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立足政协职能  着力促进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08月22日 文章点击数:13976

 

立足政协职能  着力促进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市政协2008年度主席学习会上的总结讲话

康莲英

2008822

 

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主席学习会就要结束了。这次会采取学文件与看现场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真正把学习科学理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思考发展、推动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集思广益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下面,综合大家学习、研讨的意见,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这次主席学习会收获很大

几天来,大家围绕“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入学习了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和市委二届十次、十一次会议以及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精神,视察了大竹县工业园区和五峰山风景区,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相互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成果,认真总结了近年来在政协工作中创造积累的新鲜经验,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1.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具体体现。通过学习,大家感到,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弄清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前提、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防止片面理解,做到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并从五个方面去加深认识:一是从政治高度认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要解决四个可持续发展问题:首先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通过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低成本、低代价的经济发展道路;其次是实现政治发展的可持续,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其三是实现人文社会发展的可持续,通过精神文明建设,走出一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道路;其四是实现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建设道路。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从全局高度认识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全局性的问题,不注意治理局部发展带来的高污染、高耗能、违规用地、浪费资源等诸多矛盾和问题,势必影响全局发展,一定要克服片面性,以大局为重,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从意识形态高度认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不仅解决的是“硬”的、物质的、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要解决“软”的、精神的、政治的、人文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软实力、文化力、精神力、道德力、政治力的建设,强化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控制能力。四是从改革高度认识科学发展观。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取向。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推进和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五是从战略高度认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解决发展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这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搞短期行为,不搞“形象工程”,不仅讲眼前,更要讲长远,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前瞻性、长远性、根本性的战略思想加以落实。

2.明晰了助推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学习会期间,大家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相互交流碰撞,认真研讨提高,很有价值,很受启发。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尤其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特殊重要性的认识更到位。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政治信仰和思想基础。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必须坚定地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检验成效。最根本的是,坚定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符合科学发展的事就全力去做,不符合的事就毫不迟疑的改,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内化为科学的思想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实践的各个领域,成为前进的“方向盘”和工作的“助推器”,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政治信念。最关键的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始终服从和服务于“第一要务”,而不能有任何偏离和弱化,要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最紧迫的是,对照科学发展观找差距,努力解决好“三个不适应”的问题(思想观念和工作水平与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不相适应,与加快发展的任务不想适应,与服务对象的要求不相适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思想解放促进观念转变,以观念转变引领工作创新,以工作创新破解工作难题,并把对党负责与履职为民统一起来,立足政协职能,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准确把握达州“最大市情”(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最大问题”(初级阶段特征明显、发展不足、质量不高)以及达州发展的总体取向、战略部署、发展定位、发展路径,扎实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科学发展观,坚定信仰科学发展观,躬身实践科学发展观。

3.交流了政协工作的经验。学习会上,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专委会在集中讨论时交流了政协工作的创新经验,很有特色,弥足珍贵。例如,大竹县政协介绍了按照“四个一”(建设一个团结和谐的班子,培养一支亲民爱民的队伍,树立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打造一个学习创新的机关)的思路,建设“和谐政协、活力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的经验;宣汉县政协介绍了强化五项措施(严把委员入口、强化能力培训、逗硬履职考评、搭建工作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经验;通川区政协介绍了开展“认识委员、贴近委员、服务委员”活动,增强委员履职实效的经验;开江县政协介绍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经验;万源、达县、渠县政协介绍了有效实施民主监督的经验和成效;提案委员会介绍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提案质量的经验……这些经验既来自实践,生动鲜活,也来自大家的深度思考和总结提炼,是对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总结,是集体智慧的凝结和体现,是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宝贵财富,值得学习借鉴和认真推广。

4.增强了改革创新的意识。大家感到,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大胆改革创新就必须解放思想,着力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解放思想不是泛泛而谈,让其成为口号,成为标签,其本质是实事求是,外在表现是创造性实践,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推进发展。因此,不仅观念要创新,更重要的是工作内容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工作手段要创新。讨论中,市政协各专委会围绕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和效能,积极讨论对策,寻求有效载体,拓展履职平台,并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政协履行职能中遇到的一些现实性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和深刻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均体现了强烈的创新意识、自觉的进取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无疑对今后工作有帮助和促进作用,履职的思路会更清晰,目标会更明确,措施会更对路,效果也会更好。

二、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政协工作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的,是坚定信仰、自觉运用。因此,政协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中,要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1.当好促进发展的实践者。科学发展观拓展了第一要务的认识,强调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规律要把握,发展理念要创新,发展方式要转变,发展难题要破解,把发展的各个环节科学统一起来,就抓住了根本。政协要围绕推进科学发展这个中心,立足发展目标,善谋发展良策,聚力服务大局,在工作思路上围绕中心,在工作内容上贴近中心,在工作要求上突出中心,在工作成果上体现中心,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发挥优势、贡献力量、体现价值。要积极主动地围绕又好又快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操心出力。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于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利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评议、举办政协论坛等多种方式开展有效监督,进一步消除束缚发展的各种障碍。同时,要注重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竭诚为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服务,多为加快发展建功立业。

