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大竹县政协建议构建农村流通网络推动农村消费增长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6月28日 文章点击数:2224

 

大竹县政协建议

构建农村流通网络  推动农村消费增长

近日,大竹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该县农村流通网络进行了调查。到目前为止,该县已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318个(其中乡级店34个),“新网工程”农家店53个,医院51个,配送中心2个(农资、工副食品各1个)。这些网络设施的建成,极大地提升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但同全县总体需求来看,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为此,委员们建议:

一、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加快农村市场建设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政策,商务、财政、农业、税务、供销等部门要制定和落实好市场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商业性金融机构要为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确保这些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培育龙头企业,增强企业对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的带动力。着力培育养一大批具有自主品牌、机制灵活、市场竞争力强、对农村经济发展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全面完成对传统网点的改造优化和升级。

三、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一系列扶持商贸流通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借鉴《激活乡镇活力十条措施》、《加快建成川东工业强县十二条措施》的经验,研究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从财政、税收、土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支持,从而为该县的商贸流通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

四、加强对现有的流通网络的监管。商务、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对现有网点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促使其守法经营,确实为农村居民创造一个方便、快捷、安全、实惠的消费环境,为建设新农村服好务。(大竹县政协:郝玲玲)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