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记优秀民营企业家、市政协委员陈永福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1月05日 文章点击数:53344

 

白雀村出了个农民企业家

——记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达州市政协委员陈永福

◎本刊记者

小传:陈永福,大竹县中华乡白雀村人,达州市黑滩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州市政协委员、大竹县政协委员,大竹县总商会副会长,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达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

 

                 图为慰问困难群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硕果一定不负耕耘苦。200812,达州市黑滩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福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营经济高峰论坛”会。在这次会议上,他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手中接过了“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奖牌。他捧着这沉旬旬的奖牌,心潮起伏,默默地念叨着:这荣誉是是公司员工和我一起用心血和汗水铸造来的,得之不易啊!

走科学发展之路   企业发展壮大

巍巍大巴山中的大竹县中华乡白雀村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沉睡在山中的乌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农民铺出了一条致富的金光大道。

图为陈永福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西热提手中接过了“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奖牌

出生在白雀村朱家沟的陈永福,是一个农民后代。他中学毕业后回乡务农,闲时就跟着村里的父老兄弟们一起做挖煤的活。改革开放的政策给了他成功的机遇,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陈永福利用村里丰富的煤矿资开办煤厂——成立了大竹中华乡黑滩煤矿。这个属于乡、村、个人股、法人股组成的股份煤矿,当时生产能力低下,安全设施十分薄弱,年生产能力不足1万吨,安全事故频发,职工收入低下,企业与职工及附近村民之间关系紧张,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发展的出路只有改革。”陈永福对乡亲们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企业多元发展路子,以黑滩煤矿为龙头重组三个煤矿资产, 19988月黑滩煤矿改制挂牌成立达州市黑滩煤业有限公司。

陈永福受命于危难之际,任董事长,带领黑滩煤业全体员工,走科学发展之路。公司按照省资源整合办及省关井压产办公室要求,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又对一个小煤矿进行资源整合,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管理模式,添置了安全设施设备,抓好职工安全教育,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根本好转,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职工收入明显增加,企业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地位得到较大提升。公司员工说:在陈永福的带领下,黑滩煤业公司员工团结拼搏,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将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发展成为集煤炭开采、深加工、房地产开发、生态农业综合开发于一体的集团化大公司,如今全矿干部职工安居乐业,企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在册职工620余人,其中生产管理技术人员100余人,年生产设计能力9万吨,矿区面积2.7693平方公里,拥有煤炭资源储量400余万吨。公司现有资产1.5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实现税收500万元。

如今的达州市黑滩煤业有限公司成了一方受人青睐的企业。陈永福说:这些业绩是走科学发展之路取得的,要说目前企业的好光景,我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我要感恩公司的全体员工辛勤劳动,我要感恩家乡父老乡亲对我和企业的支持和厚爱!

关爱生命   安全生产井然有序

平安,对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健康和睦、安居乐业;对一个企业来说,它就是安全生产、井然有序;而对一个地区来说,则表现在经济的平稳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陈永福深深懂得这个道理。

                            图为陈永福布置安全生产

达州市黑滩煤业公司牢固树立“抓安全、强管理、重质量、增效益、构和谐”的企业理念。陈永福说:概括起来一句话:关爱人的生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公司以科学理念全面推进煤矿技改整合扩能工程建设,井下共投入技改资金3000余万元,各项工程全面完成,现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委托四川广信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11月对黑滩煤矿整合技改工程进行初步设计,从井田开拓、采区布置等14个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并经过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煤监局批准,确保了井下各生产系统科学、合理、规范。二是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建设。共剃刷巷道1800米;打规范排水沟4000米;新布置一条人行上山(猴车道),全长约500米,具体承担明斜井+320米水平工人进出任务;新打两条轨道上山,全长520米,具体承担三夹连、内正连煤层材料运输任务;新打两条三夹连、内正连煤层运输中巷,全长700米,具体承担三夹连、内正连煤层运输任务;两个首采工作面及三个掘进面已基本完成,仅布置巷道投入资金600万元。井下11kg/m轨道全部换成22kg/m轨道;对主扇、绞车、空压机、水泵等四大件设备及井下所有电器设备按设计要求进行了更换、安装,并经检测合格;监测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双回路双电源基本形成,井下设立了三个变电所供全部工作面用电,线缆悬挂整齐、规范,布局合理,安全可靠。共更换各种机器设备106台,重新添置机器设备48台,改造线路12000米,投入资金1500万元。对采煤方法、支护方式也进行了改革,井下主要运输巷全部采用架圈支护及锚杆、锚网、锚喷支护;采煤工作面采用区内后退式的采煤方法,除极个别采面由于煤层过薄采用木支护外,其余全部采用单体液压支护,所有支护工程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产业政策规定,并与现代化企业接轨。仅支护一项投入资金达500万元。三是提升了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煤炭、矿渣全部采用机车运输,工人上下班将全部搭乘机车及猴车。四是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努力打造“金山银山安全抓好了就是靠山  金牌银牌 安全抓好了就是底牌”的企业精神。

