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2021年度提案及办理答复(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文章点击数:3647

 

题目:《关于加强粮食安全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周相红

内容:

达州是农业大市,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粮食安全的各项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调动老百姓种粮积极性,连续6年荣获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实现粮食生产十四连增,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但粮食播种面积减少、种粮收益持续降低、农业科技化程度不高、粮食浪费情况严重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建议:“藏粮于地”,确保粮播面积有增加;“藏粮于技”,确保农业产量有提升;加强储备,确保粮食供需有保障;健全机制,确保种粮激情有增长;强化宣传,确保粮食节约有效果。

市农业农村局回复:

市农业农村局针对“增加粮食播面”的建议,制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清单》,恢复“非农化”耕地1600余亩,补划粮食生产功能区8.2万亩。出台《撂荒地整治八条硬措施》,盘活撂荒地11.98万亩,复垦种植粮食8.32万亩;针对“提升农业产量”的建议,推广优质稻204.41万亩,良种覆盖率98.76%,推广先进农机装备,水稻机收率93.14%,全市粮食总产324.2万吨,同比增加4.8万吨;针对“保障粮食供需”的建议,建立地方粮食储备体系,截至目前地方储备粮食26.25万吨、食用油9000吨;针对“增长种粮激情”的建议,落实惠农政策,到位惠农资金7.43亿元,惠及农户266.4万人次;针对“确保粮食节约”的建议,引导制定《村规民约》,约束大操大办宴席行为,加强餐饮企业监管,对餐桌浪费现象开展处罚和曝光,逐步让节约粮食成为风气和习惯。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