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抗洪救灾专栏>>正文

渠县政协9•18特大洪灾清淤现场扫描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9月22日 文章点击数:10462

 

昼夜鏖战滨河路  政协啃下硬骨头

      渠县政协918特大洪灾清淤现场扫描

921日凌晨3点。滨河路。漆黑。泥泞。观景花台被冲得七零八落,脚下流水哗哗,发飙的渠江余怒未消。高架桥上,沉沙愈尺,身披雨衣手持铁锹的四五十人只顾埋头掀泥沙,伴着水退的节拍……

18日,渠江涨水位再破历史记录,遭遇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大红灾,巴河流域文崇镇净涨29.65米,巴河与州河交汇的三汇镇净涨25.81米,县城段最高水位净涨25.36米,较去年718特大洪灾整整高出0.68米,渠县城一片汪洋,三分之二以上街道被淹,全县极重灾乡镇26个,重灾乡镇20个,直接经济损失达26.35亿元。

洪灾来临第一时间,渠县政协迅即短信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和委员防洪抢险、抗灾自救、候命清淤。主席许平从正在重庆召开的渠县联谊支乡协会座谈会上赶回渠县,马不停蹄率机关干部于18日晚驻守渠江下游鲜渡镇,现场指挥疏散转移临江群众,指导当地干部投入抗洪抢险中。

由于此次洪水来势迅猛,消退缓慢,导致渠江流域高水位运行达30小时以上。为跟洪水争抢时间,20日晚,渠县政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和县财政、国土、安监、煤管、就业、养路一段等部门140余人,深入滨河路段战备码头至二中桥段、西岸提防、水利局家属院等地段昼夜清淤。城内洪水裹挟的木材、广告牌、被淹冲毁的若干杂物和南门老车坝清除的大量淤泥,通过两个唯一的出口迅速堆积在西岸提防这个沿江最低洼路段。政协主席会成员率机关干部职工轮番上阵,一铲一铲的清除淤积河沙,由于水渗沙层,使其愈发坚硬,随着洪水消退加剧,裸露滨河路沙堡越积越厚,县政协调来2台抽水机,从河道抽水冲散积淤,结合人工推移。

“我是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兵’,但为民履职永不退休。”队伍中60来岁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丝毫不输年轻人,陈兴利和邱世渠便是其中两人。去年718特大洪灾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老兵”陈兴利简单一语道破政协人共同的心声。腰弯酸了,来不及揉揉,手磨出血泡,来不及疼痛。看着洪水肆虐的路面变得洁净,他们舒展了几天来的第一次笑容,干劲更足,动作更快,一幅战天斗地的火热场景铺排在滨河路。

天快亮时,最低洼处积淤更深、杂物更多,如同小山堆。委员调来自己企业3台挖土机投入作业中,在二中桥堤防段将堆积杂物搬上车后,运往指定的马鞍山变电站院坝里。雨越来越大,泥浆堵于桥下100米之远,机械无法作业。“大家快去支援二中桥”,随着一声呼喊,一公里之外的清淤人员火速疾奔桥下,手脚并用将廊桥堵塞物掀开,打开泥浆入江口子,雨汗俱下浸湿了全身。

21日下午2时止,长约2公里的滨河路、西岸提防和水利局家属院主体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这块全城最难啃的硬骨头,终被渠县政协人啃下。(楚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