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打造达州物流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2583

  

关于打造达州物流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015

   提案者:夏茹

   主办单位:市口岸物流发展办

   提案内容:

达州位于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腹心区域,达州物流业发展基础雄厚,是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和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是秦巴地区达州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也是川陕渝结合部地区物流规模量、物流设施布局成熟度和完备性、行业聚集度等物流业关键要素指标较高的城市,拥有12个铁路货站、2个机场、1个内河港,是四川省为数不多同时具备公铁空水四种运输方式的城市,其中达州站是西南地区第四大火车站、第二大编组站。依托秦巴地区4700万人口,物流服务需求强劲。预计2025年、2030年、2035年,达州物流需求总量分别可以达到3.6亿吨、4.5亿吨和5亿吨,达州对全国其他地区的物流辐射能力逐渐强化,物流生成量占全市物流总量的比例分别将达到45%48%50%202111月,达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名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全市物流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目前达州物流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人群对物流促进降本增效、提升对外开放、增大经济总量、改善民生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尚未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追赶发展现代物流的良好氛围。二是铁路集装箱基地、专用线、公共货场、多式联运场站等功能性、公益性重大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缓慢,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无法满足现代物流发展。三是缺乏拥有较强物流组织能力的国有物流产业平台,物流集聚能力不强,不能将新形势、新环境下的达州物流产业优势转化集聚效应和发展优势。

鉴于20192月经市委专题会议研究,由市国资经营公司牵头组建了达州秦巴无水港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合作参与了达州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及秦巴物流园区招商引资。但该公司现有资产规模小、投资能力差,缺乏优秀的物流组织能力,不能有效地统筹整合及发挥好各级资源力量,政府物流企业作用发挥极少。因此,建议以枢纽经济发展为核心,立足达州市,覆盖万达开,对标成都青白江、南充、遂宁、泸州,打造达州市物流综合性服务平台。

一、成立达州物流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议明确由达州秦巴无水港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达州市物流综合性服务平台,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开发、海关特殊监管区运营、物流信息平台运营、物流科技、物流金融、班列开行、国际贸易、智慧仓储、绿色配送和物流策划咨询服务等业务;迅速实现川东北及秦巴地区标杆化打造,争取高等级信用评级,助力打造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建设贡献力量。

二、做实做大综合物流企业资产。一是进一步增加企业注册资本金,伴随着达州纳入十四五国家商贸型物流枢纽城市,2022年秦巴物流园区将成为物流大会战的主阵地,亟待壮大现有综合性物流服务企业抓好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壮大增量,允许秦巴无水港公司参与物流园区多式联运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增量换存量逐步壮大公司资产底盘;三是适时壮大企业联盟。全面整合全市配送、仓储、冷链等物流产业,并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形成全市物流一张网”,强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优化政策保障。一是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依法依规、一企一策地制定公司章程。二是将中央、省市财政预算物流发展资金注入公司,支持公司发展;优先支持公司发行政府专项债;公司运营的功能性项目(如保税区、信息平台等),对基本运营费用给予财政补贴;三是设立物流发展基金,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效整合,助推物流产业发展升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