黑滩煤业用科学发展观铸造现代企业理念和现代企业精神,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井然有序,矿区和谐稳定。

生态环保优先   在发展中追求卓越

“构建和谐煤矿,奉献绿色能源”是公司发展的理念,也是陈永福努力建设一个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的追求。达州市黑滩煤业公司在推进煤矿开发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地减少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统筹煤矿发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耗资抓好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坐车从中华乡进入矿区,公路平坦宽阔。公司一位员工介绍说:这是陈永福董事长带领公司对场镇煤矿公路进行的硬化改造,由原来4m拓宽为6m,全长4公里,均全部油化。这项工程仅砌堡坎土石方就达5000m3,共计资金投入480余万元。既方便了煤矿运输,又为工人上下班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沿路交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草木葱郁的中华山下有个朱家沟,在沟的尽头座落着一幢三层别墅式楼房,楼顶悬挂着“盘龙山庄”四个耀眼夺目的大字。陈永福站在楼顶指着天上地下的建筑物兴致勃勃地说:这是公司投资800万元新建“盘龙山庄”,集办公、会议、娱乐、休闲、接待于一体,从20082月开始动工修建,耗时两年多时间,占地面积1680m2,建筑面积1300 m2,绿地面积6680 m2,安装了现代化的电子影像、监测监控等先进设备。屋内装饰豪华典雅,屋外依山傍水,鸟语花香。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和打造花园式的新矿区,作为现代矿井建设的主要目标来筹划,今年来公司做到矿井建设与环境美化绿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完成。”陈永福说。公司对朱家河沟矿区地段逐年进行加盖密封,避免矿渣、煤灰、污水直接进入河流污染环境。几年来共处理河道1000余米,耗资200余万元;耗资180万元对矿区煤坝、公路、工业广场全部进行了硬化;耗资100余万元对矿区进行了绿化。

如今走进黑滩煤业矿区,犹如走进一座休闲的山庄,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能真正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荣的景象。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企业形象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办好,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民情民意,为和谐社会建设出力。”作为市、县政协委员的陈永福对政协委员这个职务有着颇深的感悟。

                                   图为陈永福出资为当地百姓修的路

农民出生的陈永福,虽然富裕了,但还保持着农民那份淳朴本色。10多年来,他为村里做了数不尽的好事,不求回报地支持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对待员工似亲人,关心村里的老党员、五保户、贫困户,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等等。数年来累计捐款捐物高达1000多万元,他和他所在的企业赢得了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爱戴。

慷慨解囊捐资助学。从2006年起,每年拿出4万元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上学。

   时刻不忘敬爱老人, 关爱村中的贫困户和五保老人。每年春节和重阳节,都要拿钱购物走访慰问,关心他们,几年来,共慰问贫困户和五保老人达500余人次。慰问金额达25万余元。

热爱公益事业,办实事,做好事。2006年,他拿出19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700平方米“永福广场”。乡政府为提升场镇的整体形象,进行水泥路硬化改造,总投资60万元,黑滩煤业承担了40万元。

回报村中父老,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2007年他个人拿出10万元,对中华乡白雀村11社进行电视光纤改造,实现了山区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愿望。2010年投资20万元为学校打操场2000平方米。2011年重点放在支持村道建设上,共帮助修建村道、社道20公里,捐资800余万元。此外,还出资30余万元为场镇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两千名居民的饮用水问题

积极为灾汶地震灾区捐款捐物。20085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 514日,陈永福以个人名义向四川省红十字会绵阳灾区紧急捐款20万元,随后向县工商联、工会、商会等团体紧急捐款8.5万元,购买价值10万元的矿泉水、饼干、方便面、衣物等救灾抢险物资。他俩次进入重灾区平武县慰问抢险救灾部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血脉相连,大爱无疆”的民族精神。

社会责任感就是要主动地担当。陈永福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承担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承担了一个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他愧于政协委员这个称号!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