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龙飞:一个画家的大爱情怀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6月30日 文章点击数:9716

一个画家的大爱情怀

----记达州市政协委员、画家龙飞

龙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创作研究院创作研究员、油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省油画学会副秘书长,达州市文联副主席,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达州市政协委员、书画摄影研究院副院长,大修当代艺术村村长,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副研究馆员,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特聘专业教师,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

春光明媚,百花吐芳。在大修当代艺术村的画室里,我们看到了一位正挥舞着画笔,激情写意巴山的画家----龙飞。这位本土画家立足本地,以大巴山为根基,创作出无数让人震撼的《意象巴山》油画系列作品,成为达州画坛的领军人物。在此,让我们走近龙飞,了解他的艺术之路和大爱情怀。


艺术之路

上世纪60年代,龙飞出生于一个艺术之家,父亲龙清武在原达县文化馆工作(后任书记、馆长),美术、书法、摄影在全县样样都是出类拔萃的。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潜移默化的文育、美育浸润,让龙飞在这个知识分子家庭和文化馆这样的环境氛围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那就是画画。在父亲的指导下,他潜心画画,常常是废寝忘食。高中毕业后,在印制二厂当过美工,然后去磐石中心校当了一名美术教师。除了上课,他拼命画画,一有时间就背上画架,写生于田间地头,大山沟壑,这期间,速写、水粉画作进步神速,绘画基本功日趋扎实。1984年,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入四川美术学院。在校读书时,他是老师和同学们口中最勤奋的那个人。他主攻版画,油画,画了大量作品。龙飞毕业后在某中学任教,在课余创作的《古镇集市》、《古镇集市系列之二》、《游云》、《我心飞翔》、《圣日》等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并获奖,并被多家美术馆收藏。他教的学生许多考入各大美院和专业院校,成为知名画家和专业人才。1993年,龙飞因专业成就突出,被调入通川区文化馆工作,后任书记、馆长。文化馆工作期间,一方面加强自身学习和提升艺术修养,另一方面注重美术人才培训,输送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2007年,龙飞领军成立大修当代艺术村,一大批优秀画家在龙飞的带动下,潜心创作,使大修当代艺术村成为达州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因受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响,龙飞转向油画创作,并将“意象巴山”作为母题,用10年时间创作出百余件作品。这是何等的坚守和毅力,承受了多少的孤独汗水,多少的严寒酷暑和多少的不眠之夜,才换来呈现在世人面前那么美好的画作。

(作品:巴山晨曦)

达州市评协副主席邓旭对龙飞画作,评价十分精辟到位:龙飞“取材于眼”、“成景于心”、“由意生象”、“重视笔墨”的创作状态,完全符合中国绘画“意象性”的特点,这是第一个维度。而“巴山”作为解读龙飞作品的第二个维度,是形成龙飞美术整体风格的关键因素,即“本土性”与“地域性”,是实现其意象油画的母题元素。龙飞的“意象巴山”系列油画作品,体现了龙飞对大巴山的大爱情怀,为中国本土意象派油画的发展添上了亮丽的一笔。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展览并获奖。近期还在515创窟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工作日常

龙飞事务性工作虽不多,但也是忙不得闲。在他家墙上那副挂历上,用红色笔画上圆圈,标注着哪天需要做的工作和重要事情。我原本以为他只对画画感兴趣,没曾想对工作也是一丝不苟,满腔热忱,让我既敬佩又刮目相看。

某月某日,到某某乡参加扶贫济困活动;

某月某日,到某某县参加美术画展开幕仪式;

某月某日,到通川区政府参加规委会;

某月某日,到省里参加美协工作会;

某月某日,社区抗疫志愿者活动,党员“双报到”活动。

……

桩桩件件,虽不是多大的事,他都能放在心上,一件件落实,虽平凡,却伟大。

目前,龙飞手里正着手并关注两件大事:一是根据“十四五”规划对文化艺术的要求,对达州市美术届未来五年的规划和实施意见,进行全方位调研并落地;二是515艺术创窟的建设进度。希望把515艺术创窟打造成达州市更好的一张艺术名片,成为一个市民喜爱的艺术中心。

龙飞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人,性格温文尔雅,花白的头发,常着一身朴素的休闲装,有着浓浓的艺术家气质。和他一起共过事的人,都说他脾气好,对同志们很真诚。不管在哪里工作过,都给大家留下很好的印象。他认真工作,热爱艺术,为达州市的艺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达州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020年,龙飞被评为“达州市建市20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品质家庭

2021年3月8日,达州市通川区举办了首届“品质女性”、“品质家庭”颁奖典礼,龙飞和妻子刘莉成为十佳“品质家庭”中的一员。龙飞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刘莉的默默支持。近30年的相濡以沫,相互扶持,让这个家庭历经风雨,却幸福之花常开不败。作为一直扎根社区工作几十载并担任社区书记、主任的刘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龙飞只需要安心工作,安心画画,其它的事不用他考虑。”看似云淡风轻的一句话,身后的付出岂是一句话了得。而龙飞也同样支持妻子的工作,经常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协助社区开展假期“少儿美术义务培训”受到家长,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好评。他热心公益,和妻子一起经常走访困难群众家庭,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对那些喜欢画画又家庭困难的学生,龙飞总是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培训学校和老师,他认为,不学画画,可惜了这个好苗子。基于言传身教,良好的家风教育出的孩子自然很优秀,女儿子承父业,毕业于川音美术学院,目前从事自己的专业,小有成效。现已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三代其乐融融,幸福生活。这样的家庭被评为“品质家庭”当之无愧。

(作品:幽谷泉声)


协履职

2016年,龙飞成为一名达州市政协委员。几年来,他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被评为达州市“优秀政协委员”。龙飞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针对文化艺术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踊跃发言,认真撰写提案,均被采纳立案,并交与相关部门办理,为助推文艺基地建设鼓与呼。特别是《关于加快我市文化高地建设的建议》中将罗江镇打造成红色文化和当代艺术高地的建议,受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目前,神剑园二期已开工建设,515创窟已初具规模,扩大了红色基地知名度和艺术名片效应。另外,龙飞提出《关于加快旧城改造的建议》《关于双龙河流域文旅构想》等提案,也得到承办部门采纳,发挥了建言资政作用。

龙飞还热心公益事业,多次组织文艺家深入社区(院坝),学校,企业,乡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先后捐赠美术作品十余件。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龙飞捐赠画作并捐款;2020年,作品《武汉!武汉!》参加四川省志愿者抗疫作品展并获奖,此作品捐赠给四川省骨科医院。

作为共产党员,龙飞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践行责任和担当;作为画家,他把对家乡的挚爱和无私奉献的情怀都融入笔端,谱写出一曲大爱之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