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抗洪救灾专栏>>正文

超历史纪录洪水袭击渠县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9月21日 文章点击数:10239

 

超历史纪录洪水袭击渠县

 

25.5!这是919下午230分洪水通过渠县县城的水位高度,这也创造了渠县县城有纪录以来的最高历史水位。虽然此次洪灾给渠县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但渠县人民在达州市委、市政府,渠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奋力抗灾自救,53万受灾居民安全转移,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凌晨全城停电停水

                    9个饮水点保证居民饮水安全

    19日凌晨5时许,经过一夜的上游来水袭击,渠县县城已经多处被洪水淹没,为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全城停电停水。

    一大早,记者走到渠江岸边的高处看到,渠县县城滨河路已经看不到踪影,所有行道树和电杆也全部被淹没,沿线住房也被淹没到三四层。整个渠江江面波涛汹涌,江面也比平时扩大了三四倍。虽然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洪灾,但市民们却显得非常平静,街头的交通也井然有序。

    据渠县副县长、县防汛抗洪指挥部指挥长熊长虹介绍,停水停电后,为保证居民的正常饮水安全,县政府在县城内设置了8个饮水点,不间断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同时,为每个转移安置居民点送去了方便面、面包、棉被、饮用水、药品等必备的物资,以保证转移安置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医疗。

    紧张营救 一家五口安全获救

“太好了!他们终于获救了!”

19日上午9时许,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到了指挥部,令在场的人员兴奋不已。

     原来,19日凌晨2时许,渠县报恩乡政府突然接到报告称,该乡安开村2组村民王正明一家五口人被洪水困在屋内,形势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乡政府立即将此情况汇报了指挥部。但由于当时天色漆黑、水流湍急,救援行动无法展开。凌晨6时天亮后,当地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十几名救援人员,驾驶大马力船舶,向王正明家驶去。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看到,被困人员为三个小孩和两个老人,由于被洪水围困多时,5人在二楼的屋内显得极度恐慌。救援人员迅速驾船向房屋靠近,随后打破窗户玻璃将5人安全地接到救援船上。

    据悉,目前,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渠县文崇镇和报恩乡,所有沿河民用船舶都已全部投入抗洪抢险,而且当地党委、政府和武警官兵也已投入多艘冲锋舟和皮筏艇营救当地被困群众。

            8个月大孩子获救

   19日上午11时许,记者登上了一艘冲锋舟与救援人员一起出发实施救援。当船只行驶到被洪水淹没的渠江镇南坝社区时,突然,一声声呼救声从远处传来。救援人员立即停下船来四处搜寻,很快发现呼救声是从不远处的一栋民房内传出来的。

    到达民房附近后,救援人员看到,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婴儿,正站在一栋底层已被洪水淹没的民房二楼阳台上焦急的呼救。于是,救援人员赶紧驾船驶近阳台,“先把小孩送下来。”救援人员首先伸手接过小孩抱在怀中,然后将夫妻俩从阳台上接到了船上。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看到自己一家安全获救,夫妻俩对救援人员感激不已。据事后了解,该夫妻为照顾才8个月大的孩子,没有从房屋内及时撤离,才导致最终被围困在洪水之中。

             安置点:转移居民睡得很“香”

    19日上午12时许,在渠县青少年宫转移居民安置点,记者看到,十几名被转移安置居民盖着崭新的被子睡得正香。而在旁边的屋内,设置了转移居民饮水点和物资发放点。

   “我们是今天凌晨2点钟过来的。”一位刚刚醒来的居民告诉记者,当天晚上洪水到达他们村庄后,他们村的十几个居民就来到了这个安置点。到达安置点后,工作人员很快为他们铺好床铺,并送来了方便面和饮用水。这位居民同时告诉记者,等到洪水退去后,他们会立即回家,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之中。“再大的灾难,生活总还是要继续的嘛!”该居民最后笑着说。

    据悉,在此次洪灾中,渠县共转移安置群众53万余人,并确保了转移安置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医疗。

              60个乡镇136.5万人受灾

    据渠县相关部门介绍,截至91912时,此次洪灾造成全县60个乡镇136.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报恩乡、文崇镇、三汇等极重灾乡镇26个,涌兴、望江、射洪等重灾乡镇20个,板桥、龙潭、千佛等轻灾乡镇14个。三汇、土溪、李渡等场镇及县城老城区除北门片区以外全部被淹。

    据初步统计,全县直接经济损失约25.25亿元。其中,群众住房29678136间房屋倒塌,29556间损毁。公路塌方及滑坡2014处,冲毁路基432公里,损毁路面920公里,损毁教学围墙及用房9.3万平方米,4座水库、15座桥梁不同程度受损,2座变电站、20台变压器被淹没。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