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2012年主席学习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9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3445

 

用心履职  主动作为

大力助推“两化”互动 统筹城乡发展

 

康莲英

(2012年9月13日

 

同志们:

2012年市政协学习会安排合理、张驰有度、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政协助推达州“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实施开展探讨交流,进一步明晰助推思路,完善服务举措,指向明确,议题集中,充分体现了政协紧跟中心、服务大局的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形式新颖学习会坚持集中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体会交流相结合,室内学习与视察学习相结合。大家既静下心来集体学习、共同探讨,又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自学、深入思考;既学习领导讲话和文件原文,又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和履职举措;既在室内学习,又现场视察感悟;既有服务中心工作的思路、举措的研讨,又有提升个体素养的培训。学习方法灵活、方式多样,形式新颖、生动活泼,提升了学习效果。

三是交流深入三天的学习,大家深度思考,交流切磋、共同研讨。提交了24份发言材料,22名同志口头发言。大家结合工作实践,据实而谈,有感而发,探讨比较深,举措比较实,启发较大,获益不少,既深化了认识,又明确了思路;既坚定了信心,又增添了动力;既达成了共识,又形成了合力,为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是氛围很好这次学习会既有市和县(市、区)政协在任的同志,也邀请了政协的老领导参加,新老相聚、畅叙友情,交流感悟、气氛和谐,体现了政协事业的历史承接和深厚感情。尤其是市委高度重视,伟侠书记、何健市长对市政协举办学习会的请示亲自批示,川红副书记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宣汉县大力支持、盛情款待,给我们营造了优良、温馨的学习环境,提供了一流的服务保障。

下面,我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同志们的发言,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四川实际,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市实现跨越发展的主路径、主引擎,是一项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决策。在这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中,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没有局外人,只有主人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在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中用心履职、主动作为、多做贡献。

一、增进共识求主动。共识凝聚人心,共识产生合力。要把增进共识作为政协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认识,通过宣传引导形成广泛共识,通过增进共识汇聚发展力量。

明确意义。认识清、意义明,履职才有动力、才有激情,工作才会更加主动、更加自觉。“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总体战略,是一项影响深远、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抓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清醒认识达州发展所处的关键阶段,深刻理解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意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省、市委的重大决策和系列部署,切实增强对总体战略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增强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领悟内涵。“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核心是新型工业化,依托是新型城镇化,关键是协调联动,重要保障是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就达州而言,加快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包含三个层次的基本内涵:一是“加快”;二是“新型”,三是“协调互动”,这三个层次是有机结合的。要着眼于“快”,做大工业总量和城市规模;要立足于“好”,按照“新型”“互动”的发展要求,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创新驱动、集约节约、民生优先,更加注重“两化”互动、“三化”联动,统筹协调发展;要着眼于“跨越”,利用后发优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高端切入、高端发展。

把握要求。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明晰其着力方位、现实路径、工作举措,着重把握加快发展的基本取向、转型提升的内在要求、改革突破的关键之举、创新驱动的核心支撑、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吸收外地经验、结合自身特点,走优势资源促互动、产城一体显个性的“两化”互动演进发展新路。明确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以主城区带动方略,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分类推进产城一体个性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重点在于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和加快推进“四大建设”(中心城区至宣汉至开江大通道、环城高速、“6×2”城市出口、区县间内畅工程)、“四个产城一体”(秦巴物流园区、北外滨江新区、达州经济开发区、南外三里坪城市新区)、全省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建设、西南职业教育园区建设、莲花湖文艺展演基地建设;保障在于形成“围绕总体战略、进行总体思考、加强总体规划、完善总体布局、调动总体力量、形成总体推进六总合一的强大推进力量,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搞好对接、准确入位,跟上节奏、有效履职。

二、超前建言求主动。政协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构成,必须立足大局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存在。服务发展大局既是工作原则,也是份内职责。“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总体战略,是大局,是方位,我们必须有所作为。深入调研,超前建言,是助推发展的基本方法。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是政治协商、建言献策,要树立前瞻意识、坚持超前思考,谋划在先、建言在前,当好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智囊团”。

提升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增强履职能力,是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基础和前提;学而明理、干而务实、论而求是是现实路径。要学习充电。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理念,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用“挤”的方法找时间,用“钻”的精神求成果。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准确把握省、市委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部署、战略重点、政策规定、目标要求、实施举措,增强对总体战略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要务实履职。组织会议要精心筹备、务实而开、精简高效;调研视察要深入实际,把握实情、严谨务实;开展活动要主题集中、内容实在、注重实效。要善于发现、梳理、提炼问题,以科学思维和方法分析问题,通过有说服务力的论据和严密的逻辑获得结论,使建言中肯、立论深刻;要明白担当的职责,着力的方位、履职的方式,努力使履职的出发点与用心履职、主动作为的基本要求相一致,履职的着力点与同心协力、务实奋进的工作取向相一致,履职的落脚点与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相一致,使我们的能力素质与政协人才济济的美誉相吻合,名符其实,无愧于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需要。

