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刊> 开江县政协委员朱映铮履职风采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4年03月08日 文章点击数:325

已连任三届达州市政协委员、五届开江县政协常委的朱映铮是一名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有识之士,无论是她的文学作品还是言谈举止,时刻彰显着她对社会的关注,对正能量的传播。自2007年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她多次在全委会上慷慨发言,提交与文化、经济和发展相关的提案和社情民意20余篇,《四川政协报》也不断刊发她的作品,人民政协网也报道过她的事迹。

多年来,她凭着对现实社会的调研,以及对问题的独到见解和准确表达,先后提出了有关食品药品安全;加强机场安保;关注少年犯罪;关照服刑人员子女留守;节俭办会,减少证件;对古建筑的保护;垃圾分类;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保护地方文化品牌、充实巴文化品牌;加大妇女儿童保护力度;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协会;修整并开放红色文化旧址;加强对新型毒品的甄别,提前预防毒害行为;顶格处罚食药制假犯罪;清理整顿游乐场安全隐患设施;加快推进川东北一体化水资料配置工程、等相关提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态度端正,认真履职。关注社会发展,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也关注弱势群体和妇幼孤寡,尽管她经济并不宽裕,但多次资助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重大灾难面前她也会虔诚的排在捐赠队伍中,至今还帮助一对失父兄弟的学业和基本生活开支,她帮扶的一名孤儿学生和一名患有轻度忧郁症的女孩都已正常就业。

2022年,她倡导并负责建立以她名字命名的映铮委员“今士堂”工作室。“今士堂的创立初衷就是代言地方文化,对话古今贤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出民生幸福的关键内容。”这是她对今士堂的创立初衷。

为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整合节会资源,在县政协的支持下,映铮今士堂邀请万达开地区委员现场调研开江文旅产业、民俗文化,形成了《关于打造田城文化艺术节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朱映铮再次提出了“统称田城文化艺术节,分设春夏秋冬四季专场”的建议,获得县委、县政府采纳,促成开江县连续两年举办“田城文化旅游艺术节”。发动今士堂几名成员,对全县三无小区改造情况进行调研,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强“三无”小区改造治理的建议》,并被列为开江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田言田事”重点意见建议办理责任清单。在开江县委的大力推进和县政协的跟踪监督下,2023年以来,开江县打造城市口袋公园7处,改造老旧小区81个、雨污管网2.48万米,黑化道路3.09万平方米,成功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县。

     为实现文化联袂相融共促、协商联动助推发展,县政协还以映铮委员今士堂为纽带,协同达州市,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等地政协委员,围绕挖掘整理巴渝文化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推进万达开地区文艺繁荣发展的建议》《关于解决乡村振兴中基层文化体制和编制的建议》《关于举办“万达开”文化艺术节的建议》《关于开通万达开梁旅游通道的建议》等7个提案建议,得到各地党委、政府采纳。围绕传统文化挖掘和发展,联合梁平区政协开展竹编手艺传承和发展、福龟茶叶等非遗项目调研,联合形成调研报告,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围绕“升级开江格格,打造地方特色美食”开展连续3天的微协商活动,助力“开江格格”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地方特色品牌。自映铮委员今士堂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文化交流座谈会12次,举办文艺沙龙、阅读分享、创作研讨等活动20余次,联合提交提案7件、社情民意信息8篇,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6次。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