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通川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小协商”彰显“大作为”

作者:王刚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6月19日 文章点击数:247

如何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坐标和起点,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一直是通川区政协探索实践的一个重大命题。

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区政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通过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把协商重点放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让政协协商一步步走进群众生活,用协商这缕春风温暖了群众的心扉。

目前通川区政协按照“一室一特色”“一室一界别”的定位,打造以助力乡村振兴、优化基层治理、服务企业发展、凝聚青年共识等为履职重点的5个委员工作室,在19个乡镇(街委)政协联络工委建立“协商议事厅(室)”,在15个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政协联络工作站”,34名住区市政协委员和254名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厅(室)、政协联络工作站,不断向下延伸协商平台“神经末梢”,确保最基层、各领域、各行业(协会)能在协商平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聚焦经济发展  提升服务质效

“你们的服务太贴心、太周到了,我们足不出户,都能享受政务服务。”6月8日,在达州禾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客里,运营总经理苟忠剑激动地握着通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路长的手说道。曾经,通川经开区的企业项目审批需要企业来回在各个部门间递交资料;现在只要企业有需要,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集资料,提供代交代办包办服务,企业“跑断腿”的现象成为过去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针对项目业主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验收耗时过长等问题,通川经开区变“保姆式”服务为“妈妈式”服务,通过成立“政务服务小分队”,上门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在通川经开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惠企专窗”,实现部分涉企审批事项下沉办理,“面对面”的帮办代办新模式,让审批服务全过程提质增效。

“以前都是企业自行到区级行政部门办事,现在变成了部门部门之间打交道,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通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路长解释道

这样的改变离不开通川区政协的“搭台”助力。今年1月,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主任向宏砚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虽然区实现了项目审批服务“一站结”,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将涉及工程建设的11个部门55项审批事项纳入一个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工作机制,并建立窗口催办督办机制,缩短审批时限。但仍然有不少企业反映,区出台的二十三条相关扶持政策门槛较高、争取奖补资金程序较繁琐同时,通川经开区距离区行政审批局距离远,办事不方便。

民有所呼,必有回应!在区政协的支持和指导下,通川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工作室利用“达事好商量·小微来帮忙”平台,组织通川经开区、区行政审批局、企业代表、政协委员等汇聚一堂,召开了一场生动的小微协商活动。经过协商,过去的“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工程建设、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通川经开区主动提供无微不至亲情式服务,对企业的行政审批事项全程实行代办包办。

 

聚焦乡村振兴  激发内生动力

“去年,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助力通川标志性优质农产品‘一李两莓’(青脆李、草莓、蓝莓)销售,创收超过100万元!”5月30日,在召开的全区乡镇街委政协工作推进会上,农业界委员工作室负责人苏乾证自豪地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一份助农的“丰收”数据。

2022年3月,通川区政协农业界委员工作室成立,这个由采摘种植、农产品加工、农文农旅、法律服务、教育培训等行业委员领衔的委员工作室,以“界别协同、行业发展、聚能助力、产业振兴”为主题,积极打造集政策咨询、农产品销售、农业研学、农技培训等多功能、综合化“一站式”的产学教研新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助农增收新路径。

“委员工作室通过邀请农业、食品加工等经营主体参加‘新华社+直播带货集训暨主播大赛’的方式帮助企业销售草莓、蓝莓、葡萄、桃子等特色产品,现在咱们通川区不少果农都尝到了线上销售的红利!”据苏乾证介绍,截至目前,农业界委员工作室围绕青脆李冬管、猕猴桃栽培、“水稻—草莓”轮种技术等,邀请农业界别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知识培训8次,受益群众300余人;紧扣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治理、农村人畜饮水项目、规范村规民约等议题,开展沉浸式“微”协商6次,助力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和宜居乡村建设,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聚焦高标准农田打造、撂荒地治理、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等开展走访调研11次,形成《关于通川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专题视察调研报告8篇,获得区委主要领导签批,切实将委员们的“金点子”转化为区委区政府推动相关工作的务实举措。

聚焦群众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你好,请问是‘小微’吗?我是一名货车司机,需要你的帮助。”去年12月,货车司机张全友看到张贴在通川经开区工业园区内的“达事好商量·小微来帮忙”宣传图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小微热线。

“我是小微,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呢。”听着青年委员工作室联络员周德雯温柔的声音,张全友道出了自己与工友的心声:“通川经开区大货车司机特别多,而且大多都是跑长途,驾驶员只能‘蜗居’在货车内休息,洗澡、充电、纳凉、就餐等极不方便,我们急需一个固定的休息场所。”

令张全友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就接到了回复电话,“小微”邀请他参加由区政协青年委员工作室牵头搭建的“达事好商量·小微来帮忙”协商会,就建立“货车司机之家”有关事宜进行专题协商。会上,区级相关单位与货车司机们对建立“货车司机之家”的紧迫性、必要性、可行性达成了共识今年1月,“货车司机之家”选址开建。

315日,位于通川经开区的全区首个“货车司机之家”正式投入使用。200余名货车司机可以享受到停车休憩、学习培训、文体娱乐、用餐住宿等一体化的综合便利服务,切实解决了他们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无地方休息的难题,为这个长期在外奔波的群体提供了一个安心可靠“温暖港湾”。

“感谢区政协搭建的平台,也感谢政协委员为我们呼吁,我们终于有了这个温馨温暖的‘家’。”张全友看到功能齐全、崭新的货车司机之家后,感激地说道。

委员工作室已成为联系各界别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为委员履职提质增效找到了一条新路径区政协副主席朱兴萍说,“我们继续深挖委员工作室潜力,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资源优势,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进一步激发委员工作室活力,通川区政协每年对委员工作室实现星级评定,将联系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和委员个人组织、参与委员工作室的情况,纳入相应履职考核体系。对3星级以上委员工作室进行通报表扬、成员酌情履职加分、牵头委员优先列入换届留任建议名单等专项奖励。同时,实行以奖代补,根据评定情况给予星级委员工作室相应等级的工作活动经费支持。

一个个委员工作室,筑牢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根基;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见证着以协商议事促社会发展的成果。“小平台发挥大作用,我们以委员工作室为依托,以‘达事好商量·小微来帮忙’为协商平台,持续为党委中心工作凝智聚慧,助推界别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地解决”区政协主席刘菁表示。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