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三十春华勤耕耘 而立之际果满枝——渠县政协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丰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09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5483

 
 
 
 

三十春华勤耕耘 而立之际果满枝

——渠县政协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丰硕

 

改革开放30年来,渠县政协历经五届至十二届共八届政协。县政协工作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中共渠县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的支持下,依靠县级各部门的有力配合和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为全县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政治协商日益规范。改革开放30年以来,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共召开主席会330次,常委会125次,全委会30次,基本形成了“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对全县重大政治经济社会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商议政活动。一是制度完善。中发[2006]5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川委发[2004]2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先后下发后,中共渠县县委先后制发了渠委发[2004]41号、[2006]2号和渠府发[2007]101号文件,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完善。二是内容明确。县上明文规定,凡关系全县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重要措施,县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和规划,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重要地方性法规草案,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投资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等,都要提交政协协商。三是程序规范。县上严格按“三在前”(即对重大的决策要主动协商或征求意见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和“三在先”(即制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的人事安排和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对平时出台的地方重大政策和法规要先协商后定案)的程序进行政治协商。需要协商的事项,一般应在15天前提交县政协,县政协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协商,将结果及时反馈有关方面。四是效果显著。历年政协召开全委会,县委书记、县长等县委、政府领导都亲临大会和委员小组讨论,“零距离”听取各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协商和解决问题,意见反映直接,问题解决及时。

二、民主监督力度加强。改革开放30年来,渠县政协不断创新监督的形式,丰富监督的内容,改革监督的方法,加大监督的力度,与党委的纪律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以及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积极配合,形成了互相配合、良性互动的监督网络。一是对口联系协商顺利开展。2004年和2007年,县政协科学总结过去对口协商的经验,先后出台了专委会与政府工作部门和司法机关开展联系与协商的(试行)办法。4年多来,县政协专委会与政府各部门开展对口联系协商达200余次,促进了各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民主评议不断深化。2003年对县医院医德医风开展民主评议以来的5年多时间,县政协先后对15个县级部门的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评议部门工作的面,先是全面后是单项;方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有效地推进了部门行风的转变,工作效率的提高。三是行政执法监督逐步增强。从十一届县政协以来,先后对县计生委、县教育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10多个部门开展了行政执法监督,极大地提高了部门的执法水平。

三、参政议政实效明显。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决定着政协工作的质量。渠县政协通过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全县中心工作等多种方式,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参政议政。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一是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县政协共收到委员个人或集体提案3902件,提案数量和督办质量不断提高。二是视察调研质量提升。县政协共组织视察、调研活动445 次,提出意见、建议4800多条,写出专题报告300多篇,既配合省市政协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又自主进行视察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许多高质量的决策参考意见。三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历届政协及其广大委员,都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近两年来,县政协以《政协委员之声》的形式反映社情民意200余条,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把握民意、解决民忧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四是服务中心工作成绩斐然。历届县政协领导都积极参与全县的中心工作,如1991年的真空制盐工程,2003年的华电征地拆迁,2004年的天达建材公司改制,2005年以来的西区建设、东区开发、渠江东西堤防工程建设,以及战胜非典、抗击9.3洪灾、7.7洪灾和扑灭动物重大疫情等全县性重大、紧急工作,县政协领导都亲自参与其中,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渠县政协是县委、县政府推进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凝心聚力、增强动力的重要机构,是各界人士相互交流、联络感情的重要平台。一是广泛联谊交友。改革开放以来,县政协充分利用重大节日, 如元旦、春节、妇女节、五一节、青年节、中秋节、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等,召开座谈会、联谊会、茶话会等,广泛联谊交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全县经济的发展凝聚了人心,积蓄了力量,增强了动力。二是文史工作成果丰硕。《渠县文史资料》,从1988年问世到目前为止,共出版了十八期,,刊发文章560篇,计230余万字,发行量达12000余册,为国家图书馆、北京市、南京市、四川省图书馆和历史研究机构收藏,与近50个市、县政协进行了交流。达到了以文交友、以文沟通思想、联络感情的目的特别是《渠县文史资料》第18辑,集录的渠县文物史迹,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共收录文物图片300余幅,文字说明3万字,使宕渠以其自古就富有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色,独具一格的地域民族风情和文物品位得以全面而充分的展示,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渠县文物工作的成就,成为渠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文史资料,深受省内文物界和有关部门的好评。三是新闻宣传提高形象。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政协都十分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从十一届县政协开始,先后出台了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奖励办法,极大地推动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展。30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网站共刊用宣传渠县政协工作的文章达500余篇,极大地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提高了政协的形象。四是特色活动关爱民生。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政协都注重利用政协组织的特点,开展特色活动,改善民生。特别是2007年,十二届县政协先后开展了五一节劳动者摄影展、六一节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护士节委员义诊、春节义送春联等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赞扬。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提高人员素质是历届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是干部队伍不断壮大。改革开放以来,县政协委员从五届政协的14个界别65名委员,增扩到十二届县政协19个界别360名委员;政协机关内设机构逐步完善,目前已有四委一室,即提案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社会工作委员会、学习文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在职职工达50人。二是思想素质日益提高。通过历届政协坚持不懈的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近几年来的“三讲”教育、集中教育整顿机关作风、机关效能建设等,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大为提高,精神面貌显著改善。三是机关制度日益完善。30年来,通过各界政协的共同努力,政协机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机关职工学习、上班考勤、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会议室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实现了机关工作的有序运转。四是办公环境显著改善。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重视政协的办公环境建设,早在八十年代初,就为政协修建了新办公大楼,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协机关办公大楼重新装修一新,添制了办公桌椅,配备了电脑,购置了办公用车,使县政协机关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