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推产业振兴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2441

 

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推产业振兴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001

提案者:提案委员会

主办单位:市教育局

提案内容:

    做强职业教育助推产业振兴是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职业教育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共有高职学院2所、中职学校24所(公、民办各12所),高职在校生2.1万名、中职5.8万名(其中,公办学校4.5万名、民办1.3万名)。但据调研发现,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与市委双园双驱”“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招大引强等战略部署还不匹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职教资源严重不足。我市每年初中毕业生约6.8万人,按照国家普职比(5545)招生政策,中职学位缺口1万个,在外就读中职生超0.5万人。据估算,2023年学位缺口将达到1.5万个、2025年达到3.5万个。办学条件较差,有13所中职学校生均校园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不达标;有6所民办中职学校租赁场地办学,个别学校甚至租用厂房、搭建工棚办学,基本安全难保证;缺专业教师407人,且结构不合理,双师型教师占比达不到最低要求,外聘专业教师仅4.5%。二是产教融合两张皮。产教校企各自为阵,融合发展低,引企入校仅38%。院校主观设置专业,且同质化严重,与“3+3+N”产业契合度仅39%。院校与园区、企业合作关系松散,中职生在达企业实习实训少。三是本地就业率较低。2021年,中职毕业生71.3%考入高校,其中考入达州本地2所高职的仅30%,在市外就读的毕业生回达就业的屈指可数;直接就业的中职生留在本地的仅8.4%,大量技能人才外流,未能为达州产业发展服务。2所高职外地生源66.7%,为本地培养的人才较少。

    为确保最近出台的《达州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十二条措施》落地落实,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推产业振兴,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职业教育战略定位

    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产业竞争力的理念,坚持从战略高度定位职业教育,通过职业教育发展,增强城市活力、提升招商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学习借鉴重庆永川经验,将职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建立完善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职能职责,开通职教发展“绿色通道”,召开高规格大规模职业教育发展大会,实现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弯道超车,建成万达开区域顶尖、四川一流、中国有名的职教之都。

    二、创新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改革领导管理体制。高起点规划建设职教园区,坚持职教与园区一体化管理,实行以达州高新区、东部经开区管理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举办综合高中。推动中职与普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建立完善中高职衔接机制,支持中职学校与高职学院开展“3+2”人才贯通培养。试行示范性中高职公费生政策,免费培养农村幼儿教师、农村医生、农村后备干部等。三是改革教师培养引进政策。加大三名培养力度,建立工匠大师工作室,出台院校自主聘用专业教师政策,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四是搭建职教研究智库平台。成立职教发展研究中心或引入优质职教研究机构,立足区域需求做好对标研究。五是设立职教发展专项基金。对办学成效明显的职业院校实施奖补政策。

    三、统筹整合职业教育资源

    一是加快建设西南职教园区,启动亭子职教城建设,动员现有民办中职学校入驻建校,新办或引进职业院校一律进入园区,推进中高职集聚集中发展,确保职教学位充足。二是对两所高职院校专业进行整合,突出特色,一所以理工类为主,一所以医学和服务业为主,推动两所高职升格为职教本科院校。三是彻底消灭不达标中职学校,将校园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不达标的13所中职学校建成达标学校,学生人数少于3000人的给予三年过渡期,期满不达标的坚决撤并。四是积极创办高职学院,重庆永川、万州各有5所高职学院,达州要后来居上,大力引进或创办高职院校,重点创办1所以上以企业为主的民办股份制高职学院。

    四、强力推进产教校企融合发展

    一是坚持产教融合推进。建立人才培养与使用校企双向沟通机制,动态调整专业方向、培养目标,支持学校按“3+3+N”产业设置、调整专业。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把学校办进企业,把企业办进学校,校企一体技能培养、贯通就业。制定激励措施,支持鼓励在达职业院校与本地规上企业联合举办订单式学历培养班。三是力促学生就地实习。出台奖励政策,将现有闲置、废弃厂房打造为实习实训基地,支持鼓励学生到本地企业实习、实训、就业,到外地实习实训的一律报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