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正文

在市政协二届三十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1月13日 文章点击数:12436

 

在市政协二届三十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011年元月12日)

康莲英

 

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政协二届三十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学习贯彻市委二届十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政协达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稿)》、《政协达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稿)》。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胥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何平,市人大副主任严选出席了开幕大会。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何洪波和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龙分别通报了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和重要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协各委室就2010年度工作进行了述职和测评。常委们以饱满的履职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围绕主题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将认真吸纳并促其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去年,履职成效明显

2010,是完成“十一五”规划、布局“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特色、在全面履职中提升质量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在中共达州市委的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围绕“强化投资拉动,做好产业支撑”着力重点,履职尽责,务实作为,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和全市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多层次搞好政治协商。坚持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主动协商建言,着力助推发展。二届六次全会期间,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就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惠及民生、促进和谐等重大问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议政建言座谈会等形式协商建言,共谋发展良策,编发会议简报22期,向市委报送了6篇专题报告;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就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土地利用总规修编、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等课题开展协商讨论,献计发展,形成专题报告12篇,提出意见建议64条,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

(二)多形式加强民主监督。着力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一是搞好专项视察。先后就高速公路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国省道改造、秦巴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达城环境污染治理、煤炭产业循环发展、民爆物品管理、宗教场所管理、城区社会事业等14个课题进行视察并形成视察报告,建务实之言,献可行之策;二是反映社情民意。健全信息汇集网络,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加强信息跟踪反馈。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37条,编报《社情民意》专刊100期,被省政协办公厅采用18条,市委、市政府办公室采用23条。市政协荣获全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二等奖;三是开展民主评议。经市委批准,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对市环保局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民主评议,并向市委报送了评议报告,促进了提案高效高质办理落实。四是完善特约监督。制定了《关于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试行)》,召开了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向22个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行业单位委派特约监督员96名,选派政协委员30多人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政协委员120余人次参与城市管理考评和督导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特约监督富有成效。

(三)多角度开展参政议政。既立足宏观议大事,又着眼微观办实事。一是精选课题专题调研。选择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大事的重要课题,围绕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激活民间投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建立城乡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私营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场镇垃圾及污水处理、文物保护等9个课题开展调研,并向市委报送了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领导逐一批示,市委办印发了《领导参阅》,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采纳建议,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举办了“主动融入重庆,促进达州发展”政协论坛,邀请专家专题讲座,组织委员交流探讨,共商融入重庆的工作思路、着力方位和推进举措。共收到论文82篇,表彰了优秀论文43篇并汇编成册,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加大力度督办提案。公开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会同市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采取“政府领导分工督办、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提案委专题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委员活动小组选择督办”的工作机制,共督办落实30件重点提案,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全年共收到委员提交提案333件,立案301件,办复率100%,通过调研督办、面商督办、评议督办、回访督办等方式,提高办理质量,提案满意率98%三是扎实推进扶贫解困工作。7.18”洪灾发生后,市政协迅速组织开展“伸援手 献爱心——政协委员灾区行”活动,为渠县、宣汉、万源等重灾区捐赠现金、物资115.355万元,并提供电器免费技术服务。玉树地震后,积极动员机关干部职工捐款6500元,表达了对受灾群众的关爱之情。由分管领导牵头,教科文卫体委承办,组织委员赴宣汉县胡家镇开展“三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医疗送文化送科技。各位主席会成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真情帮扶联系村,筹措和争取项目资金274万元,帮助宣汉县白马乡白镇村、达县安仁乡尖山坡村等解决道路硬化、人畜饮水、产业发展等问题。

(四)多途径促进社会和谐。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主题,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一是发挥党派界别作用。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支持其通过政协舞台参政议政,注意宣传他们的履职活动和成效,安排他们在市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言23人次,邀请参加调研、视察和民主评议活动30余人次,重点督办党派提案27件。二是广泛交往加强联谊。市政协主席会成员、专委会主任和县市区政协主席赴川南五市考察学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情况,赴地震重灾区学习重建经验,助推达州灾后重建;精心承办“川滇黔赣冀五省二十地市州政协第28次联系会议”和“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工作片区座谈会”;积极参加“嘉陵江流域政协第三次、第四次联席会”,形成了《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建议》的联合提案;参加了“2010年中国.遵义政协理论研究会”,组织驻达省政协委员学习考察上海世博会;热情接待省政协和兄弟市州政协来达调研、视察、考察39批次。三是加强宣传聚集合力。召开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巩固办好市级媒体《政协之窗》栏目,编辑出版《达州政协》杂志4期,表彰了政协新闻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政协宣传载体上刊播新闻和理论调研文章700余篇,宣传了达州政协工作,提升了达州政协形象。编辑出版了《达州现代文史资料集萃》(民宗社情篇 下集)。

