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宣汉县政协发挥微玻纤行业委员作用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作者:张崇耀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6月25日 文章点击数:1249

2台生产“蓬松过滤毡”产品机械设备旁的10多名工人,有的观察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有的查看传输带上出来的新产品、有的对产品进行精细包装……在农历传统节日端午节,笔者在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科睿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栋厂房里,见到工人们工作在高速运转的机器设备旁,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虽是传统的节日,公司不仅全员照常上班,还开足马力赶制外贸订单。”科睿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县政协委员李云介绍道。这是宣汉县政协发挥微玻纤行业委员作用在助力微玻纤产业新材料领域呈现的喜人景象。

             委员联动   产业延链

宣汉拥有全国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为“川气东送”的首站,天然气储量达到1.5万亿方,拥有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和硫磺生产基地,年产天然气150亿立方,年产硫磺285万吨。近年来,该县依托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提出了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力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2022年5月,宣汉县政协为助力全县打造以微玻纤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动在工业园区从事微玻纤产业开发研究的、园区管委会的、微玻纤行业企业中的9名政协委员和6名企业界代表,在工业园区建立了“微玻纤行业委员工作室”。明确了政协委员在微玻纤产业发展中的重点研究课题。与此同时,该县政协还组织委员不定期开展微玻纤产业专题议事、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解决企业在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政协委员大联动,广泛助力微玻纤产业发展,为微玻纤产业不断“延链”,构建起了适合园区发展的产业链条,微玻纤产业由2016年的1家企业,现已发展到15家企业。

院企聚合力   为产业“强链”

“我们围绕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依托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发挥政协委员资源密集的优势,打造了既具高端、又具特色的微玻纤产业,使园区过去从事低水平金属加工的企业纷纷转型投入到微玻纤产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精,为助力微玻纤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常年派驻在宣汉的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西南分院院长、县政协委员李青说。

宣汉县政协为让“微玻纤行业委员工作室”“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专”出质量,将微玻纤产业行业的专家和高素质人才吸纳到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充分发挥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西南分院专家智库作用,用科技引领做强产业链,常态化组织专家组成员和从事微玻纤产业的政协委员,以开展专项视察、调研座谈、委员讲堂等活动,不断加大对微玻纤产业的了解和认识,不少外地企业通过他们的介绍入住到园区,为微玻纤产业高质量发展“强链”。

该县园区管委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邦文介绍道:“只要有新入住的企业和园区企业转型从事微玻纤产业,李青和他的科研团队,不仅给予企业在厂房建设、技术应用、人才支撑、法律保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帮助支持,还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积极协调。同时还经常带领从事微玻纤产业的企业代表,参加微玻纤产业全国年会,到江苏、广东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考察,拓展微玻纤产业合作伙伴,引领企业做强产业链。”科睿新材料有限公司李云,正是通过在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西南分院全力帮助和到外地参观学习好的经营理念后,今年又建立一条新的生产线,扩大“蓬松过滤毡”产品的产能。

内外大延伸   为产业“补链”

为使微玻纤产业实现内外大延伸,宣汉县政协鼓励行业中政协委员和企业持续创新,为产业不断补链,建立起微玻纤产业内外联谊“圈子”,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同步推进微玻纤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以来,宣汉县政协先后组织主席会成员、常委会成员、界别小组委员围绕园区要素配置、助力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工业主导产业、深化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等议题,开展主席会视察活动、全委会集中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和行业委员小组协商会等8场(次)。

宣汉县政协除了构建产业发展的“硬环境”,还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成果转化的“软环境”,使企业实现合作共赢。通过技改转型的普源玻纤产业有限公司,自2023年1月投产以来,依托天然气为燃料,生产的玻璃球,不仅在本地的工业园区内形成了上下游的产业链,产品还销往云南、新疆、河北等省市。

   据了解,2022年仅微玻纤产业,全年产值实现27亿元,解决就业1700余人。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