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调整达州市行政区划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0年05月10日 文章点击数:19078

    关于调整达州市行政区划的建议

提案号:091

提案者:吴胜全

主办单位:市民政局

达州市区面积狭小,通川区也只有451平方公里,远与市委提出的创建特大城市,建设川、渝、鄂、陕交通枢纽,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很不相适应,市委、市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一难题,为今后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子孙后代造福。

  一、调整行政区划的原因

  1、在财权上省直管县已成定局。达州现有5个县()在财政上是省上直管到县,达县预计今明两年内省上也会直管的,我们就剩下通川区了,而经济上的直管就意味着政治上的直管。

  2、在人事上将逐步实现省直管县。从现在看来,县、市()委书记要省上审批,市上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这已为政治上省直管吹响了号角。

  3、通川区面积太少,资源匮乏,根本满足不了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人、财、物省直管县,市不管县的大局基本形成,依据现象和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解决市、县()的行政区划问题,行政区划解决好了,有了地盘才能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特大城市,建设川、渝、鄂、陕交通枢纽,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目标,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二、建议

  l、达州市需要成立3个区。

  一是通川区(除西外),包括宣汉县的君塘乡、大成乡(主要是水源问题)

  二是绥定区,包括西外镇、达县的河市镇、金窝乡(主要是铁山林场)

  三是明月区,包括达县南外镇,宾郎乡、马家乡、百节乡、赵家乡、江阳乡及亭子镇(主要是真佛山旅游区)

  2、达县搬迁到石梯镇。

  3、成立行政区划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给足经费,抓紧规划,形成可行报告,加大跑省跑京的力度,尽快将此事办成。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