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三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12月30日 文章点击数:16444

 

在市政协三届三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27日)

康莲英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预定任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省政协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度履职实绩,谋划2012年工作思路。会议作出了《关于召开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和其他相关事项;审议过了《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稿)、《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稿)及其报告人;审议通过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草案)、《关于民主评议市卫生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协商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王跃,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礼忠关于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和重要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协商了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办理政协重点提案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各委室进行了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市委副书记王川红会并讲话市人大副主任杨佳鹏、张德珍市政府副市长胡杰莅临会议指导。会后,请有关委室按照会议议定事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统筹推进,保证质量,抓好贯彻落实和全会筹备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今年,市政协尽责履职,成效显著

2011年是三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达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尽心履职中服务大局,在提升质效中助推发展,在总结经验中加强建设,在传承创新中增强活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着力增进思想共识。思想指引方向,共识凝聚力量。我们把增进共识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举办常委专题讲座,召开主席学习会、政情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引导,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奇葆书记、省政协武先主席、市委伟侠书记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和达市委办〔2011〕63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市委确定的工作基调、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跨越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形成思想统一同步行、群策群力谋发展、履职有为促跨越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增进共识、凝聚人心、营造氛围、汇聚力量的作用,加强策划引导,精心组织实施,与《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共同办好《政协之窗》栏目,及时宣传政协工作;精心制作《凝心聚力促发展——二届市政协六年工作纪实》电视专题片,回顾总结二届市政协履职成果和经验;发挥《达州政协》(内刊)、达州政协网等宣传载体作用。一年来,中央、省、市媒体刊(播)新闻稿件500余篇。其中,《人民政协报》刊登9篇,《四川政协报》刊登近30篇,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政协组织的认知认同。今年1月中旬,市政协先后召开二届78次主席会议和二届30次常委会议,提前谋划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审议通过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把政治协商、重点调研、专项视察、政情通报、民主监督、重大活动等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委室和责任领导,使政协工作在大势中明晰思路,在全局中找准定位,在履职中搞好对接,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着力助推跨越发展。把助推跨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第一要务,坚持主题、贯穿主线,突出重点,积极助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开放合作。全会期间,组织委员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强化建筑节能、加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达州中心城区出入境道路拥堵等课题协商建言;组织驻达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加快达州火车客站扩能货站搬迁”、“把达州机场迁建纳入省‘十二五’规划”等提案,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鼓与呼;重点协商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达县撤县设区,视察环城公路建设、公路物流港、七里沟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建设项目,督办重点提案,抓好城管督查考评,就城市设施完善、缓堵保畅、规模扩张、功能配套、管理升级、环境美化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围绕“生态产业发展”、“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土家族乡镇扶贫开发”课题重点调研并向市委报送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市委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市委《领导参阅》转发,相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意见建议;主席会成员视察产业园区,市政协常委视察农业“四区建设”,专项视察乡镇规划建设、建材行业发展、农业“四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侨兴工程”运行情况和“港澳援建项目”;组织驻达省政协委员学习考察重庆“两江新区”,借力助推发展;召开在渝乡友座谈会,宣传推介达州,引导乡友回达投资兴业。组织力量参加“西博会”、“渝洽会”和成都达州商会成立大会,加强联谊,牵线搭桥,促成招商项目落地,促进对外开放合作。

(三)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始终把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察民情,表达民意,助解民困,促进民富,协助党政做好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市政协三届二次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大调解”工作,专题协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视察“文化惠民”、“关爱留守妇女儿童”,主席会成员集体视察学前教育,专委会重点视察“文化惠民工程”、“古镇名村保护”、“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情况”,“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组织城区部分女政协委员视察《达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纲要实施情况,助推妇儿事业发展;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省、市政协委员代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民主评议市卫生局提案办理工作,力促医德医风改善专题调研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社区矫正工作,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法院”和“四个一”活动,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编辑出版文史资料《刘存厚》,发挥文史资政育人作用;扩展信息来源,加大信息汇集分析力度,通过《社情民意》专刊向党委政府反映民情民意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197条,编报77期,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采用30多条;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力所能及、坚持不懈地为民众办好事实事,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9.18”抗洪抢险、捐款捐物、助推灾后恢复重建,为渠县“9.18”重灾乡镇——土溪镇捐款15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30多万元,帮助宣汉县白马乡白镇村解决村级断头路修复、病险水库整治等问题;帮助达县安仁乡尖山坡村引进种植优质血橙150亩,修建沼气池28口,组织委员中技术专家指导安仁柚品种改良,促进产业发展。

