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推动乡村新发展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2491

 

关于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推动乡村新发展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145

提案者:民盟达州市委

主办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提案内容:

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是对乡村振兴布局进行的长远谋划和统筹安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客体是农村国土,直接服务于农村空间治理,现阶段乡镇空间规划对乡村振兴具有战略引领、底线管控、空间优化、基础保障、综合整治、政策引导等功能。

近期以来,我市各个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相继出台,纷纷打破县域内行政区划和建制界限,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已朝着“按实际划分片区,按片区编制规划,按规划优化布局、配置资源”的方向开局起步,存在主要问题是:

一、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重。达州全域地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水资源总量107亿立方米,但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发展需水量已逼近15亿立方米的用水红线。同时地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1217.53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约10%。各类功能区、保护区、水源地的设立,使产业发展的可容纳空间越来越小。

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较重。山地占幅员面积70.70%,丘陵占28.10%,平坝仅1.20%。土地资源等级总体较低,优质耕地多位于城镇周边、道路沿线和川地坝区,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较大,保护目标达604万亩,实际可划入的现状稳定耕地仅574万亩,如不采取措施,理论上已无城镇开发空间。

三、“三区三线”核准任务较重。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协调自然资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基础性工作。“三区”是指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侧重边界的刚性管控。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是“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的最基本“层级”,各类已编制的国土空间“多规落地”互不兼容、交汇冲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与理想的城镇开发边界“三线”自相矛盾、交错重叠。

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应以市级统筹规划为指导,以全市为一盘棋规划共同体,建立县级、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传导机制。为此,有三点建议:

一、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找准规划的定位。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当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数据为基础,形成统一的工作底数。首先,要结合基础测绘和地理国情监测成果,收集整理自然地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文化、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灾害风险等方面的基础数据和资料,以及上位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规划成果、审批数据。其次,要加强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建立起政府部门、村民、企业、乡贤、专家学者等共同组成的公众参与制度,涵盖规划前期研究、规划草案、规划成果、管理管控措施制订等全过程,实现开门做规划。再次,要运用科技手段开展规划区域内的“双评价”,以手机信令、POI信息点、经济运行等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找准目标定位。

二、逆向分析空间上限,明确规划的边界。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就指出城市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这为乡镇发展也指明了方向。一是以生活空间为视角,确定乡镇人口规模。从过去关注人口规模,转向关注人口结构,改善人居环境,强化人地协调,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二是以生产空间为视角,确定乡镇建设规模。先剔除不宜不能建设的空间,再安排生产建设用地,取各种约束条件下的最小值作为镇村建设承载的最大合理规模。三是以生态空间为视角,确定乡镇农田规模。秉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建立“旱改水、坡改梯、永久基本农田恢复、低效耕地整治、土地复垦、旧厂房改造”等整治项目库和“水利枢纽生态修复、林地抚育”等生态修复项目库。

三、把握刚性管控底线,预留规划的弹性。按“面积刚性、布局弹性”的原则管理,通过刚性与弹性相结合的规划方式,增加规划的可执行性,减少规划实施过程的频繁调整。一方面,刚性应体现在底线层面要素的管控,对区域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自然要素如自然肌理、生态空间、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必须严格控制、不能突破。另一方面,应对城镇发展的不确定性,在与红线不相冲突的情况下,划定一定比例的弹性留白空间,让市场自我调节。刚性管控环境要求、项目类型等准入条件,将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指标在政策上限内作弹性管控。

总之,科学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下好影响未来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实现市域内自然资源的统筹管理,实现全域国土空间合理规划和利用,也就能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打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升级路径。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