2.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科学发展观拓展了对核心的认识,强调核心是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些论述对做好政协工作有着具体的指导作用。履职为民、关注民生、了解民意、反映民心,是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3.当好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在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下体现包容、广交朋友,为加快发展汇聚力量,为社会和谐不遗余力,是政协的重要职责。一要倡导和谐文化促和谐。大力宣传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打牢团结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为构建和谐社会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二要搞好团结协调促和谐。当前,既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的凸现期。政协要围绕群众思想上的“困惑点”和矛盾的“易发点”,多做答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各界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以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观点,正确对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营造团结、稳定、和谐、鼓劲的社会环境。三要加强有效监督促和谐。积极探索增强监督实效的新形式,拓展履行职能的新领域,广泛采取政协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民主议政会、政情交流会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有效监督,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4.当好政协事业的开拓者。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形成活跃有序、勃勃生机良好局面的不竭动力。要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要在工作机制上创新。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检查、修订和完善,把实践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使“三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二要在工作上内容创新。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开拓政协工作的新内容,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新业绩。三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积极探索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新方法,使政协工作的方法更加多样,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成效更加明显。

三、立足新起点,力求新作为

新时期新阶段,政协肩负新的伟大使命。作为市、县(市、区)政协组织应当立足新起点、力求新作为,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1.注重服务,履行职能要有新成效。一要坚持“三在前、三在先”的原则,认真发挥全委会总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专家委员专项协商等协商平台的作用,畅通委员联系渠道,凝聚各界智慧,汇聚各方力量,努力使各个层面的政治协商更加经常、更加有效。二要完善政协委员的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把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特约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以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勇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为党委、政府的权力运行和科学、民主执政提供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支持。三要按照视点求高、选题求准、调研求深、观点求实、效果求好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结构优势、界别优势,使委员的每一个合理化建议产生一项效果,每一条好的意见改进一项工作、每一项善意的批评促进一个转变。

2.搞好调研,建言献策要有新亮点。坚持把促进发展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顺势而谋,因势而动,适势而为,做到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出精品、求实效、促转化”的原则抓好调研工作。在方式方法上,按照“少数人调研、多数人论证,经常性调研、多样性融合,广泛性调研、面对面协商”的原则,坚持主席带队调研、专委会主体调研、委员联合调研、成果转化跟踪调研,切实做到勇于提出课题,敢于提出问题,善于提出建议,便于对策实施,严于跟踪督办。在建言献策中,要坚持原则与灵活的统一,务“实”与务“虚”的结合,把忠言讲得顺耳,把诤言说得好听,让人容易接受、愿意采纳、乐于照办。

3.抓好落实,提案工作要有新突破。一要实现“五个转变”: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从会议提案向经常性提案转变,从个人提案向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委员联名提案转变,从重提问题向重提对策转变,从“软”任务向“硬”任务转变。二要在立案把关上做到四个“不立”:没有审查的提案不立,没有实际内容的提案不立,没有实施可能性的提案不立,没有建议对策的提案不立。三要在提案内容上突出关注重点:更加关注“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建设,更加关注激发社会活力,更加关注“一主、三化、四战略”的实施,更加关注民生民心问题,更加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更加关注人居环境改善,更加关注城乡统筹发展,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四要在提案督办上加大力度。坚持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联系促办、专题会面商督办、委员质询跟踪督办,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4.加大力度,宣传工作要有成果。一要围绕中心抓宣传。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上情下达、民情上报的渠道。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广大干群中去,使之转化为干群的共同行动。二要围绕主体抓宣传。通过加强对委员的走访、联谊等活动,更多地发现委员在“四大建设”中的突出表现和在平凡岗位上的闪光点,采取在媒体开辟专栏或开办专题节目宣传报道、优秀委员评选表彰、自办网站和内刊登载等多种形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激发委员的进取心和投身政协事业的热情。三要围绕成果抓宣传。要认真总结工作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和成功作法,使之上升为理论,上升为制度,并向媒体投稿推荐。同时,做好政协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重大活动和重大成果的宣传报道,以扩大社会影响。

5.强化建设,政协组织要有新形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非常重要。一要抓好队伍建设。要认真实施《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委员管理暂行办法》,认真推广各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二要抓好作风建设。按照“政治坚定、敬业奉献、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目标要求,加强政协机关文化建设,加大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人格修养,强化形象意识,提高素质,提升能力,形成靠公道正派支撑团结、靠理想事业激励团队、靠手足情谊展现活力的良好局面,力戒懒散作风、实现效率提速,力戒粗放作风、坚持细节取胜,营造和谐共事、进取有为的人文环境。三要抓好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到政治协商坦诚相见、民主监督不避矛盾、参政议政不求形式,使政协工作常做常新,充满生机,富有活力。

同志们:政协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以此为动力,在政协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以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为达州跨越发展、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