前瞻建言。随着“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战略的深入实施,各级党委、政府可能会有新的政策、新的举措,人民群众会有新的期待、新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中也会呈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政协专家学者多、位置比较超脱,既有智力优势,也有时间精力,应当在调查研究上多下功夫。适度超前,研判新形势、新政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上借“东风”,下接“地气”,聚合优质要素,放大履职效应,选择资源有效转化利用、产业园区规模扩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高新产业发展、对外合作机制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现代城镇体系构建、市场资源有效利用、城乡统筹的路径选择、新村建设的有效推进、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等重要问题,开展前瞻性、专题性、针对性研究,多提可鉴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言当其时,防止行动 “慢半拍”,建言“马后炮”。

关注民生。政协是人民的政协,他的全部权力属于人民,他的全部责任、义务和使命都是为了人民。要把关注民生作为第一取向,牢固树立民本思想,体察民情、通达民意、集中民智、促进民富。要主动到界别群众中听真话、察实情,既上达多数人的共同愿望,也反映少数人的合理诉求,及时提供民意信息和决策参考。要着力民生工程实施和惠民政策的落实,多提兴利除弊的建议,多出实在可行的对策,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顺应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做亲民爱民的贴心人,关注民生的热心人,反映民意的知心人,汇聚民智的带头人。

三、发挥优势求主动。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地位超脱、包容性强,联系广泛、渠道畅通,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结构优势。在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中,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善于运用优势,谋他人未曾谋划的工作,察他人未曾察觉的问题,谏他人未曾提及的诤言。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紧贴党政中心、对接阶段重点,就“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城一体发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创业就业、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缓解发展资金压力、激活民间投资、统筹城乡配套改革、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等重大问题,精心选题,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高智高参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项视察,进行综分析、理性思维、深度谋划,形成新的思路,提出新的举措,思“两化”互动之策,献统筹城乡之计,谋跨越发展之道,为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献智出力,努力展示政协人才荟萃、可以作为的优势和价值,当好服务总体战略实施的“参谋员”。

发挥渠道畅通优势。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既要注重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掌握民情、了解舆情,又要及时通过报送专题报告、提交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反映群众的呼声,转达群众的愿望,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提供最真实的、最全面的信息,当好服务总体战略实施的“信息员”。

发挥界别代表优势。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界别作用,全体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威望较高、群众信服的优势,在所代表的界别中、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宣传“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举措,宣传各地的实践成果、成功经验,引导群众深化对总体战略的认识,增进民众对实施总体战略的共识,当好总体战略政策的“宣传员”。

发挥联谊广泛优势。我们要加倍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注重在对外联谊中广交朋友、引资引智,在扩大交往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注重在联系群众中加强引导、统一思想,在化解矛盾中消除分岐、理顺情绪、维护和谐,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当好服务总体战略实施的“协调员”。

四、开拓创新求主动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是提高履职质量的不竭动力,也是政协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要紧紧围绕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推陈出新、开拓创新。创新履职方式、整合履职资源、勤于总结提炼,追求履职质效,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培育创新意识。当前,政协工作尚有不少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因循守旧必然徒劳无功,守正出新才能有为成事。守正出新是科学素质的本质特征。“守正”是继承,“出新”是创造,二者共生共补。在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中,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立足职能、勇于创新,防止以僵化的思维看待时代发展,以过时的套路应对任务变化。创新不是目的,重在解决问题,既要积极主动,又要稳步推进;既要注重内容拓展,也要注重方式创新;既要着力局部改进,更要重视面上推广,以更有效的履职成果服务跨越发展,助推转型提升,促进市强民富。

创新履职方式。科学方法具有遵循性、有效性及发展性。协商讨论、沟通交流、联谊交友、服务管理,是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要继承好传统,寻求新办法,立足实践探索,不断改进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协商、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传统工作项目的履职方式,提升工作质量;要创新开展民主评议、督办提案、界别活动等,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方式,增强履职实效。

整合履职资源。政协组织联系广泛,有较丰富的政治资源、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整合资源力量,集众智谋良策,有利于发挥政协的结构、功能和渠道优势,更好地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要运用协同互动理念,把课题作为联结纽带,拓展视野,选准影响全局、民众关注的课题,上下级政协、各党派界别、相关专家学者联合调研、集体攻关,高质建言、提升效力。要加强整体协调,纵横联动,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使政协工作联系更加紧密,运用更加顺畅,履职更加有效,助推发展更加有力;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努力推进履职成果转化,把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举措。

注重总结提炼。实践告诉我们,政协履职中不注重躬身实践,很难有所作为;不注重履职方法的总结提炼,很难实现高效提升。我们要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政协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把握政协服务总体战略实施的规律,在准确把握经验、掌握规律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明晰思路,完善举措,使工作重点更突出,工作方式更新颖,工作效果更实在,更好地在服务跨越发展、建设幸福达州的历史进程中彰显政协特色,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