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康莲英主席在市政协二届三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4月28日 文章点击数:12038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积极助推新农村建设

         ——在市政协二届三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1年4月27日

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三十一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三农”工作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会议时间虽短,但质量较高,富有成效。会前,我们邀请省社科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刘世庆同志,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与新十年西部大开发深化方向”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市人大副主任周述康,市政府副市长陈中华出席了会议。会上,邹惠民同志代表市纪委、监察局通报了201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市委农办李俊同志、市水务局于正万同志分别报告了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情况、重点中小河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情况。各位常委就新农村建设中的有关问题,积极思考,踊跃建言,提出了一些颇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组织研究,多次出台文件进行部署,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力度推进。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快速跟进,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投入,大马力推动,大现场示范,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农业“四区”建设初具规模,示范带动作用凸现。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最盼的是规模,是难的是龙头,最缺的是人才,最穷的是资金。新农村建设任务重,压力大,必须统一认识,完善举措,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把助推新农村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找准自身的位置,突出自身的优势,发挥自身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多做贡献。

一、多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思想共识是产生工作合力、实现齐心协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当前,少数干部群众对新农村建设认识上还存在一些误区,有的对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有的地方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被动应付;有的对新农村建设发展思路比较模糊,统筹推进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不够;有的群众对自己的主体作用、主人翁地位认识不足,心存“等、靠、要”思想……,这些问题制约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高效推进。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植根基层、威望较高、群众信服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典型宣传,做好政策咨询,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重大意义、整体内涵,宣传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部署、实现途径,在宣传中解惑释疑,增进共识,使广大群众深化认识,把握内涵,明晰思路,掌握政策,从而自觉投入,主动参与。

二、多知情,反映社情民意。知民情,晓民意,是政协助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既有利于发挥政协增进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有利于党委政府制定对路的政策,做到有的放矢。人民政协具有渠道畅通、上情下达的优势,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做好宣传党委政府政策、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等工作,增进党群联系,融洽党群关系。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村组院落,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工矿企业,与群众多交谈,同群众多沟通,真切地了解广大群众对建设新农村想什么、盼什么、望什么,积极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呼声意愿,表达群众的利益诉求,提出政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掌握最真实最广泛的民情民意提供帮助。

三、多建言,促进科学决策。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面临的问题多、难题多,很多工作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很多难题需要创造性地研究破解。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培育主导产业,突出特色,创优品牌,拓展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大兴水利,全面提高防汛抗旱、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大龙头企业规模,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加大“三农”投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搭建有效的融资平台,破解新农村建设的资金瓶颈;建立专合组织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提高农民群众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提高科技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撑能力;在扩大规模养殖的同时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等等有关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专题视察,建有效之言,献对路之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四、多参与,尽力多做贡献。政协工作既在于“说”,也在于“做”;既在于“看”,也在于“干”。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职责所系,主动参与,尽心尽力,多做贡献。各级政协领导要以“挂、包、帮”活动为载体,深入联系乡镇、联系村,调研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帮助做好总体规划设计、主导产业选择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卫生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农业、科技界别的委员要帮助群众做好产业规划、技术推广、良种普及等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经济、工商联界别的委员,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中的政协委员要竭力做大做强企业,解决农民工就业,增强龙头企业对农业产业化的带动能力;教育、文化、卫生界别的委员,要在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提供服务。总之,各级政协组织和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要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参与,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体现政协作为,展现委员风采。

五、多监督,促进工作落实。有力有效的监督,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政协履职尽责、助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握监督重点,选准监督角度,认真开展监督。要认真监督关于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措施执行有力;认真监督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不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认真监督规划的制定实施,确保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实际、体现民意;认真监督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和农民群众利益连接环节有关协议合同执行情况,保护农民群众权益;认真监督农村、农民群众的创业环境,为农民群众创业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集体监督和个人监督相结合,既要就重大问题组织委员集体视察,也要采取委派特约监督员、鼓励委员“微服私访”等方式,引导委员深入到群众当中,了解集体行动了解不到的情况,掌握不到的问题,通过社情民意、提交提案等方式进行监督。

六、多协调,促进农村和谐。农村社会的和谐既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人民政协在助推和谐社会建设上具有独特的优势,要发挥接触群众广、了解民意多、掌握情况真的优势,及时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确保民意畅通;要发挥兼收并蓄、体谅包容、平等协商的优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要发扬乐善好施、扶弱济困、爱心奉献的传统,切实帮助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办实事,帮他们度难关;要就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开展调研视察,引导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的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营造团结和谐新氛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