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宣汉县政协融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写实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6月15日 文章点击数:2579

 

政协力量涌动城乡洁美

——宣汉县政协融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写实

今年家住宣汉县城的小张从外地驾车回来过春节,再也不为停车位的事儿着急了,和家人过了个热热闹闹的春节。两年前小张最头疼的是为车找“家”,停街上城管处罚,经营点一位难求。该县政协委员王洪举知道了“小张停车难”的事儿,便在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以大会发言方式积极建议解决停车难。这只是王洪举等县政协委员建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掠影。

新楼盘须建停车位

日前,县城新区正在开发的新楼盘——聚华峰城可容800余辆车的地下停车场基建工程结束。像此类新建楼盘建地下停车场已经作为城市建设中的硬性规定。委员们的建议受到党政重视后,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县城管办、公安交警大队在老城区规划了17处对外停车场,在城区主街人行道设置了摩托车临时停放点和临时停车位。目前,已建成23个临时停车场和九龙商场等地下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000余个,大大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题。

新农村打造有特色

“打造川东特色民居,破除清一色‘火柴盒’ (建筑模式)”去年3月,县政协主席张正迪带领的考察组被贵州省毕节地区的坡面屋、小青瓦、白粉墙、雕花窗、样式新颖的民居吸引。考察结束,《贵州毕节新村民居风貌值得借鉴》的考察报告送达了县委主要领导,并得到批示 “结合各乡镇实际,拿出几套科学适用、美观务实的样图,经济账要算好、农民能接受、效果可持续”。

   “风貌街打造后,美观了。我开了个农家乐,生意好于以前。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君塘镇杨家河街道居民刘小平满脸喜悦。去年以来,宣汉县在18个乡镇先行推开沿用川东民居特色, “山、水、人居”和谐共生的风貌村建设。全县还在村人口聚集区以统建垃圾池、村收集,乡镇清运解决生活垃圾。散居农户挖坑填土,平整地表,种植作物。这也是采纳县政协委员艾方田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建议的另一个缩影。据统计,全县农村范围统一规划修建这样的垃圾池数万口。

巩固成果须有机制

   “巩固城乡环境治理成果必须要有长效机制。”去年,该县政协委员李昌汉提出的提案认为建立投入、考核、监督长效机制是巩固成果的必要环节。“今年以来,有2个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县公开道歉,1名镇长停职,3个乡镇被通报批评,5个单位被电视曝光。”今年6月上旬,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通报发至县级部门和乡镇。严格《宣汉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推行行政问责机制了成为宣汉县考核领导干部业绩的一个硬杠杠。

近年来,该县通过出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县人民扬弃陈年陋习,如洗漱内化为日常自觉行为,外化为长期主动参与。如今要走进宣汉城乡大地,处处可见靓丽的街道、整洁的村容、遍地的绿意,城乡环境美如画。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