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渠县政协联合西华师范大学开展模拟政协提案活动

作者:汤秋枫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7月20日 文章点击数:1295

“在调研和撰写提案过程中,与各行各业的人士交流,我真切感受到了协商真管用、有分量,整个过程很有意义,值得回味体会。”7月10日-17日,渠县政协和西华师范大学联合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实践活动,同学们围绕“村居环境综合治理”及“留守女童成长现状”开展调研,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开阔视野。

“希望来渠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入基层,多为我们提出一些中肯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渠县政协提案委主任李忠琴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提案的选题、调研、撰写要求以及撰写方法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讲解。

同学们先后走进渠县渠南街道、渠江街道、合力镇、三板镇等地,重点关注村社环境综合治理和留守儿童生活现状,不断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在奉献中收获真知。在深入新园、文昌等社区入户走访时,同学们了解到部分儿童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中老人只能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缺乏对孩子的法制、安全、卫生等方面教育,建议社区后期能针对“家庭教育缺失”方面为这类儿童提供更多帮助。期间同学们还受邀列席了县文体旅游局组织的政协提案办理答复会,近距离感受了政协提案办理真场景、全流程。

7月17日午,暑期社会实践队受邀走进渠县“渠伟工作室”,参观工作室发展历程展示,了解委员工作室运行及“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大学生群体处于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政治立场可塑性强,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群体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渠伟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社会实践作为增长才干的平台,敢于乐于勇于走出校园,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工作,为讲好政协故事做出青春努力。

模拟政协提案实践活动架起了人民政协与青少年之间的桥梁,一方面让人民政协走近当代青年,另一方面也提高青年政治参与能力,让其真正理解、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成为扩大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有益实践。

实践队队员林璐用“有序、活泼、回味”三个词来概括实践交流感受,她认为“这次实践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不仅走出课堂,了解了人民政协提案办理流程,更直观感受了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作为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将更好立足职责使命,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学校更多青年学生植根基层一线,贡献青春智慧。”作为此次带队的西华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万展豪认为,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历,于社会有意义,于青年有帮助,能有效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学思践悟正青春。渠县政协依托校地合作平台,将大学生模拟政协调研、政协提案、政协协商等实践体验活动纳入政协工作计划,大力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全程指导大学生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协重点工作实践体验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