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宣汉县政协“三化合力”反映社情民意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4月20日 文章点击数:2009

 

宣汉县政协“三化合力”反映社情民意

 

 “第一季度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2条,整理编发《社情民意》6期,其中经工委2篇、社工委、学习文史联谊委各1篇、信息员3篇,被市政协转发2期。没按计划完成的有……”笔者从宣汉县政协季度工作情况通报中获得此信息。今年以来,该县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关注民生、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直通车”,通过“三化合力”将民情民意及时向党政反映,促进社会和谐。

队伍网络化,增强战斗力。民意源于民众。有了能够了解和反映民意的“触角”,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民众的诉求。以往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主要由专委会负责落实,大部分信息都是命题式做法。信息来源少,反映的情况也较笼统。今年,县政协以专委会为依托,从去年开始组建了由退休老同志、政协委员和乡镇及社区代表组成的31名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夯实了工作基础,增强了工作力量。

信息渠道化,增强征集力。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是提升社情民意质与量的重要途径。县政协多渠道征集信息,扩大征集面。他们主要是从提案、信息员信息、群众来信来访、会议发言和调研视察等中提取、转化、挖掘民意,认真筛选,及时报送。如《警惕街头“小饭桌”成疾病传染源》等2期《社情民意》都出自于信息员之手。

考核具体化,增强内驱力。该县政协制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的通知》,对社情民意信息员、委员小组和专委会分别明确工作任务,实行奖励和计分考核,评选先进。采取季度通报工作情况,定期督促工作改进。办公室落实了专人收编《社情民意》、负责考评,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工作运行机制。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