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大竹县政协对口协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作者:张天红 廖晓亮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7月30日 文章点击数:833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每个寻找施展自己才干的舞台”“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较为困难,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青年人要吃得了苦,沉得下心志。”......。7月14日,四川大竹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本地企业负责人,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对口协商,为推动青年就业创业建言献策、献智出力。

就业创业涉及青年人和千家万户的利益。2023年初大竹县政协把“推动青年就业,助力奋斗启航”纳入对口协商计划,由教科卫体群团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6月先后3次组织委员深入到该县工业园区厂、企业以及个体经营单位走访调研,摸清现状、找准问题、了解症结,与一线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的就业心声、愿望。

协商会上,曾祥学委员认为:“近几年年满十八岁的青年每年达1600-1700万人,岗位需求多,青年职业规划要接地气”,他建议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应该转变就业观念与调整就业定位,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到急需的地方就业;要有敢于创业的勇气,破除青年依赖心理和胆怯心理,勇敢接受创业就业挑战。

张官巨委员以身边一些青年现状“有些青年职业定位不准,经济拮据,有的甚至陷入花呗、小平台的套路贷,背负一身债务”,他建议,青年就业先解决生问题,再谈理想,大学毕业尽量要自食其力,不能啃老

“职业教育要培育一批有实训经验,有专业技能有精深才能的高职学生,要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作为县一级职业学校要向高职输送有专长的学生。”田梦委员认为,大竹职业中学要担负起青年就业创业教育责任。

“有部分青年成了考试编制专业户”“有些青年对岗位选择眼高用底,心浮气躁,急功近利。”......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依托本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开展创业培训、资源交流、产品发布;运用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宣传创业、就业信息;科学定位就业需求,适时就业,自主择业和主动创业,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以实现青春的价值,还能受用一生。

对于青年创业者要降低门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如职工五险一金,大竹较其他地方相对较高,一个月缴纳的五险一金近2000元/人,企业经营困难或者裁员以及倒闭,青年就业更加困难;要降低创业门槛,在政策上给予倾斜;要降低本地企业检查频次,优化营商环境,让青年能在家门口就业。

该县人社局、就业局、团县委等部门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建议,搭建信息平台,加强就业引导,推进就业培训,实施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