(四)着力创新履职方式。始终把探索创新作为政协工作出彩见效的重要动力,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首定督办“一号提案”。完善“党政领导分工督办、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提案委重点督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提案办理落实。全年共收到委员提案393件,立案356件,办复率100%,其中督办重点提案16件,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市政协提案委联合提交《关于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并报送市委、市政府,书记、市长高度重视,亲自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缓堵保畅”工作动员会,制定了《达州城区“缓堵保畅”工作方案》,锁定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市政协视察督办“缓堵保畅”推进情况,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公交体验日”活动,推进“一号提案”办理,城区56家零担物流企业已有46家移到西外公路物流港,建设金兰大桥、修建人行天桥、打通6×2出口通道和凤凰山隧道”等城市组团路网建设项目列入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重点联系项目。首次开展界别活动。今年5月,组织开展了以“访民众、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困”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300多名委员参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0条,整理编辑社情民意15条、提案13件,向市委报送《关于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的报告》,市委伟侠书记等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号入座,自查自纠,切实解决好所反映的相关问题”市委发出督办通知,现场视察督办,促进意见建议得到落实。首次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创新特约监督方式,择优选定84名民主监督员并颁发证书,召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会,28个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行业单位委派了民主监督小组,并提出了工作和纪律要求,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民主监督小组制度,支持履行职责,各民主监督小组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民主监督员由单位聘请向政协委派转变,监督工作由分散监督向集中监督、无序监督向有序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首创企业委员沙龙。市政协采纳委员倡议,牵头组织企业委员沙龙,60多名企业委员踊跃参与,并举办了“委员企业融资实战研讨沙龙”活动,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沙龙活动并讲话,邀请西南财经大学刘锡良教授就《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及对策》作主题报告,邀请达州金融部门专家现场演讲,同企业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搭建了政、企对接平台,寻求了一条服务委员企业的新途径

(五)着力提升履职水平。把自身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握政协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的规律,注重总结提升,营造履职氛围,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配好班子带队伍。在中共达州市委领导下,成功召开市政协三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了委室负责人,政协换届顺利完成同时,按照中共达州市委伟侠书记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做博学善思、履职尽责、民主共事、亲民为民、转变作风的表率,有效地促进了委员队伍建设培训学习强素质。市第三次党代会后,集中三天时间在万源举办市政协主席学习会,深刻学习领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谋划工作举措,促进高效履职市政协换届后迅速举办委员集中培训,采取领导、专家专题讲座与政协委员发言交流相结合,对460余名政协委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就政协统战理论、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达州“十二五”发展战略、争做合格政协委员等课题进行系统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廉政准则》基本知识竞赛和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选派了15名政协工作者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优化服务提效能。倡导机关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把服务委员、服务基层贯穿于市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重要会议做到“会前电话联系报到、会中短信提醒参会、会后主动问候平安”,实现全程精细服务、温馨服务、人性服务。召开全市政协学习文史工作座谈会、农业工作座谈会等,交流工作经验,提炼有效做法,务实推进工作。认真开展“提升五大能力、弘扬五种作风”学习教育活动和实践体会交流活动,实行工作预决算、首问责任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健全制度促规范。召开政协“三化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制度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认真贯彻中办发〔2011〕16号、委办〔2011〕24号文件精神,市委报送了《市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16号、委办〔2011〕24号文件精神的意见》,市委常委会审定后以达市委办〔2011〕63号文件予以转发市政协换届后,及时讨论修订三届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议事规则,着力推动规定细化、衔接配套和责任落实。

