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搞好达州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0年05月10日 文章点击数:15629

 关于搞好达州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的建议

提案号:040

提案者:提案委

主办单位:市公安局

协办单位:市交通局,市规划和建设局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达州中心城区机动车拥有量的增速一直呈高位运行态势,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的入驻,投资规模扩大及建设步伐加快,达州城区道路交通流量将持续快速增大,广大市民的交通需求与城区道路交通服务能力的矛盾日益凸显,道路交通服务能力严重短缺,道路交通拥堵现象不断加剧,已成为广大市民、媒体关注的焦点。

    为进一步加强达州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交通需求,建议将达州城区道路交通“缓堵保畅”纳入2010年度民生工程。

    一、 建立交通影响评价工作机制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公安、交通、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将规划、建设、管理融为一体,对市区建设项目(含达县南城区)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并经评审才能进行项目施工,以解决建设项目及周边路网的交通问题。同时,公安机关应当参与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和验收工作。

    二、着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公安、建设部门要协助交通部门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建成区专线客运网络,加强公交网络、交通换乘枢纽建设,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引导公交服务向中小街道、居民社区、城市周边以及农村延伸;增加出租车、公交车,鼓励市民公交出行;进一步的改善和加强城市建成区的公交、出租车场、站、点设置的规范性、合理性、方便性,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分担率。

     三、增加城区道路资源供给

    (一)加大城市过境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尽快实现过境交通分流措施和增强城区组团之间的交通连接功能。加快实施城区环城道路、北外野茅溪大桥、凤凰山山前道路建设。

    (二)加大中心城区道路建设投资力度,以缓解因城区可利用道路的匮乏所引起的道路拥堵问题。把拥堵路口的“平交”变为“立交”,增加通行能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当前,小红旗桥路口及街心花园路口已成为永久性堵塞路口,建议架设立交桥,实现车与车、人与车的空间分流,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三)优化交通信号协调控制。对城区主干道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设计,建立绿波带,减少路口通行时间损失。

    四、加强静态交通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由市政府牵头,建设、公安部门结合道路交通实际,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对停车需求管理的研究。完善城区专项停车场的规划;清理停止使用和改作他用的社会停车场,并完成恢复使用。规范设置停车场、点交通标志,施划出规范的停车泊位,同时要对停车场的管理建章立制,保证停车秩序良好,车辆行、停转换合理。

   (二)规范临时停车管理

    1、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结合达州市城区道路交通实际,进一步强化静态管理。协助市城管部门合理设置路边临时停车场(点),体现人性化管理,在用餐高峰期,允许车辆在城区双向6车道路段靠边临时停放,并在无停车场区域的支路,合理设置路边临时停车点,规范管理,以缓解城市停车供需矛盾。

    2、出台中心城区占道临时停车收费标准,调控城区静态停车管理工作。由市物价管理部门根据达州中心城区的实际,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占道临时停车点的收费标准,宏观调控中心城区占道临时停车,达到逐步减少中心城区占道停车的规模。

    (三)加大对城区停车诱导信息的建设力度

由建设部门牵头,在城区主次干道醒目位置建设停车场(可停车辆泊位)信息指示牌,引导有停车需求的机动车辆到专用停车场有序停放。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