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正文

市政协开展“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微协商

作者:王翔 杨焱 来源: 发表于:2021年12月07日 文章点击数:4374

“我住的是老房子高楼层,家有老年人,常年没法下楼。听说现在政策好了,可以申请安装电梯,也看到旁边小区装了,请问到底是怎么个申请法、安装法、有没有补助”、“我住2楼,安不安无所谓,征求意见时我就说,我们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你不把下面的化粪池、各种管道整清楚就安,出了问题咋办,还有电梯安好了后面的维护管理又咋办”、“大部分业主对电梯安装企业不了解,我所在的单元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就被无资质企业诈骗,能不能由主管单位进行公开评比,发布有资质的企业白名单,供有需求的业主选择”……这是近日发生在达州市政协“有事来商量·微协商话民生---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小微协商”上的一幕。

2015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525部,涉及资金6400万元,走在了全省前列”,市住建局副局长沈明华在协商会上介绍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居住在不同楼层的业主对于增设电梯的态度截然不同,群众意见的分歧,直接增加了工作难度。二是我市高层无电梯的老旧住宅数量占比较多,相当部分住宅因不符合规划、消防条件达不到要求,无法增设电梯。三是从目前多数已增设电梯情况看,相当部分没有管理责任人员,缺乏安全管理措施。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重要的利民惠民工程,对于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说。

记者从市政协人资环委获悉,自8月起专委会就召集部分城区委员开展了前期调查,通过梳理流程、广泛征集问题,与通川区政协、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最终选定中心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安装的微协商主题。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肖新海回应:“近期要开展对增设电梯安装使用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推荐有资质的企业名单,提高市民业主的鉴别能力,对违规施工企业进行黑名单管理,从源头杜绝程序不规范、擅自安装、私自使用等情况发生”。

“市政协的微协商在省住建厅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之际,通川区要努力把协商成果转化,强化工作举措,抓紧出台新的《达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着力缩短办理时限着力严控质量安全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宣传引导”,通川区副区长金劲在会议上强调。

市民代表段晓月在协商会后感叹:“市政协立足解决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通过微协商,让我们明白了加装电梯应该怎么办、到哪里办,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和满意”。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