业水平和人格魅力。这也就决定了在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协商,讲求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靠的是真知灼见,而不是头衔职位。

4、政协机关必须有一支精通协商的专职队伍。人民政协协商履职活动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政协机关是服务委员履职的办事机构,必须有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

5、重要的协商成果要专报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政协的重要的协商议政履职成果要通过专项调研(监督)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形式,专门报送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并通过成果转化,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四)专门协商机构渗透着唯物论辩证法的理论光辉

1、从历史的观点看。专门协商机构是党的十八大后提出的一个新概念。这个新概念的提出,不是说政协过去不是专门协商机构,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人民政协一个新的再定位。专门协商机构这种新定位,既不是对过去政协性质职能的照搬,也不是对过去政协性质职能的否定,而是一种继承和坚持基础上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是中国协商民主进入一个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制度是人创造的,但人不能随意创造制度。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但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2、从群众的观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和方法。党和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内部各方面通过广泛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种协商民主,就是体现人民民主真谛的途径之一。这种通过广泛商量以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一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协商民主这种新的认识和高度评价,进一步提升了协商民主的作用和意义。

3、从的关系看。求同存异是政协工作中处理统一战线内部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人民政协的组织构成,本身就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在这对矛盾中,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求同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主轴和重点,存异是政协、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首先要重视求同。求同基础上的团结合作是建立统一战线的永恒目的。同时要重视存异。具体而言,不同阶层、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界别等等的各自利益和思想观念存在差异,这种差异是具体的、变化的、发展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专门协商机构工作的一个特点在于经常性的协商。政协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不仅要重视它对国家建设与发展、改革与开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要重视通过民主协商在聚同化异、凝聚共识方面所具有的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二、深刻理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意义

(一)专门协商机构赋予了人民政协职能的新定位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政协性质定位,这既是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对人民政协的工作定位,清晰标注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坐标,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政协职能内涵,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的问题。专门协商机构与决策机构、立法机构、行政机构一道构成国家治理体系,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定位,把人民政协嵌入了国家治理架构之中,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二)专门协商机构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安排的新优势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对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所做的重要制度设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回答了人民政协怎么干的问题。其独特优势包括:一是人民政协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团结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具有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的政治优势。二是人民政协通过搭建平台和畅通渠道,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为人民政协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具有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体制优势。三是人民政协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最大限度地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吸纳进来,具有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四是人民政协有序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协共商国是,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具有推动实现广泛真实有效人民民主的协商优势。五是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具有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智力优势。这些独特优势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中国特色。

(三)专门协商机构凝聚着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新使命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以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这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努力把人民政协建成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回答了人民政协干什么的问题。以三个重要为目标,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做好思想引领、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传播共识、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础,是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

三、努力践行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实现路径

大竹县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建立健全各类协商制度机制,持续提升政协协商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出特色、出质量、出水平,为加快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繁荣时尚美丽和谐大竹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肩负着把党的意志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的重要责任,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保持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竹县政协要自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抓好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廉政等方面建设。

(二)完善协商体系

建立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为重点,以主席专题协商座谈会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常态化协商议政体系,做到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同时增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之间的相互衔接、相互促进,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三)健全协商机制

坚持会同党委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紧扣县委政府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采取党政点题、委员征题、群众出题等形式,选准协商议题、明确协商主体、充实协商内容,切实做到助推发展、惠及民生、促进和谐。注重协商形式与协商内容相匹配,灵活运用会议协商、书面协商、现场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实现面对面沟通协商、点对点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形成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生动局面。

(四)拓展协商载体

推进智慧政协建设,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信息化平台,打破委员协商议政的时空界限,使协商民主更加开放、更加便捷、更具广泛性。加大力度推进成立委员之家的建设,着力建设有事好商量请你来商量的协商议事室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不断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与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

(五)落实协商规范

积极构建精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形成成果、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协商频次,县委政协每年各类议政性协商会议不少于10次。明确协商范围和议题,着重选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群众意见存在争议等议题优先协商和专门协商,安排党政负责同志和政协委员以及乡贤等群众代表参与协商,使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开展。

(六)提高协商质量

基层政协要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协商工作中,把提质增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推动协商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切实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把质量导向、效果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和评价标准,完善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政协建言资政的含金量。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协商能力建设,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关键所在,围绕履职主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着力提出立足客观实际、基于客观规律、能够付诸实施的意见建议。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协商本职、协商本领的优势,发挥基层各方代表情况熟、沟通强和人脉广、威望高的优势,推动协商求深求实。

(七)推动成果转化

对每次协商活动后提出的意见建议,以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县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对县委政府领导作出批示的协商成果落实情况,会同有关方面建立督办问效、跟踪反馈机制,同时通过视察、调研等形式进行回头协商,确保协商成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促进协商和决策良性互动,更好发挥优化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

[2]新修订的政协章程

[3]《切实发挥好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路径》,河池政协研究室,2019年10月25日

[4]《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几点思考》,广安前锋区政协,2020年04月29日

[5]《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独特优势》,人民政协网,2019年09月11日

(作者:李开界系中共大竹县委党校教研室负责人、高级讲师;苏丽系中共大竹县党校教师)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