二、谋划,要紧紧围绕中心、务实作为

2012年是达州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政协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市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全市工作总体取向,以实施“四项工程”为统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助推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协力文化繁荣、维护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一)实施好“同心工程”,凝聚发展合力。把增进共识作为政协履职之基,加强思想引导,凝心聚力谋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各界群众在尊重多样性中保持一致性,在扩大包容中增强凝聚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市工作基调、着力重点和主要任务,引导全市各族各界人士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实施好“助推工程”,促进跨越发展。把促进“十二五”规划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履职之要,主动对接重点,有效协商议政。要突出主题主线,对接民众期盼,认真组织好市政协三届二次全会的大会发言和议政建言座谈会,精心谋划好常委会和专题议政活动,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特别要围绕“三化”联动发展、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文化改革发展、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建设、集约节约利用建设用地、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农村专合组织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跟踪视察、督办提案、民主评议,大力助推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开放突破、城乡统筹和经济文化同步发展,在实践中展示能力、彰显作风、检验成效。

(三)实施好“解困工程”,协力改善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之本,多建利民之言,多办惠民实事,维护社会和谐。围绕稳定物价、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问题协商建言,围绕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等问题调研建言;围绕“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配套机制完善”、“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州河污染和城区空气污染治理、土家族乡镇扶贫开发等课题视察建言;大力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等民生性提案,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继续开展“三下乡”活动,促进文化惠民、文艺繁荣组织开展以“送技术、进乡村,送温暖、进学校,送文化、进社区,送良策、进企业”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启动实施“双百爱心助学工程”,深入推进“挂、包、帮”和联系贫困村工作,为民所急,解所难。

(四)实施好“素质工程”,实履职基础。把提升履职水平作为永恒主题,以提高效能为目标,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为载体,以深入贯彻中办发〔2011〕16号、委办〔2011〕24号、达市委办〔2011〕63文件为契机,着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召开政协制度建设推进会,着力制度衔接配套,注重制度细化落实,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以重点课题为抓手,面向社会、整合资源,着力推进人民政协思想理论建设,营造良好履职环境;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深化“五个一”活动,优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激发委员内生动力;召开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完善工作举措,强化民主监督;加强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建设,发挥好专委会和界别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完善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绩效考核、工作预决算制,提升工作质效。

三、抓好三届二次全会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常委会议已经作出决定,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月8日至11日在达州宾馆召开。精心筹备和好全会,是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责任。今年,全会的筹备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大家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一)精心筹备会务。遵循会议的指导思想,围绕会议的主要任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紧锣密鼓抓好筹备,各项筹备工作春节前要落实到位。尤其要坚持标准、提高质量无论是文件起草、大会发言,还是委员提案、小组讨论,无论是会前宣传、会中报道,还是会场布置、食宿安排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到严肃严谨而不大而化之,精益求精而不马虎从事。要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又要强化协作配合,相互沟通交流多商量办事,多提醒补台,形成工作合力,避免推诿扯皮、工作撞车。

(二)加强政策学习。年末岁初,正是总结工作、谋划来年的重要时刻,也是各项政策出台、各项工作定调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比平时更加注重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九次和即将召开的市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四个牢牢把握”的总体思路,准确掌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统筹推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工作要求,结合达州实际,认真思考,融汇贯通,切实做到精神领会到位,政策把握到位,知情明政,提高议政的针对性,增强建言的实效性。

(三)深入搞好调研。“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政协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作。掌握实情离不开调研,了解民意离不开调研,对路建言离不开调研。全委会前,希望各位常委、各位委员要合理安排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了解,调查研究,弄清群众的真实意愿,掌握群众的忧虑疾苦,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写好提案、发言材料、社情民意,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确保全会的高质建言。

(四)严肃会风会纪。政协全委会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协商建言的最高形式,也是展示政协形象和委员风采的重要平台,党政十分重视,社会广为关注,群众寄予期待。全委会期间,每一位政协常委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服从大会安排,集中精力开好大会,带头遵守会议纪律,自觉维护会场秩序,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用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与会同志始终保持良好会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优势把全会开好,努力把全委会开成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开成凝心聚力、务实建言的大会;开成鼓劲加油、谋划发展的会。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