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四届第二十五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1月20日 文章点击数:11719

在市政协四届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康莲英

2021120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四届第25次常委会议即将闭幕。这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有关文件和事项,为全体会议召开作准备。

会议期间传达学习了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通报了达州市“十三五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何政通报了关于2020政协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和重要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府副市长邓瑜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胡杰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纪委、监委达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及市政协有关各委室年度履职情况报告。特别是亨孝市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会通报,回顾了十三五期间达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夺取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奋斗足迹和可喜成效,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美好蓝图,必将激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再谱新篇、再立新功!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常委们认真审议了有关报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请办公室、提案委认真梳理、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好两个报告。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悟透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进行了具体部署。这几个重要会议的相继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委对十四五发展和开局起步的系统谋划,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务必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一要深化对十三五时期重大成就的认识和把握。 经过五年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特别是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精心策划部署,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答卷。“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中共达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奋力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取得这些辉煌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在更高起点上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二要深化对十四五时期发展态势的认识和把握。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达州正处于国省政策叠加、区域格局重塑的战略机遇期,正处于经济增量增效、城市提容提质的加速突破期,正处于夯实核心支撑、增强发展韧性的转型关键期,正处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决胜期。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达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着力回答了新形势新阶段下达州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清我市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我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建言出力。

三要深化对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意义重大,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定向领航。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回顾我市去年经济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总结我市近年来克难奋进、化危为机的宝贵经验,对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把握、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对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履职原则,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好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肯定成绩、增强信心,确保政协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奋发有为

这次常委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审议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有关文件。在审议中,大家对去年市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各项工作进一步呈现新面貌新气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增强了我们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一是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建设得到新提升。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着力提高两个全覆盖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和中共党员委员作用,引导广大委员牢固树立政治共同体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二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新作为。牢牢把握人民政协职能定位,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中心任务协商建言、凝心聚力。加强与重庆万州、开州区政协联动履职,积极争取上级政协和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支持,持续深化“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走访委员困难企业、城市困难群众、宗教团体和寺庙等专项活动,倾情倾力助解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民生改善积极出智出力,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实践不断丰富。深化“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凝聚共识工作取得新成效。把握履职中心环节,增强凝聚共识的责任,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完善凝聚共识的机制。突出非常时期的思想政治引领,常态化举办常委专题讲座、政协讲堂,走访联系并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充分履行职能,重视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积极作用,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不断厚植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四是政协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学习培训,改进服务管理,强化激励约束,不断增强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意识、担当和本领。强化实践锻炼,深入转变作风,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着力体现界别特色、发挥专的优势,推动其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制定、修订改进调研视察、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完善政协系统联系指导机制,更好发挥政协服务大局的整体优势。

一年来,各位常委把强化政治担当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在决战脱贫攻坚最吃劲的关头,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最紧要的时候,奋发作为、超常付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政协主席会议向各位常委表示衷心感谢!

三、精心筹备、高质高效,确保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常委会已经作出决定,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将于202124日至7在达川升华国际酒店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市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第一次政协全体会议,市委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现在距会议开幕仅有半个月时间,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把功夫下在会前,为高质量建言献策做好充分准备,切实把会议筹划好、组织好、引导好、服务好。

一要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建言献策。市政协四届六次全会一个重要任务是讨论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我们要在前期建言献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突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一区一城两枢纽两高地重要抓手,聚焦我市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举措充分论证,扎实做好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各项准备工作,为十四五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要围绕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精诚出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委员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作为着力重点,大力助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大力助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助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谋划好今年各项履职重点和举措,奋力助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和高质量发展。

三要以抓好疫情防控为重点做好会议服务保障工作。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会议安全顺利。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肃会风会纪,厉行勤俭节约,精简高效地服务保障好会议。各位常委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委员遵守会议纪律,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岁末年初各项任务繁重,要加强统筹协调,增强责任担当,深入扎实地做好各方面工作。

同志们,新年新气象,整装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征程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