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加快达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2399

 

关于加快达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075

提案者:民宗外侨委员会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提案内容: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达州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全市紧扣现代农业“9+3”产业体系,立足全市的区位优势和农业特色,依托大竹醪糟、大竹苎麻、万源茶叶等名片,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园区设施、提高加工水平、创建知名品牌、加大园区投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2020年底,全市各级现代农业园区达80个,其中省五星级园区1个,省四星级园区1个,省三星级园区3个,市级园区19个,总面积80.8万亩,总产值达119.5亿元。

但是,全市部分现代农业园区还存在建设资金缺乏、基础设施亟待打造、产业链条有待延伸、支撑保障能力有待提升、休闲农业有待完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加快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特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找准切入点,抢占制高点。

一、政府促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要事半功倍,必须强化政府的促动作用。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强领导。成立园区建设专班,对拟创省五星级、国家级园区实行市领导专班推动,省三星级、四星级园区实行县“一把手”推动。将国家级、省级园区创建任务纳入市对县绩效考核,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专项督查,以责任落实促动目标实现。二是提升园区配套,强支撑。加大引导人才队伍进入园区创业、聚集园区发展力度,重点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家、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进入园区创新创业。按照“田成方、水成渠、路成网、林成片”要求,构筑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体系。三是强抓政策保障,强激励。建立财政资金引导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擎作用,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确保园区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同时结合园区经济发展实际,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申报中央、省、市投资项目,强化项目资金支持。

二、企业带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重要支撑载体。一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初深加工项目争取力度,“一企一策”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降本、用工、原料等实际问题,做强产品加工,把小作坊变为大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带动作用。重点围绕“三类500企业,主动对接、高频洽谈,积极引进知名精深加工企业,实现每个园区均有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二是培育壮大其他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便利的政策财政支持,深入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队伍,持续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三是擦亮农产品金字招牌。培育壮大“东汉醪糟”“巴山雀舌”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达”字号农产品品牌。对园区具有产业领军作用、带动面大、品牌叫得响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三、产业联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是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是打造特色品牌农业。瞄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关键需求,加大产品研发费用,走产学研合作路线,与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施重大品种、优质专用品种联合攻关,支持园区内优良品种的研发应用,提升品种创新能力、良种保障能力、监管服务能力,统筹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二是强化农()工融合。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壮大龙头企业,结合已有产品,利用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创。三是做活农旅文融合。依托达州独特的生态资源、红色文化、特色民俗、农耕文化等,加快园区景区化建设步伐,大力发展以娱乐度假、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康养为主的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节点,发布精品旅游线路,聚集园区人气,带动园区服务业发展。

四、金融推动。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金融保障必不可少。一是推动银企对接。建立常态化的银企信息交流及融资对接平台和机制,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帮助园区企业突破融资“瓶颈”。二是实施多元融资模式。积极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努力为企业投向农产品加工和基地建设创造宽松便利条件。大力推广小额贷款保障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等保险增信模式,低成本盘活农户资产。三是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加大园区机械化、信息化、物联网建设投入,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引导扶持园区内龙头企业配套仓储、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积极应用开发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建立农业信息化中心、智能物联网基地、农村电商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

五、农户联动。现代农业园区大发展,离不开农户的积极参与。一是紧密联接农户促增收。坚持走“公司+基地+村级组织+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机制。采取免费发放种子、免费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实施订单农业、补助村委会工作经费等多种举措,促进农户增收增产,切实做到带农惠农。二是壮大企业规模保就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建设新车间,实施新项目,优先安排其本人或子女到企业务工。三是实施股份合作惠民生。安排部分财政资金由与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股份合作、专业合作经营组织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村集体或农民持股,将企业与农民从简单的产品购销、劳务聘用、土地流转,转变为更为紧密的合作共赢关系,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