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在大乡大镇建设规范化垃圾处理池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0年05月10日 文章点击数:15945

在大乡大镇建设规范化垃圾处理池的建议

提案号:031

提案者:哈文华

主办单位: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协办单位:市环保局

近年来,特别是2009年以来,达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目标,乡镇街道“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乡镇的垃圾处理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困扰乡镇党委、政府的“老大难”问题,有的选择场镇附近小河边倾倒,造成下游水源严重污染,有的选择场镇附近沟壑堆码,不但造成空气污染,而且给苍蝇营造了滋生瘟床。不当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严重影响当地的环境卫生,造成二次污染,而且还易诱发传染病及社会矛盾。为了进一步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科学处理乡镇场镇垃圾,净化农村环境,提出以下建议:

  1、在全市各大乡大镇周边科学选址,建设可供附近乡镇共同使用的规范化垃圾处理池。该处理他既可对建筑垃圾进行填埋,又可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切实解决目前乡镇对垃圾处理存在的选址不够合理、处理不够科学等问题。

  2、市委、市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对全市大乡大镇场镇垃圾处理池进行统筹规划,配合乡镇搞好科学选址。建中心场镇垃圾处理池所需经费应由财政负责解决。

  3、各乡镇要在场镇适当位置建设垃圾集中收集房,要教育和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存放,场镇保洁人员对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和清运。

  4、支持和引导离中心场镇较远的边远乡镇自行建设垃圾处理池,采用喷药消毒杀菌、焚烧减量、卫生填埋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5、在达州市城区周边的乡镇建立垃圾压缩站,分类处理,将不能就近填埋的奇事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运至达州市垃圾处理场处理。

  6、对乡镇和村医疗卫生单位产生的医疗垃圾进行集中收集,统一运至达州市垃圾处理场处理。

  7、给大乡大镇适量配置部分运转垃圾的电瓶车,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8、统一制定全市各乡镇居民和门市业主的卫生费收取标准,在我市逐步推行垃圾处理市场化和规范化的运作方式。

  9、给中心场镇配备一台洒水车,巡回到乡镇冲洗街面尘土。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