(五)多举措强化自身建设。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和省、市委《实施意见》为契机,以激发活力、推进“三化”进程为目的,完善机制,创新载体,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搭建学习平台。举办“成渝经济区发展”常委学习讲座和“融入重庆”政协论坛,举办主席学习会,选送县市区政协主席和专委会主任到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学习培训,在市委党校举办政协理论专题讲座等,营造学习氛围,强化主题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制定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特邀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对县市区政协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情况的专项督查,加强了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的协调沟通,跟踪市领导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重要建议批示落实情况并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邀请“一府两院”和纪委(监察局)等20个部门负责人到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上通报工作,进一步营造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强化专委会工作。提请市委出台了规范市政协专委会主任参加市委、市政府重大会议和活动的通知;支持各专委会与省政协对口专委会加强联系沟通,协同开展重大调研活动;鼓励各专委会与市级对口部门交换资料、交流政情,开展协商、互通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先后召开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政协农业工作座谈会、人资环委工作座谈会、社法工作座谈会、民宗外侨联谊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共商举措,更好地发挥专委会作用。四是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六型”机关创建活动,完善了市政协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强化机关管理,确保工作规范运行,提高了办事效能;召开了全市政协秘书长联系会暨后勤管理工作会,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用经验推动工作,提高了机关服务保障能力。

二、谋划今年,聚力助推发展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展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对接中心、深度谋划,解析任务、扎实推进,在创新中添活力,在提升中显特色,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作贡献。

(一)领会精神实质,增进思想共识。“思想统一,才能团结和谐,行动协调,才能凝心聚力”。最近,市委相继召开了二届十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基调和着力重点。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市委二届十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市委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准确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准确把握“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的着力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跨越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使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成为增进思想共识、广泛凝聚力量、不断推进工作的过程,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团结一致促跨越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着力重点,助推科学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今年作为达州的“项目攻坚年”、“产业提升年”、“开放突破年”。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务实可行,为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履职重点和着力方位。我们要把政协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政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突出主题主线,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的工作重心,认真组织好政协三届一次全会的大会发言和议政建言座谈会,精心谋划好常委会的专题议政和政协论坛等活动,选择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加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大城市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深化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落实西部大开发政策、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质询,努力助推项目攻坚、产业提升、开放突破、城乡统筹发展,在实践中展示能力,彰显作风,检验成效。

(三)关注民生民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政协履职的价值取向,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改善和保障民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我们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城乡居民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惠民工程,组织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民生改善。要认真研究当前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利益格局调整的新特点,善于运用政协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的渠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意愿、利益和诉求,千方百计增加和谐因素,千方百计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包容各界的优势,把具有不同政治利益、不同思想观念、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生活方式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达州跨越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继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遵循政协章程规定,结合实践创新中累积的经验,认真修订完善三届市政协和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和议事制度,健全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委员服务管理办法,组织政协委员集中培训,进行系统的政协理论、统战知识学习,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以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为依托,建立委员活动小组,制定小组活动规程,加强互动联谊;深化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和履职考核,激发委员内生动力,促进委员积极主动履职,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学习、会议等工作制度,召开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发挥好专委会基础作用。贯彻落实《协同互动试行办法》,主动争取省政协工作指导,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联系,联合开展相关活动,整体推进政协工作。倡导“四个特别”,实施“三项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推进和完善绩效考核,确保工作效能,提高机关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三、精心筹备,确保开好全会

市政协三届一次全体会议拟在2月下旬或三月上旬召开。这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是政协的大事。开好这次会议,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是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责任,更是各位政协常委的份内职责。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要求高。会议准备是否充分、组织工作是否周密、协调服务是否到位、发言材料和提案质量高低等,都直接影响大会效果,影响政协整体作用发挥和今年的工作成效,甚至影响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认可和评价。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好政协全会的各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精心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按照筹备工作方案确定的原则和分工,各位牵头领导和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把任务和责任分解细化落实到个人,形成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工作环节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并强化督查,确保工作落实。会议筹备中遇到的有关重大问题,需要政协党组研究的,必须及时向党组报告;需要主席会议决定的,必须及时上报主席会议研究;需要政协常委会议审议决定的,必须及时提交常委会讨论通过。

二要精心组织,协同配合。全委会会议议程多,协调环节多,工作任务繁重,筹备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认真按照规定制定大会日程,尽量把工作部署想得更周全一些,把目标任务分解得更细致一些,把工作环节衔接得更紧密一些,做到程序一项不少,步骤一步不差,环节一个不漏,确保会议合章严密,紧凑有序。尤其要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政协的光荣传统,做到分工不分家,上下左右互动,形成无缝对接的协调配合机制。办公室要注意加强与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的衔接,保证会议日程安排不脱节,不出现空档。

三要履职建言,注重质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的质量决定着整个会议的效果,起草组要根据本次常委会议讨论的情况,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好报告,提交全委会审议。委员在全委会开幕大会的发言和议政建言座谈会上的发言,代表所在的单位和界别参政议政,反映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要认真负责地做好组织工作,认真把关,紧紧围绕市委二届十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促增长、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的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高质量发言材料。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要广泛发动和引导委员深入调研,多听基层、群众和界别的意见,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专委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邀请党政对口部门通报情况、印发相关资料等方式,让委员明确今年工作思路和发展重点,使委员在充分知情前提下参政议政,特别要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努力形成集体提案,确保提案既有数量,更有质量。

四要严守纪律,树好形象。政协全委会是按照政协章程规定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行使权利的主要形式,是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最高平台。全委会期间,每一位政协常委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服从大会安排,集中精力开好大会,带头遵守会议纪律,自觉维护会场秩序,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促进达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与会同志始终保持良好会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优势把全会开好,开成一次求真务实、民主和谐、振奋人心、汇聚力量的盛会,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各位常委,同志们:过去成绩和经验,将激励我们去奋进,新的目标和任务,期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达州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给大家拜年。祝同志们新年更好,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