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宣汉县政协开展“五个一”活动扫描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4月25日 文章点击数:1592

 

一言一行关乎民情

——宣汉县政协开展“五个一”活动扫描

2007年换届以来,宣汉县政协在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以“搞一次调查、提一条建议、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一件提案、办一件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并把这一活动成效作为政协委员年度履职卡的主要填写内容和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提案数量不断攀升,建议常被党政重视,百姓常说“政协没闲着”。

关注民生献计策

20092月,宣汉县政协主席张正迪在参与县委书记大接访了解到,清溪镇宏文村符家坝“筑坝保耕”工程自2005年洪水损毁后,没完全修复。县政协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送达县委、县政府。县长赵波带领财政、民政、水务、移民办等部门负责人现场督办,使这一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该县政协切实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调研视察、撰写提案的重要内容,小处着眼,关注民生疾苦;大处着力,关注发展大计。每年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咨政参考》至少要刊发13期以上,党政主要领导批示率达96%。换届以来立案交办提案575件,其中涉及民生民计的占85%,如去年评选的“三好”(提案提得好、办得好、反响好)提案中《关于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的建议》、《关于东乡镇新桥沟污染治理的建议》等都是利民惠民的良策。“西门操场是红三十三军成立地,应该加以保护和建设。”2008年,刘学明委员在政协全委会的大会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到今年3月,县委正式启动了西门操场建设,预计年内交付使用。

反映民意无小事

“我来参加主席约谈会前,整理了群众反映的情况有18.......”来自东乡镇育才社区的政协委员赵一洲在第二期县政协主席约谈会上竹筒倒豆子般把群众的意见带进会场。这样的生动场面是县政协零距离地与群众交流,收集民意的一个缩影。民生无小事,处处皆用心。近年来,县政协从调研视察、委员提案、群众来信来访中把百姓诸如如厕难、卖菜难和那些“路不平、水不通、灯不明”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挖掘整理编发《社情民意》62期。这些社情民意也成为了党政解民情、知民心的一个连心桥。三年前的7月里,君塘镇飞泉社区370余名居民清楚地记得县政协主席张正迪带领政协委员来到洪灾施虐后的废墟上,静听他们受灾之苦。下游修建了罗江口电站后,抬高了水位,由于补偿不到位,居民一直未搬迁,特大洪灾的袭击,使该地受到重创。尔后,县政协形成《关于尽快落实罗江口电站淹没区各类补偿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及时向市县报送,引起各级党政高度重视。从去年10月起,社区108户住房全部拆除,已在原址抬高6米以上集中建房。不久,一个美丽的家园将在废墟上崛起。

为民办事比赶超

“我们一定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建好家园,以谢县政协和各位委员对我们的热心帮助。”200775洪灾后,大成镇金宝村九社邱玉书接收到了县政协委员“1+1资助。近年来,该县政协委员不当旁观者,争做实干家。共办好事、实事1200多件。尤其是面对该县境内的数次特大洪灾和旱灾,以及“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国内特大自然灾害,还有扶贫济困、支援农村建设等等,县政协及时组织政协委员视察重灾区献计献策,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为灾区捐款捐物数百万元。邓华盛等委员与双河镇万霜等6名贫困大学生结成资助对子。欧阳鹤龄委员几十年如一日关注教育,先后拿出个人积蓄2万多元资助10余名贫寒学子。潘晓华等10名委员捐赠300吨水泥支援双河镇越岭村村道路硬化建设。张善宽等4名委员主动出资关心在宣汉的20名“9+3藏区困难学生。文艺界、医疗界、科技界委员坚持每年组团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下乡,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普遍赞誉。……一次次捐款,一次次援手,一次次助民,无不彰显宣汉县政协委员们的社会责任和履职情怀。

民生连民心,民情牵委员。宣汉县政协在言民生、助民生的路上没有停步,用情用心关注民生,不断刷新成绩,展示政协人风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