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渠县政协开展“巴文化探源”委员主题读书活动

作者:罗伟 杨旭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3月18日 文章点击数:1237

3月2日,渠县政协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40余人深入土溪镇城坝遗址开展“巴文化探源”委员主题读书活动。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和考古发掘研究,渠县是巴文化的核心区,土溪镇城坝遗址的前身宕渠城从秦到魏晋一直是川东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古宕渠(今渠县)土著賨(cong)人生性劲勇、前歌后舞,在历史上参加过助武伐纣、助秦统一、助刘兴汉,被史料称为“板楯蛮”。

近年来,渠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文化强县战略,提出了打造全国巴文化探源融合创新发展高地的奋斗目标,积极推进以土溪镇城坝遗址、临巴镇賨人谷賨人穴居遗址、国家一级文物渠县六处七尊汉阙等为代表的巴文化考古研究,巴文化探源旧新石器时代成效显著,城坝遗址“津关遗址”被列为2016年中国六大发现之一,2018年获国家考古田野奖一等奖,城坝遗址公园成功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与会人员参观了津关(注:汉时社会治理及收税的关卡)遗址、郭家台城址、汉砖汉瓦汉井等历史古迹和文物发掘作业现场,听取了渠县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肖仁杰对城坝遗址丰富文化内涵的深入讲解,了解了城坝遗址下步发掘计划和博物馆规划情况,并围绕巴文化发掘保护和传承利用等开展了交流探讨。

参与活动的委员们纷纷表示:让委员走出办公室,把读书活动搬到现场来的形式真好,希望今后多多开展这种活动。

通过此次主题读书活动,与会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以城坝遗址为代表的璀璨而悠久的巴渠文化历史,充分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从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做好巴文化保护利用、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工作,强化了加快打造全国巴文化探源融合创新发展高地的责任担当。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