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大力支持渠县建设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4224

 

关于大力支持渠县建设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316

提案者:余述容

主办单位:市经信局

提案内容:

轻纺服饰产业是朝阳产业、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呈现出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特征和发展趋势,在吸纳就业、稳定出口、产业带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渠县建设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渠县轻纺服饰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为了发展壮大轻纺服饰产业,渠县着力从解决渠县经开区的发展空间和功能定位无法满足轻纺服饰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要求、无法适应产业转移的新需求以及无法达到产城一体的新需求等问题出发,启动了经开区三期建设,拟将经开区主导产业园区扩展2.41平方公里。

    但经过前期系统规划和征地拆迁,渠县经开区三期建设还存在许多短板需要解决:一是用地报征急需解决。渠县经开区三期土地目前没有征用,现在大面积启动场平,辖区群众要求先征后用,并且需要购买社保,存在阻工现象。二是建设资金短缺。经开区三期投资额度约20亿元,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三是轻纺服饰产业链亟待延伸。随着渠县招商引资的大力推进,部分印染企业拟落地渠县经开区,受印染准入影响难以落地,影响了轻纺服饰首位产业全产业链的快速健全。对此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建设规划体系。建议把渠县经开区三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同时市级相关部门在功能定位、发展重点、产业特色、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为渠县经开区编制园区建设规划提供支持和工作指导。

    二是强化资金支持,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探索建立全市园区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全市范围内园区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集约节约用地、合作共建等。并支持各县(市、区)园区多渠道筹集开发建设资金。

    三是解决用地报征,加强土地要素供给。建议统筹全市工业用地指标,优先支持渠县经开区基础建设,用地指标向渠县经开区三期建设倾斜。同时优化全市资源配置,支持能源、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向轻纺服饰项目倾斜。

    四是协调印染准入,建立服装产业联盟。建议市级相关部门牵头与省级相关部门协调,放宽印染行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支持纺织印染产业发展相关文件,引进印染企业,统筹推进轻纺服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全市服饰产业联盟,全力做好服饰企业间、上下游行业间、产业集聚地间的服务协调工作,为达州全产业链和不同区域的协作起到桥梁、协调沟通和优化配置作用。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