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2021年度提案及办理答复(七)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文章点击数:3213

 

题目:《关于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

提案者:叶祥金

内容:

我市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截止目前,我市在外务工总数170余万人,其中省外务工126万余人。调研发现,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创业项目引导上不够。导致不少返乡农民工在选择产业和项目上存在雷同和跟风现象,降低了收益,增大了风险。二是在创业要素保障上不够。创业扶持资金有限、创业融资困难、技术人才难引难留等问题较为突出,制约着农民工返乡创业。三是在创业服务跟踪上不够。如优惠政策知晓率低,技术培训针对性不强,重前期投资兴业,轻后期跟踪服务等。

为此建议:一是注重平台搭建,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愿望;二是强化政策引领,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动力;三是突出量身培育,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奔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

市人社局落实提案中“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愿望”的建议,依托市内、外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点,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推介、项目评估行政审批代办、金融信贷领办、跟踪协调促办等“保姆式”服务,回引优秀农民工3000余人返乡创业,新增创办企业1500余家,总产值达到3.8亿元;针对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动力的建议,积极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发放创业补贴1010万元,发放创业园区(孵化基地)补贴170万元;针对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奔头的建议,开展返乡创业培训3980人、劳务品牌培训11242人,培育“巴山妹子”“土家八大碗”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知名劳务品牌5个。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