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发展金融市场 扩大融资渠道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0年05月10日 文章点击数:11088

  关于发展金融市场 扩大融资渠道的建议

提案号:041

提案者:民革达州市委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资源,资金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石。改革开放30多年来,达州市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资金市场的发展却远远滞后于全国经济发展平均水平。主要表现在:一是无一家上市公司和公司债券发行,二是没有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进驻,三是缺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公司等。

    造成金融市场现状最根本原因是观念问题,其次是措施不到位。从政府层面看:忽视了资金向本地资本的转变;政策往往落后于国家政策半步,因而许多项目成为“起步死”;虽然政府多年前就在争取部分企业上市,但却没有力争上市的决心和寻找到上市的有效途径。措施不得力,观念陈旧从企业层面看:有的企业害怕财务公开,影响以后的操作,诸如税收等等,获得了蝇头小利,失去了发展机会;有的企业表明其企业效益好不缺少资金,但忽视资金成本,市场竞争,这也是达州市企业做不大,做不强的原因之一。

    金融市场现状给达州市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障碍。在无一家“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的情形下,我们的企业只有通过间接融资,即中介的金融机构获得资金,一方面造成我们的企业负债率高,难以得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融资成本高,年年付息,到期还本,构成企业利润低,竞争力弱。2009年全国直接融资87623亿元,直接融资成为企业融资的渠道之一。2009年我国上市公司1645户,投资者账户1.6亿户,达州市有3万余户,达州资金经过投资股市外流。南充市1997年“金宇车城”上市,当年获得资本金7000万元;广安“爱众”股票上市,当年获得资本金2.4亿元;遂宁明星电力、沱牌曲酒、华润锦华、四川美丰、高金食品发行之初共获得资本金6.8亿元。而达州仅靠间接融资一种方式,企业不但没有竞争力,而且输在起跑线上。与此同时,达州没有一家异地股份制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现状,影响金融产业发展形象。而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门槛高、资金本地消化缺乏政策的支撑,地方金融机构经营机制不活,同时小额贷款公司没有成立,其它的融资公司也没有进驻达州市,资金流通渠道狭窄。达州民众的资金通过银行和证券两个渠道流动,证券市场以购买其他地区的股票、债券、基金等方式流出达州市,金融机构以上存资金和异地贷款流出达州市,一方面是广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是资金大量外流,达州市的资本运作便成为了一个内需严重不足又大量输出的地区。

    因此,我们认为:发展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应成为达州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或策略。对此,建议如下:

    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促进金融市场发展提上议事日程,政府或可组织调研团,积极研究达州市金融市场发展策略,企业则将争取上市、发行企业债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树立现代企业形象。

    2、采取有力措施,开发企业融资渠道。一是梳理达州市企业,筛选基本符合上市和发债条件的企业,聘请有实力的财务公司、中介公司对我市企业进行培植、包装,以达到上市、发债条件。二是利用证券市场、债券市场,通过“借壳”或其他方式力求更快的扶植一家上市公司,关注创业板块、中小板块,积极参与四川省或其它地区的中小企业集合债的发行,创造条件力争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以缓解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三是建议市政府大力协调,安排一定资金对企业上市和发债企业进行补贴和奖励,并对企业的税收给予一定的减免,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上市和发展的积极性。四是企业积极主动寻找有效途径,力争上市和发债。

    3、积极引进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进驻我市。一方面可以树立达州市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可以打通流通渠道,让异地资金流入我市。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引进一些融资公司,扩大资金的融通范围,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4、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增加金融产品,减少融资手续、缩短融资时间,以更大的力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