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达州汽车维修市场用地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0年05月10日 文章点击数:11954

 关于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达州汽车维修市场用地的建议

提案号:203

提案者:鄢丽

主办单位:市商务局

    根据《达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我市将建设以物流快速网络、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平台和两个物流园区、四个物流中心以及若干个物流服务站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业。将我市打造成秦巴地区交通枢纽,建设成为秦巴地区商贸物流中心,这些发展战略,极大的带动了我市道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

  道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给汽车维修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强化汽车维修市场管理,促进全行业整合和合理规范布局,加强车辆维修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汽车维修市场体系和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汽车维修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使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不仅是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汽车维修企业、车主乃至社会普遍关心、共同努力的方向。

一、达州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现状

    汽车维修行业,成为近几年达州发展的一大热门行业。截至09年底,全市共有汽车维修企业626家。其中:一类企业16家,二类企业97家,三类专项和摩托车维修业户513家。

    汽车维修业的发展壮大,为我市推进“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发展规划的实施,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结束了多年“修车难”的历史,有效保障了道路运输车辆的安全运行。全市维修企业年生产能力大修3120辆次,二级维护47500辆次,小修及专项修理175400辆次。二是为国家创造了税费。据统计,全市维修企业年创造产值1.5亿元,上缴各种税费1700万元。三是分忧解难,积极解决了下岗职工和社会散闲人员就业问题。全市现有维修从业人员近7000余人,部分下岗职工通过劳动技能培训,重新获得了再就业的机会,进入了汽车维修行业。四是通过汽车维修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物质流通,有效支援了全市工农业生产,加强了国防建设,方便了人民外出旅行,拉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达州汽车维修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市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并不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汽车修理厂布局无序,随意设点,缺乏政府科学规划指导。以达州市主城区为例,小车修理厂多在老城区主要道路两旁摆摊设点,大车修理厂多在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或空坝等地搭棚设点。

(二)占道经营问题突出。大多数维修厂面积很小,由于没有修理场地,这些维修店干脆把门前的马路当成了修车场,污染路面,妨碍交通,影响城区形象。

(三)汽车修理厂内外秩序较乱,卫生状况差。主要是一些三类维修企业和摩托车修理点,作业环境脏、乱、差,干扰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整个行业在社会上的形象。

三、建立达州汽车维修市场的建议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达州汽车维修市场用地,建立专门的多个汽车维修市场。目前全国许多城市政府都规划了专门的用地来规范这个行业,就我们周边而言,成都、重庆、万州、南充、巴中都已经建立了专门的多个汽车维修市场。

  建议市政府根据我市汽车维修市场实际,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协调各方关系,在达州主城区如南外的化工园区、北外的徐家坝、环城路复兴段等地,为汽车维修行业规划专门的用地,建立规范的汽车维修市场,调整目前市区汽车维护修理业的零散设点现状,转为集中设置,提升市场结构档次,有效地提高我市汽车维修市场的整体服务水平。

(二)市政府出台规范汽车维修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规划指导,杜绝随意设点、占道经营现象,把汽车维修业引入规范发展的轨道。在没有建成专门的汽车维修市场之前,对现有的汽车维修企业进行适当整改,科学管理,不宜强制拆除。要充分考虑到这个行业在达州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这个行业几千从业人员的生存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我市汽车维修行业朝着健康、有序可持续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