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城区女政协委员视察“两规”实施情况座谈时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3月03日 文章点击数:11909

 

  

康莲英主席在城区女政协委员视察“两规”

实施情况座谈时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11年3月2日

 

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市政协组织城区女委员专题视察我市贯彻实施《达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达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以下简称“两规”)情况,主要目的是了解“两规”实施情况,在实施政协民主监督中建言献策,助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同时,也是关爱自身,因而具有特殊意义。

刚才,我们视察了通川区实验小学、通川区凉水井社区和达州市妇幼保健院,听取了市妇联主席张晓东关于我市实施“两规”情况的汇报,参与视察的女委员围绕妇女参政议政、创业就业、卫生保健、生存环境、接受教育和权益保障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视察,我们看到了十年来实施“两规”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受了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妇女和儿童在接受教育、卫生保健、成长环境和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等方面的可喜变化和良好精神状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领导有力,措施可行,“两规”实施富有成效

总体来说,我市实施“两规”工作党政领导重视,牵头部门履职尽责,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成效有目共睹。2004年市政府妇儿工委被省妇儿工委和省人事厅表彰为“四川省实施‘两规’先进集体”。 2006年,市政府被省政府评为“四川省实施‘两规’先进集体”。

通过十年努力,我市“两规”实施具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分管领导,建立了工作机构,出台了相关文件,提供了有力保障,把推进“两规”实施纳入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管理,与经济发展和其他社会事业同时部署、同力推进。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每年召开两次妇儿工委全委会,专题研究解决问题,为妇女儿童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妇联履职尽责。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履行妇女儿童事业牵头抓总的职能,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活动,这些活动多姿多彩,符合实际,扎实有效。无论是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专项活动,还是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网络建设;无论是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方面,还是推动女性参政议政方面;无论在关注留守妇女儿童方面,还是在妇女儿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安居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社会氛围良好。各级妇联组织把营造良好氛围、争取社会支持作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宣传力度。如,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了党校主体轮训班课程内容,深入开展妇女儿童法制宣传专项活动,在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开办学习专栏,制作播出专题片,印发宣传资料,等等,提高了全社会“儿童优先”、“男女平等”的意识,形成了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是着力解决问题。十年来,我市围绕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女干部培养和使用,成效明显。目前,我市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占比分别达到23%24%,均超过规定比例;县处级实职女干部129人(其中正县22人),科级女干部1156人(其中正科311人),荣获全省伯乐奖;围绕提高妇女、儿童接受教育和卫生健康水平,加大投入,改善医院、学校、体育、预防保健等基础设施;围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有效解决了影响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例如,开展的“慈善关爱女性行动”,使万余名贫困妇女获得了价值500万元的免费医疗救助;实施“母亲水窖”项目,缓解了部分缺水地区的人畜饮水困难;“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帮助万余名贫困妇女走出困境;为留守儿童公开招募“爱心妈妈”(爱心人士)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目前全市有10000余名爱心妈妈与17975名留守儿童结对认亲。

二、加大力度,再添举措,大力推进妇儿事业发展

今天,看了现场,听了汇报,在感受全市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感觉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未全面深入人心;“儿童优先”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一些事关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部分被征地妇女就业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弱势贫困妇女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不够问题,等等。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综合前面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提四点建议:

一要强化宣传,增进思想共识。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妇女始终是推动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妇女儿童占社会人口的三分之二。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课题,也是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的大课题,不仅关系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而且关系着达州跨越发展,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文明进步。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节庆宣传、专项活动、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宣传妇女儿童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事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儿童优先的浓厚环境。

二要整合资源,维护合法权益。现代社会,协作是基本理念。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妇联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联系协作,调动社会各方力量,运用社会化的方法,形成社会化的工作格局。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出台相关法规,制定相关政策,规范社会转型期妇女就业、劳动保护、婚姻家庭、儿童教育等方面的权益保护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政法部门要建立维权咨询投诉网、维权保障网、维权监督网、维权救助网、维权帮教网等维权网络,建立法律咨询员、信访接待员、维权联络员、维权志愿者等维权队伍,方便妇女儿童投诉,方便妇女儿童维权。要深入开展打拐、禁娼、禁毒等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要搭建平台,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树立“巾帼不让须眉”的思想,在各条战线上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同时,政协应大力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完善和落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管理,抓好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择业指导和服务,并在政策、资金、信息、管理等方面采取扶持措施,为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四是突出重点,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留守妇女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殊阶段的一个非常特殊又十分重要的问题。要把留守妇女儿童工作作为妇儿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和共青团组织在这方面大胆探索,作了很多努力,开展了“城乡儿童牵手行动”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活动,开展了创建“巾帼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和“留守学生(儿童)之家”活动,为留守儿童公开招募“爱心妈妈”等活动,积极关爱留守妇女儿童。要继续多努力、多探索、重实效,有针对性开展系列活动,让留守妇女儿童感到温暖和幸福。

三、发挥优势,尽其所能,积极助推妇儿事业发展

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是人民政协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一要深入调研,为妇儿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要选择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建诤言、献良策。重点围绕留守妇女的婚姻家庭、失地失业女性的就业创业、留守儿童的教育和身心健康、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读书等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建言献策,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

二要加强监督,促进妇女儿童各项政策落实。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围绕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了很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政协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通过委员视察、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尽力助推,促进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有序发展。要组织开展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视察、专题议政等活动,尤其要加强对企业用工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管理和监督,协助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使用童工、损害妇女劳动权益等违法行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要畅通渠道,及时反映妇女儿童诉求。要搞好信访接待和舆情汇总分析,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汇聚民意,通过《社情民意》、政协建议案、政协论坛等途径,专题协商议政,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妇女儿童的心声,积极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鼓与呼,履行好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责任。

四要真情奉献,真心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要增进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出智出力,尽其所能地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多办好事实事。要加大政协民主监督力度,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尤其要做好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协助筹集资金、帮助选择项目等服务;为儿童健康成长监督呼吁、议政建言,捐资助困、奉献爱心,分忧解难、多作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向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懈努力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也祝福全市妇女姐妹们“三八”节快乐,祝愿全市广大儿童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