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大竹县政协: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助推政协声音更响亮

作者:张天红 彭辉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3月04日 文章点击数:1219

近日,大竹县政协会同县检察院召开交流会议,就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线索进行现场探讨。

2022年,大竹县出台《关于建立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将检察建议中无法提起公益诉讼的内容转化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实现“双向衔接转化”,相关工作经验已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

调研点亮思维“火花”。2022年,大竹县政协组织开展重点提案调研,在走访部分餐饮具消毒企业时,发现企业存在选址不尽合理、厂房设施简陋、清洗环节不严谨等问题。在随后召开的重点提案集体协商会上,县政协委员张莲提出,能否探索一种新方式,提升提案督办质效,引起与会人员思考和探讨。

视察种下探索“种子”。县政协组织委员在实验小学东湖校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监管视察,发现学校午餐存在安全隐患。在提出整改建议后,委员们再次讨论起如何更好地达到监督效果。“如果整改不到位,是否可以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来解决?”李向辉提出的新思路,立即引发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也为县政协和县人民检察院促进线索双向转化埋下了“种子”。经过几次探索实践,县政协与县人民检察院正式启动线索转化协商工作。经过3次座谈商讨,《办法》出炉。

据统计,大竹县人民检察院已从政协提案中摸排出7条线索,最终立案5件,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其中反映最为强烈的“有关企业固体废物管理不规范”问题,成为线索转化后的公益诉讼“第一案”,促进被建议单位对涉废企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县人民检察院向县政协递交“古树名木保护”等4条意见建议,其中2条被及时转化为政协提案,有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政协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线索,能够促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而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可以提高公众知晓率、参与度。双向衔接转化机制的建立,让委员声音更加响亮。”县政协主席梁经明表示。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