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推动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2408

 

关于推动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033

提案者:艾茹权

主办单位:市科学技术局

提案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积极践行川渝两地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着力推动万达开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承接成渝双城的辐射带动,开展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有效推进川东北、渝东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北部培育新的增长极和关键动力源,筹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如下:

    一、统筹政策支持,保障方案实施

    争取将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纳入省级(或国家级)规划,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引进、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构建和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把国家、省市出台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决策部署和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的重大举措落地落实,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试点,为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从政策、资金、税收、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

    建议政府每年度稳定财政投入,整合设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对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资金支持;加快成立领导小组并负责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三地科技局作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牵头管理部门,发挥组织实施和协调作用,负责总体规划布局、运行管理、监督评估等工作。

    三、探索创建模式,开拓建设思路

    创新中心是跨区域、跨省份由三地共同建设,建议探索全新筹、建模式。建议创新中心由理事会、专家委员会、中心主任和相关部门组成,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先期可由三地国资运营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建议名)作为是创新中心的实体支撑单位,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选择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作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部所在地,依据万达开产业结构调整和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培育的现实需求设立若干专业性技术创新分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分中心主任(所长)负责制。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