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康莲英主席在市政协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11月25日 文章点击数:11750

 

在市政协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091125

 

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商讨论交通枢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

今年,大事、喜事多,尤其是国庆前后,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召开了九届七次全会,市委召开了二届十四次全会,省、市委相继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些重要会议和《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此,全市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立足新起点,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创造新业绩,不断推进全市政协工作向前发展。

一、思想认识要更有高度。思想是先导,是指南。认识的高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各级政协组织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讨论、办培训班、专题辅导、心得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把握实质、领会精髓,统一思想、形成认识。

一要深化对人民政协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根植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深厚土壤,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风雨历程,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制度在政党关系上,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在政权运作方式上,坚持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协调利益关系上,坚持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照顾同盟者的具体利益;在民主形式上,坚持充分协商、广泛参与。《建国大业》就是展示政协的地位和作用的一部好电影。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基本原则,把增进思想共识作为重要任务,把致力共同目标作为着力重点,引导和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深化对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认识,增强自豪感。人民政协的60年,是同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的60年,是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奋斗前行的6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与人民共和国60年来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强调: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伟大创造,既顺应世界民主发展潮流,又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前程,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使我们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全市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荣誉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强化自身,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达州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的贡献。

三要深化党对人民政协新要求和新任务的认识,增强使命感。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要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继续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继续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要求各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市委要求各级政协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水平);省政协武先主席也提出了“四个更加”(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更加坚定、在推动发展上更加有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更加积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务实)的要求。各级政协要落实这些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推进我市跨越发展、促进政协事业发展上来,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肩负重要责任和使命,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政协工作。

二、促进发展要更有力度。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上来,把握全局议大事,突出前瞻谋深远,注重时效促落实

工作定位上,要对接重点、解析任务。把促进发展大局解析到政协职能上,把阶段重点明确到现实要求上,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岗位职责上,准确入位,履职尽责,为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建言献策,出智出力。当前,要按照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的要求,围绕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城乡统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加快发展主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产业发展、助推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民生改善。

工作路径上,要用好平台、有效履职。工作平台是开展工作的载体,也是完成任务的路径。没有平台,再好的思路都难以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充分利用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视察调研等有效平台,选题切入,方式灵活,务实履职,力求效果。要从经常性工作的关键环节入手,深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依制度行事,按规范操作,减少随意性,增强科学性,确保运行有序。要适应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积极拓展履职领域,改进工作方式,善用现代手段,找准关注点,扩大覆盖面,增加实效性。

工作推进上,要汇聚力量、提升效能。政协履职涉及多个层面,协同性强,需要汇集相关力量共同推进。要坚持协同取向,把广大委员的认识协同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取向上来,协同到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工作取向上来,协同到坚持履职为民尽责干事的行为取向上来,同心协力推进工作。要发挥整体功能,构建和完善对外沟通互动、对内协作配合的运行机制,整合政治资源、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更大程度地发挥整体功能。要增强工作实效,坚持“虚功实做”,反映民意应把握实情,研究对策应立足实际,提出建议应务实可行,力求参政更对路、谋划更到位、促进更有力,以良好业绩服务大局。

三、维护和谐要更有广度。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独特的优势,应发挥特别的作用,作出超常的努力。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引导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民生改善、协助维护稳定,努力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要广泛联系促和谐。注重加强与各界群众的沟通,了解诉求、反映民意、协调关系,促进各界群众大团结大联合。特别要做好“五大关系”的团结协作,注重发挥党派、团体、工商联、民族、无党派和宗教界委员的独特作用,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包括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把各方面力量容入现行体制,为达州发展凝聚广泛的力量;

二要发扬民主促和谐。坚持平等议事,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努力扩大各界人士的话语权,使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各项工作和各类活动中,都可以充分地、鲜明地发表意见,促进多样性意见的表达、碰撞与融合,消除群体间有限理性的局限,力求“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维护和而不同、差而有序的和谐局面。

三要维护民利促和谐。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履职为民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知民所想,察民所喜,解民所忧,切实做到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监督为民维权,建言为民述情。当前,尤其要关注“八项民生工程”的落实到位情况,关心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和居住、医疗状况,详查民情疾苦,多献有益良策。

四、自身建设要更有实度。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职尽责的基础和根本,其力度和成效决定着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要更加务实,更有成效。

一要抓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长期工程、优良习惯来抓,把建设学习型政协、学习型班子、学习型机关作为重要任务,制定科学体系,完善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加强学习管理,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要抓队伍,提高履职能力。不仅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共同团结奋斗、实现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要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技能,丰富学识,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三抓作风,更加务实高效。要坚持四个特别(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大兴四种风气(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切实把情感贴在民心上、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把工作拧在求实上、把成绩记在集体上、把作风扣在党性上,力求责任心更强,工作更严谨,落实更到位,成效更加明显,持续促进政协“素质明显增强、效能明显提高、风气明显好转、制度明显完善”。

四要抓制度,着力促进落实。抓住学习贯彻省、市委《实施意见》的契机,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要着力操作层面的制度性安排,把传统做法上升到制度高度,把“自选动作”变为“规定动作”。按照省、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抓紧分解落实任务,对照文件及早谋划、细化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力争在明年一季度前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要注重沟通衔接,在积极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和党委政府部门进行联系,反复沟通,培育制度意识,协商落实制度,规范制度运行,努力从机制构建、措施落实、激励保障等方面保证政协工作有序推进、规范运行、长效发展。

五要抓总结,谋划明年工作。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委室要对照目标找差距,自我加压抓落实,不仅抓紧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确保全年目标实现,更要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充分提炼、归纳成功经验,认真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精心谋划明年工作。要围绕认真贯彻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实施意见》这个主线,抓好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好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新年茶话会、市政协二届六次全会筹备工作和协商目录、规程的拟定,按照面向委员广泛征题、对接中心精心选题、诚请党政领导点题等办法,筛选来年协商、调研和视察课题,研究确定来年民主评议的内容和方式,调研准备委员提案和全会上的大会发言材料等,增强工作针对性、前瞻性和预见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