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做大做强消费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2698

 

关于做大做强消费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121

提案者:刘玲

主办单位:市商务局

提案内容:

为了解掌握当前达州消费品市场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力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我们采用面访和电访方式,从供需两端入手,对1017户商贸经营户、7个商业综合体和3006位消费者开展了消费情况问卷调查。

一、消费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发展还未跟上消费升级,部分消费外流。一是随着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转型升级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新兴服务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缺乏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粗制滥造的劣质品充斥市场,这些因素的叠加抑制了市民的有效需求。二是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汽车消费的普及导致本地部分高端消费者选择在重庆、成都等城市购买高端消费品。三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已成为购物新风尚和热点,而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相对缓慢,进一步加剧了消费外流。

(二)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制约市民消费意愿。居民收入水平决定了消费购买能力,消费能否快速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收入状况。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0%,排全省18位,七个区域中心垫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排全省14位,七个区域第6位。收入增长缓慢导致消费能力受限,加上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医疗、养老、失业保险、教育等硬性支出持续增加,导致消费者消费预期不高,消费意愿被抑制。

(三)商业布局不合理,消费环境有待优化。一是商业布局有待改善,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中心城区、重点商圈交通拥堵、停车难,综合体布局不合理,品牌同质化严重,产品供给过剩。偏远乡镇(尤其是山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商业网点不足,商品交易中间环节多,售后服务质量差。二是市场环境有待优化。近年来,不断涌现出新的消费渠道和消费方式,但也出现了大量网络支付、产品质量、食品卫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这些都对消费者的消费满意度和消费信心产生消极影响。

二、做大做强消费市场的几点建议

(一)从消费理念转变的方向寻求突破。引导消费者由传统消费转向绿色消费、从物质消费转向“物质+精神文化消费、从产品需求转向产品+服务的需求。一是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民消费需求新变化,引进知名品牌、先进商业模式,创新并扩大有效供需,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供给,发挥商业龙头和城乡新消费的引领作用,促进消费释放。二是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落实网零企业税收减免、专项资金、服务引导资金奖励补贴和信贷担保,扶持有实力的传统企业在实体销售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进行多渠道发展,补足电商短板。

(二)从收入水平的角度寻求突破。增加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是基础。深入推进“六稳六保”政策,通过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增加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积极推进税费、租金减免或延期缴纳等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住宿、餐饮、娱乐、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服务型消费产业的扶持力度,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合理调节房价,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推动城乡居民消费增长。

(三)从基础设施优化创新消费平台寻求突破。合理规划商业布局,建设集美食、购物、娱乐、服务等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商业综合体,成为区域内“一站式”的购物天堂,发挥综合体“领跑者”的作用,吸引其辐射范围内及周边的消费者进行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特色主题消费活动等形式,带动市民消费。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现代物流、信息网络、服务消费等短板领域基础建设。调查中被访经营者和消费者反映,最期望提供“舒适购物环境”,其次还有“多功能的综合体验”,“实惠方便的交通”,“细心周到的服务”,真正做到让每一个人“乐享其城、乐享其购”。

(四)从“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改善方面求突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推行智能监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激发消费品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坚决打击网络诈骗、虚假宣传和制售不安全不卫生食品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