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达川区政协助力中小学劳动教育 实现委员 学生 家长“三满意”

作者:李莎莎、赵书林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7月30日 文章点击数:1007

盛夏七月达州市达川区政协副主席杨胜东带领重点提案提案者、部分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督办2023年重点提案,达到委员点赞不断、学生收获不小家长掌声不停”的“三满意”效果。

委员点赞不断

“非常满意!看了现场,听了介绍,我对这件提案的办理很满意!”区政协委员王垭丽如是说。2023年初,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王垭丽委员提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建议》,提出“树立正确劳动观念、优化劳动教育课程、拓展劳动实践基地、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四大建议,后被列为重点提案。7月25日,督办组先后到达川区三里小学、达川区教育局开展督办,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及提案办理单位的回复逐项对照督查。座谈会上,针对社会关心关注的劳动教育如何进一步在达川落地落实,督办组成员提出了加强劳动技能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利用校内校外空间资源,创新生产、生活、服务类劳动实践教学,分校分段丰富评价机制等补充建议。

学生收获不小

上学期春季开学后我们下地亲手播下种子在老师的指导下,浇水、施肥、除草收获时提着一篮篮四季豆、辣椒、茄子,日晒流汗的辛苦早已抛诸脑后。五年级学生高枫扬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近两年,达川区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收到区政协2023年第113号重点提案后,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后制定了《达州市达川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较好地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健心”的有机统一,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快乐汗水并存劳动课中,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劳动技能,也更加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树立起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

家长掌声不停

“最近孩子回家后更勤快了,自己收拾房间,和我一起做饭洗碗,这都是学校大力开展劳动教育的功劳,期末还领回了“劳动之星”奖状。”在随机走访群众中,一名家长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督办组对区教育局组织实施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十个任务群清单化管理推进的劳动教育模式十分赞赏。特别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契机,联合社区吸纳中小学生志愿者,拓展教育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筑牢了同心共建现代化达川的教育根基,必将助推达川基础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看似不起眼的劳动教育实则关系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劳动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劳动技能、增长生活见识、还能强健体魄磨练意志,是一项意义深远的素质教育工程。非常感谢委员为我们建良言、献良策。”区教育局局长谯小波在督办座谈会上表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教育人,我们一定会避免功利化、短视化行为,做有情怀的教育人,踏踏实实把劳动教育这项关系孩子身心健康的大事做实做好!”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