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二届三十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6月30日 文章点击数:12460

 

    

在市政协二届三十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011年6月 29

康莲英

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上,审议通过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和《关于召开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及相关事宜,协商产生了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为新一届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届市政协任期的六年,是达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六年。六年来,市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特色,在发挥优势、全面履职中提升质量,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六年,是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奋进、助推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六年,是真情为民、推进社会和谐取得新业绩的六年,是开拓创新、政协事业展现新局面的六年。

六年甘苦与共,六年履职奋进,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令人振奋、欣慰、自豪的业绩,留下了珍贵且让人难以忘怀的真挚情谊。回顾六年的履职历程,有许多值得追忆的往事,我们同心协力,尽责履职,成效明显。

共谋发展良策六年来,常委会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精心选择题,深入调研论证开展专题协商,提交督办提案,举办政协论坛,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协商讨论了“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纲要、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达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园区建设、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74项议题,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多个调研报告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与省政协联合调研形成的《建立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益补偿长效机制的报告》引起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并通过全国政协向中央提出建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等建议吸纳到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中。

共建利民真言六年来,我们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的立身之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维护民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献富民利民之策,建共享成果之言,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众。金融危机期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支招建言、提神鼓劲;为了解民意、掌握民情,我们组织开展了“四访四问”活动,协助解决基层和群众产业发展、增产增收、人畜饮水、乡村道路等困难。几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77条,编报292期,有105条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采用,促进了一些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的妥善解决。常委会协商的民生性课题审议的民生性报告提出民生性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转化为改善民生的实在举措。如,《推进我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的调研报告》经常委会审议通过报送市委后,市委采纳了合理建议,讨论制发了《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落实百岁老人长寿补贴的通知》等3个文件,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老年优待政策落实”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老龄工作,政协调研成果有效转化

共筑履职基础六年来,常委会认真履行在全委会闭会期间处理委员会事务的职能,坚持继承和创新结合,常规与突破伴随,不断以新的视觉、新的理念、新的举措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既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又高度重视政协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既注重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上升为规范的制度,又针对差距和问题加强运行机制建设,先后出台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委员服务管理试行办法》《政协达州市委员会特邀委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关于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试行)》、《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协同互动试行办法》等制度,推进了政协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既注重政协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又注重常委会自身建设,改进常委发言方式,实行常委会议签到考勤制度,坚持常委发言中的重要观点、重要政见通报制度,调动了常委的履职积极性。 

共展委员风采六年来,各位常委热爱政协事业,肩负使命牢记重托,兢兢业业扎实履职。有的年事已高,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履职,调研视察,民主监督,议政建言;有的身在基层,却心系大局,为发展和民生奉献良策;有的公务繁重,仍两者兼顾,不误政协活动“5.12”地震后,积极参加“我为抗震救灾作贡献”活动,常委带头,委员跟上,挽袖献血,捐款捐物600多万元,驰援灾区群众;特大洪灾发生后,大家参与应急抢险、抗灾救灾,捐献财物、慰问群众,建言献策、助推重建。2010年市政协组织开展的“政协委员灾区行”活动中共捐款捐物200多万元,帮助灾区群众度难关;面对困难群体,先后组织开展为贫困母亲送温暖、“慈善一日捐”、“爱心助学”等解困帮扶活动,募捐资金70多万元;组织和协调各类资金790多万元,帮助达县安仁乡尖山坡村、达县斌郎乡烟山村、宣汉县白马乡白镇村、宣汉县芭蕉镇场镇、通川区大北街社区等解决具体困难。省委书记刘奇葆在《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关于服务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总结报告》的批示中这样评价:“政协在抗灾和重建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党派和党外人士均倾情倾力投身救灾,精神值得褒奖,贡献不可磨灭。”其中也有达州政协人的一份贡献、一份荣光。六年来,大家在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在勤勤恳恳的工作中,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追求理想体现价值示风采,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增添了令人起敬的音符。

共珍深厚情谊六年时光,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十分短暂,但对我们每位常委来说,这六年是令人难忘的。六年来,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以诚相待,同舟共济,融洽共事,亲密合作,共谋改革发展之计,共商富民强市之策,共建和谐稳定之言,既创造了业绩,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下了真挚的友谊。这一份机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珍惜,这一份情谊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珍藏,这一段日子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和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向六年来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而付出辛劳和智慧的各位常委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协商产生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二届市政协常委中,有的是卸任,有的是转任,有的是继任。新老交替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组织、任何事业只有不断更新交替,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政协事业也只有在一届又一届的新老交替中才能不断前进,长盛不衰。希望大家以宽广的胸怀、理解的心情、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卸任留转。卸任的同志是年龄原因,是自然规律;转任的同志是岗位变化,是另有重任。继任的同志是工作需要,更是政治责任。不管是卸任、转任还是继续留任,我们都曾是市政协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曾共同为达州的进步和发展付出过努力奉献过我相信,不管过去和将来,我们热爱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情怀不会改变,我们共事六年中用真诚灌、用真心呵护谊不会改变。

今后五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政协工作深度拓展、大有作为、多作贡献的重要时期。政协工作面临良好机遇,也肩负重要任务,希望留任的常委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老委员在新一届政协中的模范作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职、再创佳绩,为新委员作出表率。也希望卸任和转任的常委继续关心政协事业,继续把政协当作自己的家,保持与政协的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共同推进政协事业发展

当前,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务实贯彻落实6月28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把中共四川省委刘奇葆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市委的重大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着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连片扶贫开发和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和招商引资、推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五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深入调研思考,认真谋划建言,助推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认真落实中共达州市委焦伟侠书记关于“严守纪律、迎难而进,提振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精气神”,“非常之时,要谋非常之策,要尽非常之责,要有非常之为,要守非常之纪”的要求,在市县乡换届和加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切实做到工作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非常时刻的非常之举,关键时期的超常努力,推动工作落实、抓出成效。政协系统的同志们要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总体思路,识大体、顾大局,高端谋划、务实推进,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政协全会的圆满成功,为达州追赶跨越、加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